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水电厂对环境及生态影响总结材料(1)

水电厂对环境及生态影响总结材料(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0 11:25:28   

 关键词:  水电厂 环境影响

一、基础概念

1、水利水电工程

开发利用河流、湖泊、地下水资源和水能资源的建设项目。以水利发电、防洪、农业灌溉为目的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包括蓄水工程(水库、水坝)、排洪和引水线路工程等。

2、水电厂分类

按利用能源的类型,水电厂可分为常规水电厂(包括梯级水电厂)、抽水蓄能电厂、潮汐电站和波浪能电站。常规水电厂又可按水头集中方式、水库调节径流性能和装机规模的区别分类。

(1)其中按水头集中方式可划分为坝式水电厂、引水式水电厂和混合式水电厂:

①坝式水电厂

坝式水电厂或称坝库式、堤坝式、蓄水式水电厂,是水电开发的基本方式之一。坝式水电厂是由河道上的挡水建筑物壅高水位而集中水头的水电厂。当水头不高且河道较宽时,用厂房作为挡水建筑物的一部分,这类水电厂又称河床式水电厂,也属于坝式水电厂。

坝式水电厂的发电厂房有坝后式、坝内式、溢流式、岸边式、地下式和河床式几种类型。

②引水式水电厂

引水式水电厂是水电开发的基本形式之一。这类水电,宜建在河道坡降较陡的河段或大河湾处,在河段上游筑坝引水,用引水渠道、隧洞、压力水管等将水引到河段下游,用以集中水头发电。这类水电厂大都为高水头水电厂。跨流域引水发电的水电厂必然是引水式水电厂。

引水式电站会造成河道的减水或脱水,对河道水生生态、用水设施和景观影响比较大。

③混合式水电厂

混合式水电厂或称水库引水式水电厂,这类水电厂由挡水建筑物和引水系统共同集中发电水头,并由水库调节径流发电。

(2)按水库调节径流性能可划分为多年调节、年调节、季调节、周调节、日调节水电厂和不调节径流的径流式水电厂:

①径流式水力发电厂没有调节水库,上游来多少水就发多少电,发电能力只能随季节水量的变化来控制,如遇丰水期还要大量的弃水,造成自然资源的浪费。

②日调节水的水力发电厂有水库蓄水,但是库区容量较小,只能将一天的来水蓄存起来用在当天的发电上。下泄流量、下游河段河水流速和水位在日内变化较大,对下游河段的航运和用水设施(尤其是生活用水)影响明显。

③周调节水的水力发电厂是将周休日一天的来水积存起来,然后平均在下一周的所有工作日内来使用发电。

④年调节水的水力发电厂的库区容量比较大,可以将一年的丰水期多余下来的水量存储下来,而这些多余的存水就可以在今后的枯水期也照常发电。水库水温分层相对稳定,下泄河水温度相对较低,对下游水生生物和农灌作物影响较大。

⑤多年调节水的水力发电厂具有比较稳定的发电水源和比较稳定的发电能力。在运行时同样可以作为日调节和周调节来使用。能够充分的利用能源。

(3)按单厂装机容量规模分类,我国现行的划分标准是单厂装机容量250MW及以上的为大型,250MW以下至25MW的为中型,小于25MW的为小型。

3、河道生态环境需水量

主要包括:河道外植被生态需水量;维持水生生态系统稳定所需水量;维持河流水环境质量的最小稀释净化水量;河道蒸发需水量;维持河道水盐平衡的需水量;河道内输沙需水量。

4、鱼类洄游

鱼类的洄游:洄游是鱼类为了繁殖、索饵或越冬的需要而进行的定期、有规律的迁徙,一般分为溯河洄游和降河洄游两种。依据洄游的目的,可以将洄游分为索饵洄游、越冬洄游和产卵洄游。

鱼类的半洄游:有些纯淡水鱼类为了产卵、索饵或越冬,从静水水体如湖泊,洄游到流水水体如河流,或者从流水水体洄游到静水水体。

半洄游鱼类,也称河口性鱼类,终身生活在河口者除外,是指淡水鱼类在淡水水域中从一种类型的水体到另一种类型的水体,以及栖居在浅海区或咸淡水区的鱼类进入江河的洄游。

5、库区消落带(区)

是指水库季节性水位涨落使库区被淹没土地周期性出露于水面的区域。大坝建成,水库完工后,为保证发电需要,库区冬季正常蓄水水位较高,而夏季为防洪,水位下降。这其间水位落差暴露出的土地,即为消落带。

