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00MW机组AGC系统运行可靠性管理

300MW机组AGC系统运行可靠性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伟春 吴德修 陈蓓   2012/8/23 10:41:09   

 关键词:  AGC系统

田家庵发电厂300MW 机组是我国“八五”期间全国最大的技术改造工程,其机、电、炉三大主机设备采用上海三大动力厂生产的引进型机组,热控系统采用上海自动仪表股份公司引进美国利诺公司MAX-1000 型分散控制系统。

近几年来,由于电网峰谷差逐渐增大,发电厂的机组调峰任务也越来越重,电网实现自动发电控制(AGC)可以较好的维持发电、供电、用电三者之间的平衡。为满足电网负荷快速响应需要及频率质量要求,确保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田家庵发电厂300MW 机组在1997 年7 月刚移交生产后,就重点安排了AGC 调试任务。经过不到二个月的努力,有效地解决了AGC 的通讯接口、系统设备、安全技术、投停方式等一系列难题,终于使300MW 机组成功地进行入AGC 闭环运行的行列,并在当年实现了连续安全运行125 天,为安徽电网的调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300MW 机组投入AGC 控制方式运行,电网调度中心对机组的要求及考核很严;AGC 控制方式下机组负荷调节范围在180-300MW,不得随意切除;机组升降负荷变化率在3-5MW/min;机组负荷曲线合格率为100%。为了确保300MW 机组AGC控制系统能安全正常运行,厂内紧紧围绕以AG C 为中心,抓住运行、维护二条主线,展开了规范操作、精心维护、强化管理的技术质量保证体系。

机组投入AGC 控制方式的前提是其运行工况必须建立在协调控制运行方式基础上。而AGC 控制的投停操作及事故处理,对运行岗位人员而言,涉及控制调整技术的掌握具有一定难度,许多名词、作用、功能都是全新的概念,要有重新认识、再掌握、再提高的过程。为了运行岗位人员能尽快地全面了解和熟悉掌握CCS 及AGC 的控制、操作、调整技能,30 万运行分场技术人员反复专研协调系统的逻辑原理及与FSSS、DEH、SCS 之间的内在关系,及时起草编写了《300MW机组协调控制系统运行规程》。并组织运行人员学习讨论、现场模拟操作考试以及事故演习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使运行岗位人员对CCS 及AGC 控制系统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实际操作调整得心应手,当事故发生时也能进行正确判断和果断处理。如300MW 机组刚开始投入AGC 控制方式时曾先后发生10 多次“迫升”“迫降”,都被运行岗位人员及时发现,正确处理。引起“迫升”“迫降”原因主要集中在燃料、给水方面,经过认真查找分析,利用机组大、小修机会,对DCS 控制系统增容改造并对调节系统参数进行合理修整,使这一影响机组负荷及主要参数发生大幅度变化的隐患也得以消除。为我厂300MW 机组实现自动化调度与过程控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确保机组主、辅设备的可控性以及AGC 控制方式的正常投运,我们认真总结AGC 在调试期间机组不同负荷工况点参数变化数据,进行技术综合分析。考虑到机组协调控制的快速响应以及协调控制能力受到锅炉不投助燃油的最低安全负荷限制,设定了AGC 控制方式处各主要控制参数:机组负荷高限设定为310MW; 负荷低限设定为180MW;负荷变化速率限制在3MW/min ;机前压力变化速率在0.2MPa/min 等。当AGC 应电网调峰需要发出大幅度升、降机组负荷指令时,如由于设备原因,协调控制(CCS)子控制系统在短时间内无法快速跟踪调节,使机组参数保持在规程规定范围内时,为了确保机组安全,运行人员立即手操干预,及时修改负荷变化速率,必要时可选择保持,待机组运行工况、参数变化相对稳定后,再继续进行或恢复原设定的负荷限制速率,有效地弥补了控制系统的不足,从根本上避免因参数控制调整不当,或超限而导致机组事故发生。

田家庵发电厂300MW 机组AGC 控制方式运行近两年,从运行操作调整及使用情况看,AGC 运行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可控性及安全性,能担当和适应电网调峰任务,而机组运行主要参数变化均符合规程要求范围。在这基础上,还要强化管理力度,维护好机组主、辅设备及协调控制系统,尽早地将快速减负荷(RB)功能投入运行;进一步摸索、掌握AGC 最佳参数控制方式;在协调控制系统正常运行情况下,尽可能提高机组负荷变化速率限制,满足电网快速调峰需求;使AGC 控制运行可靠性达到100%,使我厂在“网厂分开,竟价上网”的新形势下具备更强的竞争能力。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