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十二五”促进热电可持续发展思考(3)

“十二五”促进热电可持续发展思考(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蔡明灯 卢炳根 张公勤   2012/8/23 10:57:52   

 关键词:  热电联产

6.政策扶持力度不够。

企业应大力开展节能减排。但节能减排投入带来的较大的成本增加,节能减排新技术因价格高昂不能引进,往往使企业难以承受。所以,政府应在新技术投入、以及减排方面予以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

综上所述,我们既要客观地承认热电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又要实事求是看待当前存在及急待解决的种种问题。

四、 江浙周边地区热电联产经验借鉴

目前浙江嘉兴、宁波、绍兴及毗邻江苏地区,当地政府现行做法和热电企业有许多先进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1.加强规划,集聚热负荷:只有政府科学规划热电布局,热电厂才能多供热,才能多节约能源,多增加效益。政府与企业积极配合延伸热网,扩大供热范围,集聚供负荷,开拓供热市场。

2.加强技改,提高热效率:绍兴地区已有许多热电厂在原厂区内加装高压锅炉和高压抽背机组,其中压抽汽供老厂供热机组,停掉原有中压锅炉;安装背压机组或抽汽机改造为背压机。绍兴、宁波一些民营热电厂,纷纷将抽汽机改造为背压机;同时推广循环流化床锅炉加装冷渣器、电动给水泵改造为汽动给水泵、变节流调节为变频器(变速)调节等措施,收到积极效果。

3.加强管网管理,减少热损失:如对热电厂的设备保温和厂外热力网的保温重视不够,将造成大量的热能损失,尤其是厂外热网保温,由于在厂外监管不力,人为破坏也比较严重。目前有些企业采用更高的保温设计、敷设标准,降低了热网损失。

4.加强政府职能,促进科学发展:加兴地区有热网管线建设政策处理由企业出资、政府出面办理的做法;加兴地区出台在现有热源供热半径内一律不得再上小锅炉的政策;宁波地区有逐步淘汰在燃煤大机组实施区域供热范围内的小热电的做法,等等。

除此以外,我们还要借鉴如江苏昆山地区将热网建设列为公益事业、政府出资投入的经验。

五、 地方热电联产发展趋势观析

各地区的热电企业,在经历前后二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巳逐步摸索到一条“规模相当、适合地域”的发展热电之路。实际上,这也是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结果。这条发展路径正按地域差异、机组特色,呈现优化发展趋势:一是市本级区域的机组优化。为满足高峰时对外供热量需要及改善运行方式,进一步优化抽、背配置方案。二是县域境内已基本形成以燃煤为主的区域性热电厂,并向高温高压机组方向发展。三是形成以燃煤机组进行抽凝两用和利用垃圾、生物质能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的集中供热区域模式;四是形成以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厂和燃煤高参数机组的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模式。

总体来讲,我们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能源局的要求,采取城市和工业园区的集中供热,应优先利用或改造现有热源。包括:已有大中型抽凝机组及背压机组供热,具备改造条件的大中型凝汽发电机组可改造为背压机组运行的小型抽汽机组供热,大型集中供热锅炉以及非煤热源(清洁燃料,可再生能源,余热利用)供热等。

来源:中国热电产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