6、钉螺转移

钉螺是血吸虫的寄主。电站修建后,改变了水体分布及特性,而钉螺是依水而生的,水环境改变,钉螺的生境也将随着改变,会随着转移了。

二、工程分析

1、施工期的环境影响

水环境影响源:砂石骨料废水、混凝土拌和废水、汽车保养与机修废水、生活污水

大气污染源:爆破、砂石骨料加工、运输、燃油机械

声污染源:爆破、砂石骨料加工、运输、振动机械

固体废物:生活垃圾

生态影响源:施工占地和工程开挖对农业生态环境、林业生态环境的影响;产生的弃渣可能造成水土流失。

社会环境:施工运输车辆的增加对交通环境的影响;人员的增加可能引起疾病

2、运行期的环境影响

占地与淹没导致的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生物量变化、生态变化、水文泥沙情势变化、建筑物阻隔、水资源分布改变等。移民安置可能带来的环境和生态破坏。

3、现状调查

1、生态现状调查及影响评价

① 森林调查:类型、面积、覆盖率、生物量、组成的物种等;评价生物量损失、物种影响、有无重要保护物种、有无重要功能要求(如水源林等)。

② 陆生和水生动物:种群、分布、数量;评价生物量损失、物种影响、有无重要保护物种。要阐明是否有鱼类“三场”、洄游通道分布。特别要明确区内是否有国家和地方保护、珍惜濒危特有鱼类的分布,如有需阐明其生态习性、繁殖特性等。

③ 农业生态调查与评价:占地类型、面积、占用基本农田数量、农业土地生产力、农业土地质量。

④ 水土流失调查与评价:侵蚀面积、程度、侵蚀量及损失,发展趋势及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工程与水土流失的关系。

⑤ 景观资源调查与评价:水库周边景观敏感点段,主要景观保护目标及保护要求,水库建设与重要景观景点的关系。

现状调查方法有:现有资料收集、分析,规划图件收集;植被样方调查,主要调查物种、覆盖率及生物量;现场勘察景观敏感点段;也可利用遥感信息测算植被覆盖率、地形地貌及各类生态系统面积、水土流失情况;以及访问专家和当地群众等。

2、生态现状调查的重点调查内容

(1)工程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的植被类型、面积,特别是库区淹没区的植被类型与面积、分布情况;

(2)工程征占的基本农田的分布及其土壤情况,包括耕作层的厚度、结构与肥力等;

(3)调查鱼类资源,包括种类、特性,是否有国家或地方保护鱼种,特别是洄游性鱼类及其产卵场;

(4)地质环境调查,包括滑坡、崩塌、泥石流的可能发生情况;

3、大坝上游陆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

(1)调查上游陆域大坝蓄水淹没区及影响范围内涉及的物种、种群和生态系统。

(2)重点调查陆域范围内有无受保护的珍稀濒危物种、关键种、土著种和特有种,天然的经济物种及自然保护区等。如涉及国家级和省级保护生物、珍稀濒危生物和地方特有物种时,应逐个或逐类调查说明其类型、分布、保护级别、保护状况与保护要求等。

(3)植被调查可设置样方,调查植被组成、分层现象、优势种、频率、密度、生物量等指标。

(4)动物调查,应调查动物种类、分布、食源、水源、庇护所、繁殖所及领地范围,生理生殖特性,移动迁徙等活动规律。

(5)调查生态系统的类型、结构、功能和演变过程。

(6)调查相关的非生物因子特征(如气候、土壤、地形地貌、水文及水文地质等)。

4、陆生生态现状调查

A、工程影响区植物区系、植被类型及分布

B、野生动物区系、种类、数量及分布

C、珍稀濒危动植物种类、种群规模、生态习性、种群结构、生境条件及分布、保护级别与保护状态

D、受工程影响的自然保护区的类型、级别、范围与功能分区及主要保护对象状况。

5、水生生态现状调查

(1)浮游植物、浮游动物、着生生物、底栖动物和沉水植物或挺水植物种类;

(2)重要的是鱼类及其他经济水生动物的种类;

(3)是否有洄游生物,包括鱼类、虾、蟹等;

(4)水生生物的生物量;

(5)水生生物生境条件,包括水文情势、水质等。

6、工程影响范围内的基本农田调查

(1)基本农田分布,给出分布图;

(2)工程占用的基本农田数量、位置;

(3)基本农田土壤类型、结构、肥力等;

(4)主要农作物种类、产量,生长季等;

(5)农田灌溉设施及其分布,工程可能影响的主要农灌设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