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一起典型的水电机组后备保护误动原因分析及对策(2)

一起典型的水电机组后备保护误动原因分析及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5 16:18:50   

3 事故情况分析

由以上动作情况分析,动作开始为闽嵩线发生A、B相间接地故障,线路保护动作切除故障,同时启动重合闸,但重合闸因故无法出口。由于电站仅单回路出线与110kV系统相连,131开关切除后,由于水轮发电机的调速系统惯性较大,动作缓慢,因此在突然甩去负荷时(只剩下厂用电及主变空载负荷),将引起#1、2机组过速运行,导致#2机组高周切机动作跳出口开关、停机、灭磁(高周切机整定动作值为:F1=50.6HZ,T1=0.3S),#902出口开关跳闸后,#2机组将进一步过速。在线路发生故障3.5S后,#1机组复压记忆过流T1时限动作,动作结果为闭锁110kV线路重合闸;发生故障4.0S后,#1复压记忆过流T2时限动作,#1机组出口901开关跳闸,#1机组停机、灭磁。

综合上述动作情况分析,有两个问题:第一,重合闸为什么无法动作合闸?在对侧151开关重合闸成功,证明线路已无故障的情况下,为何无法重合?第二,线路故障,131开关已将故障切除并且未重合的情况下,线路侧及机组侧均无故障情况下,#1机组复压电压记忆过流保护为何动作?

3.1重合闸无法出口原因分析

分析重合的动作时间,由于本侧重合闸为检同期,须待对侧重合上后,再进行重合闸判断,则重合闸启动到动作出口需要的最短时间为1.5+1.5=3S,对比监控中的信号可发现,在线路保护约1S后,#1、2机组转速大于115%Ue,则说明10kV汇流母线电压的频率大于115%额定频率。131开关同期合闸的比较电压分别为110kV线路电压及10kV母线电压,由于线路对侧重合成功,所以线路频率约为额定频率50HZ。根据重合闸的逻辑原理,当两侧频率差值超过0.3-0.5HZ时,重合闸无法动作出口。当电压为115%Ue时,频率也为115%HZe,即为50*1.15=57.5HZ。由于检同期时使用的线路电压为对侧充电电压,频率与系统频率大致相等,为50HZ。因此,重合闸检同期两侧电压频率差值为7.5HZ,超过重合闸频率允许值,导致无法同期。最后,重合闸被#1机组复压记忆过流动作后闭锁出口。

3.2 #1机组复合电压记忆过流动作原因分析

相关整定值如下:电流定值Ig=5.5安,低电压定值Ul=70伏,负序电压定值U2g=7伏,记忆时间t0=8秒,延时t1=3.5秒,t2=4.0秒;复压记忆过流的动作原理为低电压或负序过电压记忆过电流,逻辑图如图2所示。

图2 复合电压记忆过流保护逻辑图

当线路发生故障时,此时,机组复合电压记忆过流保护所感受的故障电流已大于整定电流值,根据保护动作逻辑框图,复合电压过流已将故障电流记忆住,并展宽8秒;然后, 由于131开关跳闸, #1机组出现过速,转速迅速攀升;根据故障信息显示,在事故之后约1秒钟,#1机组的频率大于115%额定值,由于高周产生负序电压,由于负序电压大于保护负序动作电压,符合复压记忆过流的动作条件,经时间继电器延时3.5S和4.0S时,I、II时限动作出口。

4 事故防范措施

根据上述动作分析,在单回出线跳闸情况下,该线路三相重合闸肯定无法成功,本次事故之后,从保护装置取消了线路三相一次重合闸。

为了防止过速情况下机组保护误动,将机组保护复合电压记忆过流保护取消负序电压逻辑部分,改为低电压记忆过电流保护,经验算灵敏度符合规程要求。

经过修改后,如果再发生线路故障,其中一台机组将由于高周切机保护跳闸(调度规定,两台机组必须投入一台高周切机),另一台机组通过调速器两段关闭阀调整至空载或低载状态,可以保证厂用电运行,并减少机组重新开机往外送负荷时间。

5 结语

本文对一起110kV线路事故引起的机组保护误动跳闸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采取了解决措施,经实践证明该措施效果良好,可供同类型水电站参考、借鉴。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