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800kV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平波电抗器参数选择和布置方案(4)

±800kV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平波电抗器参数选择和布置方案(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雷园园, 赵现平   2012/8/27 11:06:46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采用单极双12 脉动换流阀串联的接线形式,每个阀组都并联了旁路断路器和旁路隔离开关,使得每个阀组可以单独的投运或者退出,运行方式和操作种类数量大大增加[12]。典型的操作包括在单极低端12 脉动换流器解锁的情况下,解锁高端阀组,根据云广直流工程调试过程中的记录, 该操作多次造成Udv过电压太大,Udv处避雷器动作。经初步分析,该避雷器动作原因与平波电抗器布置在中性母线上有关。

3 3 种平波电抗器布置方案的仿真研究

在实际工程中改变平波电抗器布置方案进行试验研究,由于其涉及到的工程复杂,成本太高,难以实施,不具有操作性。因此,利用电磁暂态软件建模仿真是1 种简捷、方便、有效的途径。

PSCAD/EMTDC 是目前世界上被广泛使用的1种电力系统分析软件,其主功能包括电力系统时域和频域计算仿真,典型应用是计算电力系统遭受扰动或参数变化时,电参数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其在高压直流输电系统领域的仿真研究具有较高的权威性。笔者利用PSCAD/EMTDC 软件搭建了±800 kV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模型,并针对应用3 种不同的平抗布置方案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进行仿真研究,对比其稳态和暂态运行特性,揭示各种方案的优缺点。

特高压直流输电模型中,交流系统采用无穷大等值电源模拟,换流变、交直流滤波器等一次设备均采用实际参数,平波电抗器总电感值取上文中计算得到的300 mH, 直流架空线路采用软件自带的贝杰龙线路模型,参数均为实测所得。控制方式为CIGRE HVDC 标准模型的控制模式。基于不同方案的3 种模型整流侧单极接线图分别为图1-3, 由于另一极以及逆变侧的接线方式具有高度对称性,限于篇幅不再给出。

当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运行在额定工况时,Uv、Udh、Udm的仿真波形分别见图4-6。

来源:高压电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