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汽轮机危急遮断系统供电可靠性分析与优化(1)

汽轮机危急遮断系统供电可靠性分析与优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宏   2012/8/29 10:25:52   

摘要:本文针对某发电厂一次汽轮机危急遮断系统(Emergency Trip System)控制回路接地,引起ETS系统双回路直流丧失,导致机组跳闸的分析处理情况进行介绍;重点对ETS系统电源供电方式进行可靠性分析,并对现有供电方案进行改进,提高了电源系统的工作可靠性,对于同类机组保护系统的电源设计提供参考。

1 前言

设备的可靠性与设备的维修密切相关,可靠性低的设备必然导致可用性降低和维修频繁。事实上,维修工作也只能使设备维持或接近原有的工作性能。通过可靠性分析,可确定设备或系统的薄弱环节及关键部位存在的潜在性隐患。以及应采取的对策,揭示各种故障模式及其内部的联系,指导故障诊断和维修方案的制定,确定系统检测装置的最佳配置。

汽轮机危急遮断系统ETS(Emergency Trip System)是在汽轮发电机危急情况下的保护系统,它接收来自汽轮发电机组安全监视仪表系统(TSI)、锅炉炉膛安全监控系统(FSSS)及其它系统主要参数,进行逻辑处理后,统一输出停机、停炉、快关调门、关闭抽汽逆止门等保护信号及各种报警信号。ETS是电厂热控设备中最重要的保护系统之一,无论其拒动或误动都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提高汽轮机ETS的准确性、快速性和可靠性是非常必要的。目前国内机组配备的汽轮机危急遮断系统,多数采用冗余PLC实现保护逻辑代替采用分立元件搭建的跳闸逻辑回路,使得保护逻辑回路的故障率大大降低,ETS装置可靠性有了较大的提高,相对来说ETS系统AST电磁阀的硬继电器回路及电源回路的故障率相对较高。由于ETS系统的AST电磁阀为长期带电运行所以一般采用直流电源,而ETS系统控制电源多采用交流电源,导致ETS系统存在多种电源共存现象。如果电源回路设计繁复或考虑不周全,容易造成保护系统可靠性降低。因此提高ETS系统AST电磁阀回路及电源回路供电回路的可靠性对ETS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就显得十分重要。

2 系统概述

某电厂#3机组ETS系统,保护功能有:汽轮机电超速保护;轴向位移保护;轴承振动保护;胀差大保护;轴承润滑油压低保护; EH油压低保护;凝汽器真空低保护;MFT主燃料跳闸保护;DEH失电停机保护;发电机差动保护;手动停机保护。其主机控制器采用OMRON的C200HE型PLC,与DCS系统数据交换采用硬接线方式。保护逻辑双通道冗余设计,电源系统均为双路供电。ETS装置的跳闸逻辑控制回路为双通道,各自完全独立,双通道同时工作,任一通道均可跳闸。ETS装置各保护回路均设有切/投开关,可对每个回路进行在线试验维修,在试验或维修过程中跳闸保护功能仍然有效。ETS装置内设双路自动切换电源,对内部单元回路冗余供电。ETS装置的报警功能可通过装置上的试验按钮试验,也可通过汽轮机操作盘上的试验按钮试验。ETS装置设计线路简单可靠,电气硬件采用进口的可编程控制系统,以提高ETS装置可靠性,确保机组安全运行。ETS装置内重要停机信号(如转速、真空过低、抗燃油压过低、润滑油压过低等)均采用“四取二”逻辑。

3 机组跳闸及故障处理

机组跳闸过程如下,机组正常运行,负荷稳定,主要参数均正常,集中信号光字牌 “ETS直流220V电源失电”报警信号发出(该信号取自电气供给ETS系统AST二通道电磁阀的220VDC电源监视,检查发现该路电源失去),且信号无法复归,检查发现该回路供电电源熔丝熔断,控制回路存在金属性接地;由于机组尚在运行,回路接地点难以判断,又过了50分钟,“热控ETS直流220V电源失电”信号发出(该信号取自热控整流装置输出的供给ETS系统AST一通道电磁阀的直流电源监视回路),AST电磁阀一、二通道电源全部失去,电磁阀动作,EH油压下降,主汽门关闭,机组跳闸。

ETS系统接地点查找,通过仔细检查、分析,该接地点应该在就地电磁阀处。经认真查找,发现AST电磁阀就地接线盒中,AST4电磁阀线圈的两根引线破损,并且破损处有短路打火痕迹,接线盒上也有放电痕迹,将两根引线进行更换处理后,接地现象消失,从而确认该处接地短路造成了此次机组跳闸。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