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处输电线路档内缺陷隐患引发的深思

一处输电线路档内缺陷隐患引发的深思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建新 林 燕 陈进祥   2012/8/13 13:38:03   

 关键词:  输电线路 档内缺陷

概述:输电线路档内缺陷隐蔽性高,难以发现,对线路的安全运行带来很大威胁。一处小小的压接管反映出了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大漏洞,一处小隐患反映出的问题却值得我们深思。

现场情况。巡视人员在进行输电线路隐患排查中,发现110kV两丁线42#小号侧右相导线约30米处有一压接管存在异常。该压接管从外表观察既象是修补管又象是接续管。从管体外形特征判断应为导线修补管,但从管体压接工艺方式看应为导线接续管。补修管和接续管两者所起的作用是截然不同的,如用补修管代替接续管将严重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

压接管的甄别。经高倍望远镜观察后断定该压接管存在重大隐患,错误的用修补管代替接续管。理由如下:

1)根据现场观察外层铝管为JE-240型修补管。

2)通常情况下修补管应通体紧密压接在导线上,力求增大管体和导线的接触面积,以保证导线的载流能力。而该修补管中间留有约10厘米长的管体没有进行液压,不符合工艺要求,很可能在铝管内部还有一钢芯压接管,而修补导线是不可能压接钢芯的。基于以上两点判断该管是用来接续导线的,而不是用来修补导线的。

原因分析。施工人员存在侥幸心理,严重违反相关规定,用修补管代替接续管接续导线。施工单位自检组织不力,现场监理把关不严形成了施工过程中的隐蔽性缺陷。导线升空后压接管在档内距离杆塔和地面较远,验收和运行人员如果不仔细观察或对各种管体压接工艺不熟悉很容易造成误判。总之是项目实施中各环节管理不到位造成了设备隐患。

压接管数据分析。取下压接管后对管体进行了认真的数据分析。切开管体后在铝管内果然有一钢芯压接管,证明现场判断是正确的,该管确实是用来接续导线的。钢芯采用的是对接液压工艺,一般采用对接工艺的压接管JY-240/40,铝管长590mm,钢管长190mm。而此处使用的JE-240补修管,铝管长200mm,仅为标准管长度的33.9%,该铝管每端压接长度50mm,标准管每端压接长度不小于188.6mm,实际压接长度为标准压接长度的26.5%。JE-240修补管长度比JY-240/40压接管短很多,大大限制了内部钢管的长度,迫使施工人员进一步锯短钢管长度,经测量该钢芯压接管长95毫米,仅为标准管压前长度的50%。钢芯压接部分过短,大大降低了导线的机械强度。技术人员模拟现场情况压接了6组管子进行了拉断试验,其破坏张力在35.55kN至37.44kN之间。而该线路的设计破坏拉力为79.2kN,破坏张力仅为设计值得47.3%。该线路最大设计覆冰厚度15mm时,属重覆冰区,在冬季覆冰时极可能会造成导线断线。铝管压接长度不足,减小了导线和铝管间的有效接触面积,在大负荷时会造成接头严重发热。用此管接续的导线在机械强度和载流能力上都存在着巨大的隐患。

暴露出的问题。虽然及时排除了隐患,避免了事故的发生。但该处隐患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隐患暴露出我们在线路的施工、验收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漏洞,在以后工作中应引起高度重视。

工程施工过程中各项规范要求和管理制度没有落到实处,施工单位违规操作,忽视质量要求,使用不合格的材料,对重大缺陷隐瞒不报。现场监理,监督不到位,监理记录与实际不符,没有履行好监理职责。

在工程自检、中间验收和竣工验收中,各环节把关不严,没有及时发现线路上存在的缺陷。培训工作滞后,工作人员对此类缺陷缺乏认识,对线路各部件的安装工艺掌握不清,不能甄别出隐蔽性较高缺陷。运行人员在巡视过程中过于依赖线路的验收结果,对于验收中没有发现的缺陷容易忽视。针对线路开展的状态评价检修工作流于形式。缺乏配套的设备,线路红外测温工作不能及时开展,不能对设备进行准确的状态评价。

解决措施。加强工程全过程管理,落实施工、监理、验收各环节的责任,保证设备高质量投入运行。加强职工培训,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使职工具备甄别隐蔽缺陷的能力。深入细致的开展隐患排查,安排人员进行交叉巡视避免因个人技能水平、经验习惯造成缺陷的遗漏。积极开展状态检修,配备符合线路运行要求的测温设备,运用红外测温等新手段去发现线路上的一些隐避性缺陷。

电网设备上可能会由于设计、施工等原因遗留一些隐蔽性缺陷,我们要从管理上找漏洞,切实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加强人员责任心,积极运行新技术,采用综合手段排除隐患,提高电网设备安全运行水平。

参考文献

【1】架空输电线路运行规程DL/T 741-2010

【2】110-500kV架空送电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33-2005

【3】电力金具手册.中国电力出版社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