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电站10kV电容器组的配置(3)

变电站10kV电容器组的配置(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4 10:56:23   

1、电容器组串接12%~13%的电抗器,使电容器支路对3次及以上谐波均呈感性。但随着串接电容器容量增大,会相应增加回路的电能损耗,增大电容器端子的运行电压,缩短电容器使用寿命。因此从经济性方面考虑,这一措施仅在部分变电所使用。

2、恰当选择电容器分组容量,躲开3次谐波放大区。但此措施对3次谐波电流仍有放大作用,即系统内的3次谐波电流,在投入电容器组后肯定要比投入前增大。在使用时,可根据电容器安装处3次谐波的污染程度,调整允许谐波电流的放大倍数,选择具体的分组容量。

根据式(4)及(5),当n=3、A=5%、K=2时,取最小运行方式下10kV短路容量为240MVA,最大运行方式下短路容量为363.7MVA,则 应小于9.6Mvar或大于33.2Mvar。即电容器投切时严禁投入9.6Mvar至33.2Mvar之间容量,否则就会对其内流过的3次谐波产生不允许的放大倍数,甚至引起谐振,威胁设备安全。

而K值的选择是由电容器安装处3次谐波的污染程度决定。若污染程度较轻,则K值可选的较大,相容短路容量下,危险区就较窄;若污染程度较重,则K值可选的较小,危险区就较宽,相应的电容器分组容量选择就需要谨慎。

2.3电容器分组容量选择的应用

以常见的50MVA主变压器的110kV变电站为例,每台主变压器配置总容量10Mvar台电容器,分组容量不超过5Mvar。10kV母线短路容量选择极限最大值363.7MVA与最小值240MVA进行考虑。

3 结束语

随着电网的不断发展,变电站单台主变压器容量不断增大,按照主变压器容量配置的电容器组总容量也在不断增大。若考虑减小电容器组总容量,则不能满足系统电压和功率因数方面的要求。因此导致电容器组总容量多在上安全区。而为控制电容器投切时的母线电压波动,10kV单台电容器容量又不宜过大,所以Qc值落入危险区的概率大。因此在电容器分组时,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要根据经验盲目选择。另一方面还应该着眼于控制谐波源,尽量使其产生的谐波分量减少或在谐波源的外部采取措施,如装设滤波器等吸收一部分谐波电流,使允许的K值增大,危险区域变窄,将更有利于电容器的分组选择。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并联电容器装置设计规范GB50227-2008.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8.

[2]电力工业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力工程设计手册.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电网公司.城市电力网规划设计导则Q/GDW156-2006.

[4]汪立俊.220kV变电站10kV电容器组的选择.2010.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