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风力发电机组故障诊断系统研究(2)

风力发电机组故障诊断系统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9:46:04   

1.齿轮箱润滑不良造成齿面、轴承过早磨损

2.设计上存在缺陷

3.失速调节型风电机组安装角如果设置过大时,冬季就会出现过功率现象,过高载荷影响齿轮箱的寿命。

3 故障诊断原理

机组故障诊断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风电机组旋转部件运行时的各种特征参数来识别机组的运行状态,确定故障发生的部位和严重程度,分析故障发生的原因,从而保证机组在一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期限内可靠、有效地运行、确定检修时间。

本文采用信号分析方法进行故障诊断:借助信号分析和处理手段,对测量值的运行曲线进行时域或频域(如傅立叶变换)分析,可以发现突变点、周期性波动及零漂等,进而判断变化趋势,检测出设备部件故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维修。

4 系统构成及设计

4.1 系统总体构成

本系统是一个集数据采集、振动监测、故障诊断为一体的多任务信息处理系统。为了达到振动监测和精确故障诊断的目的,要求信号采集和处理及时准确,本系统采取分布式多层次结构,整个系统从体系结构上分三个层次,下层为现场数据采集层,由数据采集调理模块和CAN总线组成网络化采集系统、中层为企业级监控层,由基于C/S模式的工业以太网组成、上层为远程客户端,基于Internet和B/S技术可以实现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具体结构组成如图1所示。本文主要介绍其中的软件设计部分。

4.2 系统软件设计

该部分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采用统一界面,提供对多个部件的振动及其它过程参数的同步集中监视、振动状况分析和故障诊断。振动监测诊断系统分析软件的设计基于以下两个原则:

① 面向对象的设计:采用C++Builder编程

语言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开发完成。监视画面和分析图表的设计都采用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在各种基础图形画面元件库和振动分析信号处理算法库的基础上进行设计。

② 开放式结构:提供灵活方便的网络接口和数据库访问接口,每一功能由独立的模块完成,方便用户对系统的维护、改进和功能扩展。

为了便于数据库的维护,在设计中采用了Access2003数据库。诊断系统是以频谱分析为基础,主要完成对信号的采集、存储、滤波、检波、分析和诊断等功能。

故障分析诊断系统软件功能包括:系统设置、回收数据、振值分析、故障诊断及其它功能等。每项选择下的子功能均采用下拉式菜单窗口,并以汉字形式提供各个功能的选择。

点参数库编辑,设定采集器,数据采集器的选择,用户管理等。其中,测点参数库编辑,以结构树的方式清晰的察看企业的各个分支单位,窗口中显示出注册的所有车间、设备、测点的参数,使用者可以在此窗口对各个车间、设备、测点参数进行统一编辑管理。

(2)回收数据:包括回收振值,回收波形,上传波形。主要是完成与下位机的通信,并把接受到的数据及时保存到数据库。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