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干式变压器的维护保养

干式变压器的维护保养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2 12:08:00   

 关键词:  干式变压器 变压器

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具有难燃、自熄、耐潮、机械强度高、体积小、重量轻、承受短路能力强等多种优点,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干式变压器也存在一些缺点,比如在通风不畅的情况下,其散热性能不如油浸式变压器好等。根据我公司使用干式变压器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干式变压器的运行维护总结几点心得,供参考。

1、 定期做好清扫工作

如发现有过多的灰尘聚集,则必须立即清除,以保证空气流通。在积尘较大的场所,干式变压器至少每半年在清扫一次。对于通风道里的灰尘。应使用吸尘器或压缩空气来进行清除。如果不及时清除将影响变压器的散热,还将导致变压器绝缘降低甚至造成绝缘击穿。例如我公司220kV位庄变压站35kV站用变在一次停电试验中。使用2500V光欧表测量干式变压器铁心绝缘电阻,其铁心绝缘电阻降低至3MΩ,比上次试验数据100MΩ 降低很多,其主要原因就是变压器通风道中的灰尘没有清扫干净,清扫处理后铁心绝缘电阻上升至100M Ω。

2、 加强通风设备的运行维护,保证变压器通风流畅

确保通风设备正常,主要是确保风机的正常运转。如所带负荷很小,并证明变压器确实没有特别过热点(这可用红外线测温仪和本身自配的温控器检测),可以减少运转的风机,但必须保证有风机正常运行,因为干式变压器一旦发生热损坏,将严重损坏内部绕组,其后果不堪设想。一般散发1kW损耗的热量,应该的4 m³/min的通风量。对无外壳的变压器应在周围安装隔离遮拦。变压器室的门、通风孔都要有防止雨雪和飞鸟、蛇等小动物进入的措施。

3、 加强温度的监控

平常要加强对温控器的观察,看显示的三相温度是否平衡,某一相的温度显示值是否有突变现象。目前温控器与变压器内部热敏电阻(测温度)之间的接头采用的是针式插头,一旦接触不良,就会导致温控器误判断。但如果加强监视,就会发现温控器的不正常工作状态,提前采取措施,避免故障的发生。对于大容量变压器和重要场所的变压器,在订货时可以要求变压器生产厂家每相多安装一只热敏电阻,实现对温控器的双重化配置,这样就可以很好在避免此类故障的发生。

4、 积极开展去潮去湿工作,保证其干燥程度

在某些比较潮湿的地方(如雨水较多、阴暗地方),若启用已停运的干式变压器,则要检查是否有异常潮湿。如有,要启动热风对其表面进行干燥处理,以防绝缘击穿。对氧浇注干式变压器而言, 这种表面潮湿并不影响绕组内部的绝缘,因此,处理后就可投入运行。一旦变压器投入运行,其损耗产生的热量,将会使绝缘电阻恢复正常。

5、 认真检查紧固件、连接件是否松动,保障干式变压器的机械强度

变压器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由于外界知路等原因,不可避免地出现端头受力、振动引起的紧固件、连接件松动现象。发生上述现象,就有可能产生过热点。为此,在高低压端头及所有可能产生过热的地方都要设置示温蜡片,定期观察,并结合清扫、预防性试验,紧固端头和连接件。

6、 积极开展除锈工作,防止铁心锈蚀

干式变压器的铁心都是暴露在空气中,极易锈蚀。如果发生大面积铁心锈蚀,就会使变压器的损耗增加、效率下降,甚至直接影响变压器的寿命。所以要定期除锈防锈,避免铁心锈蚀。

另外,目前生产的干式变压器耐压水平较油浸式变压器低,因此要加强对避雷器的配置和维护检测。避雷器以选氧化锌避雷器为佳。高压侧应由电缆进线,不宜直接与架空线路相连接。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