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800kV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平波电抗器参数选择和布置方案(3)

±800kV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平波电抗器参数选择和布置方案(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雷园园, 赵现平   2012/8/27 11:06:46   

由于特高压直流输电电压等级高, 输送容量大,其对减小谐波对电气设备应力的影响[10]和系统的过电压绝缘配合有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对传统的平波电抗器布置方案进行重新评估。目前有2种不同的平波电抗器布置方案被提出,1 种方案为平波电抗器分成相等的2 部分,分别装设在极母线和中性母线上(以下简称方案2),见图2。

另1 种方案为平波电抗器分成2 部分,分别装设在极母线上和2 个12 脉动换流器中间的联络线上(以下简称方案3),见图3。

直流输电运行特性包括稳态特性和暂态特性,笔者针对不同的平抗布置方案,主要研究反映其稳态特性的最大持续运行电压峰值,即PCOV,和反映暂态特性的换流器交叉阀组解锁直流操作过电压,来揭示布置方案对特高压直流输电运行特性的影响。

目 前过电压绝缘配合的方法主要是在可能出现较大过电压的关键点增加避雷器配置。不同于交流避雷器,直流避雷器的保护水平取决于装设点包括换相过冲电压的最大持续运行电压峰值(PCOV)[11]。因此,关键测点PCOV 的大小是评估3 种平抗布置方案对直流输电系统过电压绝缘水平的影响的重要依据。

如图1-3 所示,Uv为高端阀组Y-Y 换流变阀侧A 相电压,Udh为极母线出口直流电压,Udm是2 个12 脉动换流器中间联络母线的电压,Udv为下12 脉动换流器的2 个6 脉动桥中点的直流电压。根据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的避雷器配置方案,上述4 个电压测量点均装设相应的避雷器,避雷器额定电压和保护水平由该点的运行电压和PCOV 决定。当平抗布置采用第2 种和第3 种方案时, 由于上下双12 脉动换流器结构基本对称,其2 部分电抗器产生的谐波电压降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因此Udm近似于纯直流电压,而方案1 的Udm谐波含量较大,输出为脉动较大的直流电压。Udh为12 脉动换流器各点对地PCOV 与Udm之和,因此方案1 的Udh谐波含量大于方案2、3 的谐波含量,其PCOV 也大于另外2 个方案中的PCOV, 这也将提高换流变压器高端阀组侧电压Uv处的运行峰值和避雷器保护水平,增大相应设备的稳态应力,不利于系统安全经济运行。此外,Udm的谐波含量太大导致数值波动较大, 将造成以Udm为输入参考电压的整流侧定电压控制器不能起到稳定的控制作用。

来源:高压电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