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直流局部放电测试技术在电容器老化判断中的应用(2)

直流局部放电测试技术在电容器老化判断中的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勇 于成龙 何承基   2012/8/16 11:56:36   

测试时我们选取了同一批次同一型号的新电容器和已进行不同放电次数试验的电容器进行直流局部放电对比试验。对于环境噪声我们采取回避的方法,即通过对比测试无局放电容器和待测高压储能电容器的局部放电统计图,认为环境噪声在测试的一小段时间内是不变的。通过大量试验我们发现干扰绝大部分集中在固定的区域,判断测试结果时我们将该区域的信息不予考虑,只考虑其余区域的局部放电信息。图2给出了新电容器和已经进行1600 次放电试验的同型号同批次电容器的局部放电统计图,图的上半部分是测试当时的环境噪声测试图,下半部分为电容器局部放电测试图。从图2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通过图形比较,我们能初步判断储能电容器的新旧或使用程度,也能判断出不同电容器的电气性能的优良。

(2)具有一定放电次数的电容器与同型号同批次新电容器的局部放电统计参量有较大的区别,经过一定寿命试验后,由于电容器的绝缘介质老化,其最大放电量和具有一定放电量的放电次数都比新电容器大许多.

(3)通过对已进行一定寿命试验的电容器以及不同贮存时间的同型号电容器进行直流局部放电试验,可以建立最大放电量和具有一定放电量的放电次数与寿命次数或贮存时间的关系,为电容器的质量判断提供定量依据。

4结论

直流局部放电试验是一个要求很高的实验项目,我们在普通实验室条件下对电容器进行了一系列局部放电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直流局部放电的特征参数可以比较明显的区分不同工作寿命的电容器,为以后的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成永红.电力设备绝缘检测与诊断.中国电力出版社,2001

2陈化刚. 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技术问答)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1988

3.肖如泉等.高电压试验工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4王国利等.电力变压器局部放电检测技术现状和发展) 电工电能新技术2001

5.Reliability perfoemance of pulse discharhe capacitors.L.roger Edwards.Sandial National Laboratories.

6 葛景滂等. 局部放电测量)机械工业出版社,1984

来源:中国测试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