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阿尔斯通330MW机组发电机振动原因分析及处理过程(4)

阿尔斯通330MW机组发电机振动原因分析及处理过程(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6:07:35   

3.3.2转子匝间短路故障录波未发现异常

3.3.3发电机解体后检查处理的项目及内容

1)发电机转子返厂,进行了转子单独以及转子与电枢一体的动平衡测试,动平试验完全合格。

2)转子回装前的绝缘电阻,直流电阻及交流阻抗测试合格。

3)对#7瓦轴颈处微弧焊处理的划痕进行检测,发现其中一处高出0.14mm,经过研磨后使轴颈光滑并达到一致

4)#7轴承下瓦钨金局部受损,将#7轴承更换为原始安装时所用的轴承,并对轴承球面进行刮研,使得接触合格。

5)励磁机电枢与转子连接的剪切销钉间隙稍大,所有销钉重新制作并更换。

6)发电机定子绕组端部振型模态试验及引出线的固有频率测试均合格

7)冷却器内部固定螺栓检查,紧固状态良好

8)发电机定子调整垫片原为多个铁皮垫叠加,本次检修全部更换为不锈钢垫片,而且每处不超出三片,沿发电机纵向呈阶梯状布置,左右厚度完全相同。

9) 发电机与低压转子重新调中心,二者圆周差<0.005mm,端面差<0.005mm,对轮连接后调整其同心度<0.03mm

3.3.4运行中转子匝间短路故障录波未发现异常

3.3.5 励磁机安装的关键点

#2发电机组的励磁机是旋转无刷励磁系统,励磁机悬挂在发电机的转子端部,励磁机电枢对发电机的振动影响特别大,所以励磁机安装过程中有以下一些工序应严格要求;

1)电枢安装如图1所示,d和d1直径尺寸差值(即间隙)应≥0.6mm,若<0.6mm,应修整导杆绝缘层外圆(d)

2) 电枢安装后慢转动转子,用百分表检查图2中A、B、C、C、D、E、F各部位的外圆跳动偏差,C点部位外圆跳动两对标称点的代数差应≤0.20mm,间隙K≤H1-H。将各组数据调整在合格范围.。

3)励磁机电枢的安装。检查电枢所带的平衡块一定要紧固,轴销与销孔只有0.01mm的间隙,否则会造成安装困难或晃度过大。

4)转子接地检测装置回装时,要将发射器底座边缘与止口配合好,避免发射器装偏,引发励磁机的摆动。

4、结论

引起汽轮发电机组振动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电磁和机械方面。发现振动超标后一定要仔细判别振动原因。

4.1为了确定是否属于电磁方面的原因,首先应观察三相电流是否平衡,如不平衡则产生100HZ的振动;其次,再保持负荷值一定,在较大范围改变励磁电流,观察励磁电流对振动的影响,如果随其变化,振动也急剧变化,就表明振动原因是转子绕组存在匝间短路。

4.2为了确定是否属于机械方面的原因,可保持励磁电流一定,若振动随着有功负荷变化,则表明振动是由于机械原因引起的,通常应在汽轮机上或在汽轮机与发电机联轴 部位上寻找原因,如果振动值较大,而且不随励磁电流或负荷的变化而变,这种现象也属于机械原因引起。转子旋转产生的机械振动。主要表现为50HZ和100HZ两个频率;50HZ的振动主要由转子不平衡引起,并通过轴承、端盖伟给机座,减小的办法就是提高转子大齿和小齿两个方向的刚度不同引起的

4.3机组检修后的安装,一定要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和工艺要求进行,技术数据调整在合格的范围内,尽量避免由于安装、调试的质量原因而造成振动,使发电机组在优良振动的条件下稳定运行。

来源:互联网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阿尔斯通330MW机组发电机振动原因分析及处理过程》的相关文章

《阿尔斯通330MW机组发电机振动原因分析及处理过程》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