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330MW机组给水管道振动原因分析及处理(2)

330MW机组给水管道振动原因分析及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覃俊挺,杨大高,甘东成   2012/8/27 9:29:31   

 关键词:  给水管道 管道振动

根据高加投用情况及现场振动现象分析,认为引起高加、给水母管剧烈振动原因如下:

1)高加进口三通阀不能正常投运、切换。三通阀活塞缸、活塞、活塞环、各密封圈严重磨损、拉伤,引起阀杆卡涩,造成活塞上、下压力水短路,不能形成足够的动力压差。控制水不正常,控制针型阀开度过小(或阀芯脱落),供水不足或断水。高加进水三通阀阀杆衬套及阀杆磨损,或阀杆衬套装配间隙过大有松动,以及快开阀故障等原因,使得动力装置活塞底部的高压水不能正常排泄。活塞缸与活塞底座结合面的密封“O”型圈损坏,阀门自密封座处的“O”型圈损坏,使得活塞缸上、下短路;活塞缸底座与阀体密封面间的“O”型圈损坏,大量压力水进入活塞下部,导致三通阀不能正常开关。高加切换旁路后,手轮未开启至最高位,阻挡阀杆行程,导致阀芯未能完全开启,致使阀芯与上阀座关闭不严密,在高压给水作用下产生旋涡。

2)阀芯螺母部件磨损严重或设计不合理,间隙大,超标,导致阀芯晃动大引起给水管道振动。

3)高加解列切换旁路运行后,快开阀未处于完全开启状态,阀杆受到向上推力,使阀杆与阀芯螺母往复运动碰撞,导致给水扰动引起振动。

4)高加、给水管道内存在空气。

5)三通阀内部件损坏产生的振动。

6)管道支吊架、缓冲器损坏或失效引起管道振动。

综上分析,对三通阀解体检修、高加管路系统检查后认为引起振动的主要原因是:①阀芯螺母部件磨损严重或设计不合理,间隙大,超标;②高加进口三通阀不能正常投运、切换;③三通阀内部件损坏。

4 采取的措施

4.1 改造阀芯螺母部件

设计不合理,阀芯配合间隙超标,导致阀芯螺母部件磨损严重,见图2。经测量,阀杆外径尺寸52 mm;连接固定螺母内径63mm;固定螺母长度为40.5mm;径向配合间隙12 mm;阀杆轴向窜动10 mm。配合间隙超大导致运行中阀芯晃动大、窜动大,引起给水流经阀芯时产生涡流和压力脉冲。采取重新加工配制固定螺母,使间隙符合要求,见图3。配制后固定螺母内径直径为52.3 mm;固定螺母长度为50 mm,与阀杆径向配合间隙为0.30 mm;阀杆轴向窜动间隙为0.50 mm,消除了运行中阀芯晃动大、窜动大引起流体的涡流激振及压力脉冲现象。

4.2 更换修复三通阀部件

高加进口三通阀不能正常投运、切换。解体三通阀后发现活塞缸、活塞、活塞环、各密封圈均有严重磨损、拉伤现象,引起阀杆卡涩,为此采取更换活塞缸、活塞、活塞环、密封圈的处理措施。解体检查三通阀还发现,上阀座密封面有损伤、沟槽,沟槽最深约为1.5 mm,阀芯上密封面严重损伤。为此对上阀座密封面沟槽采取堆焊修复,对阀芯上密封面损伤部位采取车削、抛光修复,重新检查接触情况。

5 结语

通过以上改进和处理, 高加三通阀投运正常,消除了机组长期以来存在的高加及给水管道剧烈振动故障,高加投用率达100 %,确保了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对有相同问题的机组具有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

来源:广西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