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生物质发电能源林概述(2)

生物质发电能源林概述(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9 17:01:16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

液体生物质燃料是指通过生物质资源生产的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近年来,生物质燃料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石油作为世界主要能源其储量日益减少,能源危机是当今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而生物柴油有望成为传统石油的替代品。生物柴油的原料来源既可以是各种废弃或回收的动植物油,也可以是含油量高的油料植物,例如麻风树(学名小桐子)、黄连木等。若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短缺问题,仅仅靠回收废弃的动植物油远远不够。必须建立以如文冠果、续随子等含油量高的植物构建的大规模生物柴油能源林。目前国内外相关产业均有相当的发展,但离完全替代石油,满足世界能源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此外以生物质为原料提取的燃料乙醇也是生物质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目前部分国家推广在燃油中添加乙醇的措施更是进一步促进了燃料乙醇的发展。一直以来以来,以粮食为原料生产乙醇以及以秸秆等为原料的非粮乙醇均是研究开发的重点,相关生产也已初步形成规模。但是,受粮食产量和生产成本制约,以粮食作物为原料生产生物质燃料大规模替代石油燃料时,也会产生如同当今面临的石油问题一样的原料短缺,因此,开发以木质纤维素为生产原料的非粮食原料乙醇生产技术逐渐成为关注的重点。目前已有若干实验试点企业运行投产。

3.固体生物质燃料

固体生物质燃料分生物质直接燃烧或压缩成型燃料及生物质与煤混合燃烧为原料的燃料。生物质燃烧技术是传统的能源转化形式,但传统燃烧对其热效率利用率较低,现代技术一方面采用新型燃烧技术使用新型炉灶、锅炉提高热效率利用率,另一方面把生物质固化成型后采用略加改进后的传统设备燃用,这种燃料可提高能源密度,但由于压缩技术环节的问题,成型燃料的压缩成本较高。此外,介于生物质燃料直燃加工利用过程相对简单,生物质能投入率利用较高,因此在此基础上的生物质燃料发电也成为当前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

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家均有生物质能源发电站建设投产,我国在这方面也具有了一定的规模,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的许多糖厂利用甘蔗渣发电。广东和广西两省(区)共有小型发电机组300余台,总装机容量800兆瓦,云南也有一些甘蔗渣电厂。中国第一批农作物秸秆燃烧发电厂在河北石家庄晋州市和山东菏泽市单县建设,装机容量分别为2×12兆瓦和25兆瓦,发电量分别为1.2亿千瓦时和1.56亿千瓦时,年消耗秸秆20万吨。

在诸多的生物质利用技术中,生物质发电技术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利用技术之一。因为该技术的终端产品—电的利用范围较广,而且可以充分利用现存电网设施,部分地区还可以实现分布式发电,从而满足社会巨大的电力需求。同时国外经过十几年的探索研究认为,以高效直燃发电是最简便可行的高效利用生物质资源的方式之一。

三、国内外生物质发电发展现状

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受到了各国的关注,生物质发电技术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并广泛应用。丹麦率先研发的农林生物质高效直燃发电技术被联合国列为重点推广项目。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但印度、巴西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也积极研发或者引进技术建设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

在美国利用生物质发电已经成为大量工业生产用电的选择。2004年美国生物质发电装机720万千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41%。美国能源部提出了逐步提高绿色电力的发展计划,预计到2010年,美国将新增约1100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装机。

来源:中国新能源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