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发电机的调相运行现象及处理措施

发电机的调相运行现象及处理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3 11:11:33   

同步发电机既可作发电机运行,也可作电动机运行。当运行中的发电机因汽轮机危急保安器误动或调速系统故障而导致主汽门关闭时,发电机失去原动力,此时若发电机的横向联动保护或逆功率保护未动作,发电机则变为调相机运行。

1.发电机变为调相机运行的现象:

1)汽轮机盘出现“主汽门关闭”光字牌信号报警。

2)发电机有功功率表指示为负值,电能表反转。发电机的主汽门关闭后,发电机从系统吸取少量有功功率维持其同步运行,与原来相比,发电机由发出有功功率变为吸取有功功率,故有功功率表指示为负值,电能表反转。

3)发电机无功功率表指示升高。由于发电机主汽门关闭,输出有功功率突然消失,仅从系统吸取少量有功功率维持空载转动,而发电机的励磁电流未发生变化。由发电机的电压相量图或发电机功率输出P—Q特性曲线可知,其功角d减小时,功率因数角加大,故无功功率增大。

4)发电机定子电压升高,定子电流减小。定子电流的减小是由于发电机输出有功功率突然消失引起的,虽然输出无功功率增加,并从系统吸取少量有功功率,但定子总的电流仍减小。由于定子电流的减小,电流在定子电抗上的压降减小,故定子电压升高。由于发电机与系统相连,发电机向系统输送的无功功率增加,使发电机的去磁作用增加,定子电压自动降低保持发电机电压与系统电压平衡。

5)发电机励磁回路仪表指示正常,系统频率可能有降低。因励磁系统未发生变化,故励磁回路各表计指示正常。发电机调相运行时不仅不输出有功,还要从系统吸取少量有功维持其同步运行。当该发电机占系统总负荷比例较大时,由于系统有功不足,使系统频率下降。

2.发电机变为调相机运行的处理:

发电机变为调相机运行,对发电机本身来说,并无什么危害,但汽轮机不允许长期无蒸汽运行。这是由于汽轮机无蒸汽运行时,叶片与空气摩擦将会造成过热,使汽轮机排汽温度很快升高,故汽轮发电机不允许持续调相运行。

当汽轮发电机发生调相运行后,逆功率保护应动作跳闸,按事故跳闸处理;若逆功率保护拒动,运行人员应根据表计指示及信号情况迅速作出判断,在lmin内将机组手动解列,此时应注意厂用电联动正常。若汽轮机能很快恢复,则可再并列带负荷;若汽轮机不能很快恢复,应将发电机操作至备用状态。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