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淡DCS在大型火电厂电气监控系统中的应用(2)

浅淡DCS在大型火电厂电气监控系统中的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书锋   2012/8/29 10:38:02   

 关键词:  DCS 电气监控系统 火电厂

三、电气系统纳入DCS控制水平及技术要求

机组自启停控制的要求是:机组正常启动时,当发电机达到额定转速时,DCS将投入AVR。当发电机电压达到额定值时,DCS将投入同期装嚣。发电机与电网的同期是由同期装置自动实现,在同期过程中通过DCS控制AVR、DEH,当同期条件满足时,向发电机断路器发合闸指令。在同期合闸成功,发电机电负荷达到一定值之后,DCS将高压厂用电系统快速从启备变切换到高压厂变上。

机组正常停机时,DCS控制降低机组负荷,当机组负荷降到某一定值时,DCS将高压厂用电系统快速切换到启?备变系统供电;当机组负荷继续降到零,跳开主开关,联跳汽轮机(主气门关闭),发电机灭磁。

四、DCS电气数据采集过程

在大型发电厂的电气系统中,现场的电气量主要有电压、电流、功率、频率、功率因数、温度等模拟信号和电度量脉冲信号。电压、电流、功率、频率、功率因数、温度等模拟信号经转换模数器转换到4—20mA的真流信号。电度量脉冲信号中的经频率,电流转换器转换后会变成4—20mA的直流信号。经转化后的直流信号引入马夕林柜,再由马夕林柜送到DCS处理模件,再通过AP自动处理器再到CP通讯处理器,把信号送到运行人员监视的CRT画面中去。在DCS中还可以设置参数运行的最大值或最小值,如果运行的数据超出范围,CRT画面上就会有报警显示,运行人员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五、DCS中的电气设备状态指示监控方式

现场的电气范围内的设备状态指示主要是指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分、合和故障等状态。其中,6kv的高压断路器有合闸、分闸、故障和试验位置四种状态,400V低压断路器有台闸、分闸和故障三种状态.

110kv、220kv、330kv和500kv系统的断路器及隔离开关有合闸、分闸和故障三种状态,接地刀有分闸和合闸两种状态。以上各种状态在GEB和CRT上都有指示。6kV的馈线断路器挂有接地刀。接地刀的分、合状态在GEB和CRT上无指示,其状态只用于构成开关的控制逻辑。6kV、400V断路器位于主厂房内的高压配电室室和低压配电室。其状态直接由位于断路器装置上的断路器辅助接点送到马夕林柜进入DCS。

而1l0kv、220kv、330kv和500kv系统的断路器、隔离开关和接地刀位于远离电子室的开关站,其状态先进到电子室内的电气中问继电器柜.经中间继电器柜将开关状态接点数目扩充后,一部分接点送1 10kv、220kv、330kv和500kv系统的控制盘、继电器柜和远动柜使用,另一部分接点送到马夕林柜进入DCS实现控制、监视。这样避免了所有断路器的接点都从开关站接出,节省了大量电缆及电缆通道。所有以上的信号都是数字输入信号,当设备从一个状态变到另一个状态时。状态的变化会在oT操作员终端上自动加上时间标识,通过DCS事件顺序记录。对开关的动作顺序及时问一目了然.便于放障分析,并可通过打印机将其打印出来。同时在CRT画面上自动出现提示.提醒运行人员注意。

六、DCS的电气主要设备控制过程

(一)发电机的启动并网控制:由DES发选同期电压命令至自动准同期装置,自动准同期装置在收到DCS的同期电压命令后接入同期电压,然后由DCS对待并发电机发出合闸命令至自动准同期装置使其带电,由自动准同期装置通过对AVR及DEH发出自动调压和调频信号,待电压和频率满足同期条件,符合并网条件时,自动准同期装置输出接点至出口断路器合闸。当出口断路器一侧无电压时,自动准同期装置自动解除同期闭锁,发信号至DCS由运行人员确认后使断路器不经同期合闸。

(二)发电机的正常停机控制:厂用负荷经厂用快切装置将高压工作变压器切换至备用变接待后,由DEH和AVR自动调节发电机减负荷,负荷降为零后。确证汽轮机已无蒸汽进入后通过DCS发跳闸指令,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分闹,通过AVR减小发电机励磁电流,降发电机电压接近零后,根据DCS系统提示,通过CRT键盘操作断开灭磁开关,最后退出AVR。

(三)发变组出口断路器的分、合控制:发变组出口断路器的合闸由运行人员给DCS发同期合闸指令,通过启动同期装置,当同期装置判断同期条件满足后,发合闸指令至断路器合闸回路使之闭合。发变组出17:1断路器的分闸则不需通过同期装置,而是通过DCS发出的指令直接至断路器分闸回路使之分开。

来源: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