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声联合检测技术在变压器局部放电在线检测中的应用(3)

电声联合检测技术在变压器局部放电在线检测中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6 11:24:32   

如图1所示,系统中本地主机用于处理从传感器获取的信号并将其数字化,而采用上位机进行局放信号的筛选、分析并完成局放脉冲数值记录、监测局放量发展状况等功能。该装置所采用的传感器分别为超声波传感器(AE)与射频电流传感器(RFCT),AE传感器用于测量伴随局部放电产生的超声波信号,RFCT传感器则用于检测高频脉冲电流。由于高压设备四周总是充斥着各类噪声,因而要求检测系统具有高性能系统配置及信号处理能力以便检测设备内部产生的微弱局放信号。因此,系统同时配有两类传感器,并采用不同的信号处理技术,在时域中同步分析交变场中的检测信号。

系统中的本地主机包括CPU、ADC插板、信号处理插板、主板、电源及机箱等部件。主要功能为信号放大、信号处理(如:数字滤波、波形测量、脉冲记数、波形数据以及数据传输等)。终端用户安装专用软件后可通过个人电脑设置系统参数及工作条件、显示波形、进行信号分析,同时可对局放信号自动分析并存储相关信息(如信号的幅值、频率、相位等),从而实现了对设备的远端监测。

3.2 电-声联合检测系统之技术特点

检测方法方面:系统同时采用电-声联合检测法,较单一测试方法更为灵活、可靠;各通道检测图可分别采用二维、三维及其他方式显示。

由于对单台变压器在线检测至少采用四个超声波传感器,故系统可针对某个局放脉冲计算出声源参考位置;超声检测主要用于定性地判断局放信号的有无,以及结合电脉冲信号或直接利用超声信号对局放源进行物理定位。在电力变压器的在线检测中,它是主要的辅助测量手段。

此外系统将射频检测法应用于局放在线检测。它是在脉冲电流法的基础上,利用Rogowski线圈从变压器的接地线处测取信号,这样测量的信号频率可以达到30MHz,大大提高了局部放电的测量频率,同时测试系统安装方便,检测设备不改变电力系统的运行方式。装置中采用了开合钳式射频电流传感器,自变压器油箱接地线上取脉冲电流信号,故安装无须设备停电。

3.3 局放脉冲识别及计数

3.3.1 局部放电脉冲识别

系统仅将同时满足下列三个条件的信号认作局部放电信号。首先,系统必须至少检测到高于阈值的三个连续脉冲;其次,超声波信号波形的峰-峰值频率 (T1) 须介于100KHz ~ 300KHz;而射频频电流信号波形的峰-峰值频率 (T1) 须介于100KHz ~ 3MHz;最后,信号包络时间(T2) 应在500μS 内。若上述三个条件同时满足,则系统记录为一个局放脉冲计数。

图 2. 局部放电信号三个判别条件示意图

此外,系统另设有其他相应的局放脉冲识别标准及条件,由此系统提出变压器在线条件下得到的局部放电检测指标为pps(每秒钟局部放电脉冲计数),进而可对该指标进行阶段性趋势分析,如按照月或年度时间跨度进行局放发展趋势分析。

3.3.2 阈值设置

系统 的阈值设置一类用于硬件脉冲计数, 另一类用于软件脉冲计数。阈值设定范围为-2,000mV~+2,000mV。阈值是测量局放脉冲的重要参数,为提高测量精度则需根据系统安装及环境条件选取适当的阈值。

其中,硬件脉冲计数阈值设定可于系统安装完毕后,通过检测各通道脉冲幅值而确定背景噪声水平,并将阈值的设定介于背景噪声及局放信号之间使其得以优化。而软件脉冲计数阈值设定则可借助于软件带通滤波功能尽可能滤除信号中的噪声后,确定信号中噪声水平。随后将阈值设定介于噪声及局放信号之间已使其得以优化。

3.4 局部放电检测的电磁干扰及抑制

变压器局放现场测量环境的严重电磁干扰打打降低了检测的灵敏度,有时甚至使得测量根本无法进行,因而有效地抑制电磁干扰是电力变压器局部放电检测技术的关键之一。

局部放电检测的干扰是多样的,按照时域波形可分为周期性干扰、脉冲型干扰和白噪声。周期性干扰包括系统高次谐波、载波通讯以及无线电通讯等等;脉冲型干扰分为周期脉冲型干扰和随机脉冲型干扰,周期脉冲型干扰主要由电力电子元件动作产生高频涌流引起,随机脉冲型干扰包括高压输电线上的电晕放电、其他电力设备的局部放电、分接开关动作产生放电以及接触不良产生的悬浮电位放电等;白噪声包括线圈的热噪声、地网噪声、配点线路和变压器继电保护信号线中的耦合进入的各种噪声以及检测线路中的半导体器件的噪声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