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生物质发电能源林概述(3)

生物质发电能源林概述(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9 17:01:16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

在国土面积只有我国山东省面积1/4强的丹麦已建立了15家大型生物质直燃发电厂,年消耗农林废弃物约150万吨,提供丹麦全国5%的电力供应。同时,丹麦还有100多台用于供热的生物质锅炉。近十几年来,丹麦新建的热电联产项目都是以生物质为燃料,还将过去许多燃煤供热厂改为燃烧生物质的热电联产项目。

芬兰本国没有化石燃料资源,因此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目前生物质发电量占本国发电量的11%,居世界第一位。

德国对生物质直燃发电也非常重视,在生物质热电联产应用方面也很普遍。截至2005年,德国拥有140多个区域热电联产的生物质电厂,同时有近80个此类电厂在规划设计或建设阶段。

据报道,到2020年,西方工业国家15%的电力将来自生物质发电,而目前生物质发电只占整个电力生产的1%。届时,西方将有1亿个家庭使用的电力来自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发电产业还将为社会提供40万个就业机会。

国内,自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单县生物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以来,我国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华电、大唐、国电、中电投等大型国有电力集团以及一些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纷纷投资参与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建设运营。截至2007年底,国家和各省发改委已核准生物质发电项目87个,总装机规模220万千瓦。截至2008年11月30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核准生物质发电项目40个。其中,已正式建成投产项目14个,装机容量 34.8万千瓦。今年1-11月,国能生物已完成绿色电量约15亿千瓦时,各投产项目今年以来已消耗农林废弃物约200多万吨,为当地农民增收约6亿元,替代标煤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0万吨以上。

四、原料来源及分析

采用生物质能源发电,其原料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

1.农业废弃物

美国学者Smil计算了20世纪90年代农业废弃物的总量约为35~40亿吨/年,大约相当于65EJ的能源总量,或者巧亿吨油当量。据学者 Hall的估计,若仅仅考虑世界上主要的农作物(例如小麦、大米、玉米、大麦及蔗糖等)及25%的农业废弃物回收率的话,能够产生38EJ的能量,这些能量可以弥补大约3.5~4.6亿万吨的碳消耗。毫无疑问,占有很大比例的农业废弃物被浪费或者处理不当,从而对环境、生态及食品生产等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例如,美国学者Andreae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亿吨的农业废弃物被焚烧,而smil在199对此的估计约为10~14亿吨,其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1~17亿吨。全球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的电力装机总容量约为4500MW。

2.林业废弃物

林业废弃物总量的估计面临的困难在于,如果要考虑一定的精度,那么对可用作能源使用的林业废弃物潜力的估计,意味着对诸如每年总量的增长、种植密度、当前林业废弃物的使用等等都需要考虑在内。英国学者wods和Hall估计可回收的林业废弃物总量约为35EJ/年,该估计中一个很大的便利之处在于由纸浆和木屑等工业产生的林业废弃物总量值是容易获得的。当前,林业废弃物中很大比例的被用作转化为能源使用了,不过毫无疑问这一比例还会有很大的继续增长的潜力。例如,巴西造纸工业目前产生的林业废弃物大约相当于50万吨油当量。当前全球以林业废弃物为原料的电力装机总容量约为1000MW。

来源:中国新能源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