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缆故障点查找方法(3)

电缆故障点查找方法(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3 9:35:41   

 关键词:  电缆故障 电缆

2.5电容电流测定法

电缆在运行中.芯线之间、芯线对地都存在电容.该电容是均匀分布的.电容量与电缆长度呈线性比例关系.电容电流测定法就是根据这一原理进行测定的.对于电缆芯线断线故障的测定非常准确 、测量电路如图4所示.使用设备为l~2kVA单相调压器一台,0~30V、0.5级交流电压表一只。0~100mA、0.5级交流毫安表一只 . 接线图如图所示:

图3 电容电流测定电缆故障点接线图

测量步骤:

①首先在电缆首端分别测出每相芯线的电容电流(应 持施7jIj}压相等)Ia、Ib、Ic的数值。

②在电缆的末端再测量每相芯线的电容电流Ia 、Ib 、Ic的数 ,以核对完好芯线与断线芯线的电容之比。初步可判断出断线 离近似点。

③根据电容量计算公式C=l/2~fU可知,在电压u、频率f不变时,c与I成正比。因为工频电压的f(N率)不变,测量时只要保证世家电压不变.电容电流之比即为电容量之比。设电缆全长为L,芯线断线距离为x.则Ia/Ic=L/X,X=(Ic/Ia)L。

测量过程中.只要保证电压不变,电流表读数准确,电缆总k 溯j量精确.其测定误差比较小。

电缆故障排查的方法还有脉冲测量法烧穿法直流高压 绵删 I法冲击高压闪络测量法,但文中提到的方法均为易操作、快捷、准确的几种.所需设备基本为冶金企业一般具备的,所以较为经济适用。

【参考文献】

[1]进网作业电工培训教材.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2]电气设备安全运行与维修手册.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3]电机工程手册第五卷.北京工业出版社,1982.

来源:科技向导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