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加强通道环境治理实现输电线路无盲区管理

加强通道环境治理实现输电线路无盲区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建新 陈进祥 林 燕   2012/8/13 13:43:33   

摘要:输电线路分布地域广,线路运行通道环境复杂。线路通道环境中存在着一些运维管理上的盲区,影响着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我们通过编绘《线路通道环境示意图》,加强线路通道环境的管理,消除线路运维中的盲区,改善通道环境,提高线路安全运行水平。

通道环境对输电线路的影响日益加大,根据对陇南输电线路近年来运行情况统计分析,通道环境对线路安全运行造成很大影响。通道环境因素造成的线路故障所占比例大幅攀升。线路通道内一些不构成缺陷但又确实对线路安全运行造成影响的事件容易被忽视。对这类事件管理上的缺失就是线路运维管理中的盲区。无盲区管理就是填补管理中的缺失,实现线路运维的全方位管理。

1.输电线路运维中出现盲区的原因

线路运行维护中对缺陷管理一般比较重视,无论是输电线路本体缺陷还是附属设施或线路通道缺陷一般都会被记录,并被消除。而对通道内一些虽然不构成线路缺陷,但又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事件往往容易忽视。比如:线路附近种植有地膜农作物,这显然不是线路缺陷,但作物收获后地膜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会随风飘散,可能会造成电力线路异物短路。此类事件表面上似乎和线路运行无关,但后来发展的结果可能会威胁到线路安全运行,近年来由于此类事件造成的线路故障屡见不鲜,对这类事件的忽视就会造成管理中的盲区。

2.无盲区管理的实现手段

无盲区管理就是要消除管理中的盲区,实现线路运维的全方位管理。我们根据对陇南输电线路的统计分析,发现管理盲区要集中在线路通道环境上,以35kV江王线为例,对影响线路安全的因素进行统计分析,在所有因素中线路缺陷约占70%,线路通道环境安全事件占30%,对以往的缺陷记录进行分析,发现占总体因素70%的线路缺陷基本全部能发现并被记录,而占另外30%的线路通道环境安全事件几乎未被记录。可以说线路运维中对通道的管理存在很大的盲区,并影响着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

要实现无盲区管理,首先必须准确掌握输电线路通道环境。在输电线路运维实践中,我们不断探索,通过编绘《线路通道环境示意图》加强了输电线路通道环境管理,准确掌握线路通道环境,及时消除通道环境隐患。改善了输电线路通道环境,提高了输电线路可靠运行水平。

《线路通道环境示意图》创作目的。《线路通道环境示意图》的创作设计就是为了填补线路通道环境管理的盲区,使线路通道环境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把线路通道内的基本环境情况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明确的表示出来,作为班站基础管理资料,方便线路运检人员查阅和监控通道环境变化情况。比如对地膜作物的种植我们进行记录、跟踪,记录作物的地点、收获时间等,收获季节来临前提前联系种植户,做好宣传工作,收获季节跟踪落实地膜的回收情况,避免造成异物短路。

线路通道环境示意图包含内容。线路通道污秽区划分区、杆塔型号、重点交叉跨越区、大跨越档距、矿山采空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外力破坏区、重要跨越区、沿线极端气象区(雷击频繁活动区、覆冰区)、重点污染源等进行了标注。为方便使用还在图中标注了杆塔型号、大档距等线路参数。图中对线路的潜在安全影响划分为一般监视区、重点监视区、重点监视区三个等级。一般监视区是指线路环境通道不会危急线路的运行安全,自线路投运以来,没有发生过环境因素造成的设备故障的区段。重点监视区是指线路通道环境复杂,易受到外力破坏和环境变化的影响的区段。实时监视区是指线路在受到不可抗力、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到正常运行水平,需实时进行监控的区段。

自提出加强通道环境治理实现输电线路无盲区管理理念以来,我们通过编绘《线路通道环境示意图》准确掌握了输电线路通道环境,将通道内影响安全运行的事件和线路缺陷同等对待,纳入检修计划,并予以消除,切实提高了输电线路的可靠运行水平。

参考文献

[1] 架空输电线路运行规程.DL/T 741-2010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