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深度调峰燃烧不稳的分析和对策(1)

深度调峰燃烧不稳的分析和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岷   2012/9/5 9:41:54   

 关键词:  深度调峰 燃烧不稳 锅炉

[摘 要]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电网要求机组深度调峰,深度调峰时,加强燃烧调整,保持运行稳定。特别是我们佳木斯发电厂在11#,12#机组供热改造后,为保证市区人民能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必须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当前,电业企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按中央的要求成立集团公司后,“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公平调度”,随着电力商品买方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各集团公司电厂之间的竞争日益突出,我厂又是一个老厂,更加受到市场经济和改革大潮的冲击。所以,集团公司提出锅炉带50%负荷深度调峰,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度调峰时,加强燃烧调整,保持运行稳定。特别是在11#,12#机组改供热后,还肩负着为佳木斯市区大面积供热,为保证全市人民能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必须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1 设备简介

佳木斯发电厂新厂总装机容量400WM,四台锅炉都是哈尔滨锅炉厂制造的,锅炉型号HG-410/100型,13#、14#锅炉于88、89年投产;11#、12#锅炉于78、79年投产,2000-2001年11#、12#炉改造为XDPS-400系列分散控制系统,汽机抽汽供热。四台机组设计最低负荷都是70WM,四角配有两只油枪和两只等离子燃烧器,低层燃烧器是浓淡稳燃器。

2深度调峰燃烧不稳的原因分析

深度调峰时,锅炉带额定负荷的50-60﹪,燃烧较差,需要投入油枪或等离子给粉机助燃,仅2000-2003年曾经多次引起锅炉灭火。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2.1 燃烧操作调整不当。司炉技术水平低,责任心不强,深度调峰时不能及时调整配风,使得炉内送入大量热风,降低了炉膛温度,燃烧进一步恶化;不能合理停止给粉机,下排给粉机停止过多,同一角停止过多等。经常出现给粉机运行中频繁跳闸,严重时达到10台次/班以上,有时一次联跳2-3台给粉机,这样就造成了缺角或缺边燃烧,特别是低层燃烧器缺角或缺边燃烧,是造成炉内燃烧不稳的主要原因。

2.2 给粉机来粉不好。给粉机飞车和流粉会使来粉量突然增大,过热压力急速升高,被迫停止过多的给粉机会使燃烧不稳;给粉机内落入杂物时,又会减少下粉或卡住给粉机造成不来粉,也相当于停止给粉机。实际运行工作中还发现,由于给粉机的实际转速盘前显示的转速不一致,加上每个给粉机的插板开度也不一致,使得每个给粉机燃烧器出口的煤粉浓度也就不一致,因此个燃烧器的着火情况就不一样。给粉量偏小的燃烧器的一次风速会增加,着火不稳定,严重时会造成灭火和爆燃。

2.3 在低负荷时,没有引起司炉的足够重视,未投入等离子给粉机。等离子给粉机是利用电弧直接点燃煤粉,在较低负荷或燃烧不稳时达到稳定燃烧的目的。深度调峰时,燃烧不好,如不及时投入等离子给粉机也会造成灭火。

2.4 一二次风配比不合理。没有按照机组负荷合理进行一,二次风调整,同一层火咀配给的二次风量不同,或二次风量过大,影响火咀着火和炉膛整体燃烧。一次风的冷风再循环开度大小,调节一次风温度,深度调峰时,冷风再循环开度过大,一次风温度降低,混合后温度也随着降低,火咀的着火点拖后,造成燃烧不稳。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