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力发电厂水平衡测试及节水途径分析(3)

火力发电厂水平衡测试及节水途径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文娟,刘廷玺,刘晓民   2012/8/28 9:30:32   

3 节水分析

项目工程( 2 × 150 MW) 的平均用水量为34 393123 m3/ h ,百万千瓦耗水指标为01524 m3/ s ,小于《火力发电厂节水导则》湿冷机组规定的( 017 ~019)m3/ s·GW。目前我国凝汽式火力发电厂(采用冷却塔和水力除灰) 的水耗率整体水平为1~2 m3/ (s·GW) ,上述情况表明,我国火力发电厂节水的潜力很大。

火电厂节水技术有取水、用水、复用、处理、回用、排放等6 个环节。下面主要从影响电厂耗水量的因素着手分析。

3.1 节水措施

测试结果表明,本工程用水做到了计划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在电厂中最大的冷却水用户就是凝汽器冷却用的循环水,从实际测得的水平衡数据也可以看出,水塔蒸发量(包含风吹损失) 占新鲜水取用量的71195 % ,这是电厂耗水量最大的一部分,也是节水最有潜力的一部分。可采用节水措施如下:

(1) 提高循环冷却水处理水平,提高循环水浓缩倍率。本电厂凝汽器冷却采用二次循环供水系统,循环水补水采用弱酸氢离子交换器处理,循环冷却水系统的浓缩倍率达4185 ;冷却塔装设高效除水器,风吹损失水率不超过0105 %。

循环冷却水由于蒸发而浓缩,更容易发生结垢和腐蚀。采用提高浓缩倍率可以使排污率降低,减少循环水系统排污的耗水量;改进循环水的处理工艺,使用新型高效的水处理药剂可以使循环水的有害离子高度浓缩时也没有结垢或腐蚀的危险,也就是提高循环水允许的浓缩倍率,减少排污。

(2) 减少湿除灰量,降低水灰比。灰水系统在整个火电厂用水体系中基本处于最末端,其它系统的废水、不易回收的水均进入灰水系统。一般冲灰冲渣水使用循环水的排污水作为水源,锅炉补给水的再生废水也进入冲灰系统。厂内冲灰水循环使用,向灰场输灰的水灰比一般在2~10。所以可采用降低水灰比达到节水要求。

锅炉排出的粉煤灰是一种固体废弃物,不仅占用大片土地作为贮灰场,在输送过程,还要消耗水,而且灰场泄漏污染环境。近年来粉煤灰特别是干灰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得到了推广和普及,气力除灰不仅可以得到优质粉煤灰,降低运输负荷,而且可以省去除灰用水。因此气力除灰在燃煤电厂的粉煤灰总量中的比例正逐步增加。

(3) 回收处理各种废水和排污水,加以综合利用。火电厂可以回收处理后加以利用的水主要有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以及循环水排污水。工业废水来自工业冷却水,一般含油和悬浮物,经隔油、气浮、过滤等手段处理后与生水水质比较接近,可以作为循环水的补充水使用。生活污水一般含有较多的有机物,经曝气氧化、沉淀处理后也可以补入循环水系统。

本电厂工业用水的排水用作冷却塔的补充水;工业废水经处理后用于输煤冲洗及炉渣冷却水;锅炉排污水、捞渣机的冷却水回收用于卸灰加湿;输煤冲洗水循环使用。回收后取得了明显的节水效果和环境效益。

3.2 节水原则

火电的用水系统庞大复杂,各二级系统、设备用水较多,用水量和比例随季节和机组负荷变化较大,因此必须按照相关的标准做好全厂水平衡的测试工作。在水平衡数据基础上,综合考虑节水措施,才能取得效果。

(1) 采用新型药剂处理循环水,提高浓缩倍率后,循环水排污水的用户也要采取措施减少排污水的用量(降低水灰比) 。

(2) 各用户按对水质的要求划分等级,上一级的排水作为下一级的进水,下一级的排水又供更下一级使用,可节约新鲜水。

4 结语

火电用水量大,系统复杂,节水必须作系统地、全盘地考虑,而不是单纯采用一两项新技术。必须重视水平衡的测试工作,摸清系统用水量分布及变化规律,这是节水的前提。做好火电厂的节水工作,合理用水,不仅能够减少水资源的开采,还可以减少企业的能耗损失,减少废水排放对环境的污染,使企业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 CJ 41 - 1999 ,工业企业水平衡测试方法[ S]1

[2 ] DL/ T 60615 - 1996 ,火力发电厂水平衡导则[ S]1

[3 ] DL/ T 783 - 2001 ,火力发电厂节水导则[ S]1

[4 ] 宋雷,高建民1 火力发电厂节水途径探讨[J ]1 电站系统工程,2006 ,22 (2) :20 - 221

[5 ] 赵翠仙,张胜寒,许勇毅1 浅析火力发电厂循环冷却水的高浓缩倍率[J ]1 工业安全与环保,2005 ,31 (12) :9 - 111

来源:水利科技与经济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