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超临界火电机组热工控制技术及其应用(3)

超临界火电机组热工控制技术及其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罗毅, 祝伟, 王国兴   2012/8/9 16:56:42   

3. 3. 2.. 过热汽温细调

由于锅炉调节中受影响的因素很多, 只靠煤水比的粗调是不够的; 而且, 还可能出现过热器出口左、右侧温度偏差。因此, 在后屏过热器的入口处和高温过热器(末级过热器)的入口处分别布置了一级和二级减温水(每级左、右各一)。喷水减温器调温惰性小、反应快, 开始喷水到喷水点后汽温开始变化只需几秒钟, 可以实现精确的细调。必须注意的是, 要严格控制减温水总量, 以保证有足够的水量冷却水冷壁; 投用时, 尽可能多投一级减温水, 少投二级减温水, 以保护屏式过热器。

3..3..2..1.. 屏式过热器出口温度控制系统

该机组的屏式过热器出口温度控制系统(又称一级减温控制系统)如图2所示。该系统由A (左)侧和B(右)侧2套系统构成。2套系统的结构相似, 都采用温差串级控制策略。

图2.. 一级减温控制系统原理图

例如, A (左)二级减温器入口温度与A (左)二级减温器出口温度的温差信号作为主调节器的过程被控量, 主调的输出作为副调节器的给定值, 过热器A (左)一级减温器出口温度为副调节器的被调量, 形成串级调节系统, 产生一级喷水减温器的喷水量指令去控制过热器A (左)一级减温器入口水调节门, 使进、出二级减温器的温差随负荷(蒸汽流量)而变化。这可防止负荷增加时一级喷水量的减少和二级喷水量的大幅度增加, 从而使一级和二级喷水量相差不大, 各段过热器温度相对比较均匀。设定值可由运行人员手动设定或由修正后的蒸汽流量经f ( x )形成。蒸汽流量、总风量、燃烧器倾角(燃料指令)经动态滤波处理后, 加到主调节器的输出, 作为前馈量, 其目的是当负荷变化引起烟气侧扰动时, 及时调整喷水量,消除负荷扰动, 减小过热汽温波动。

为了保证机组的经济性, 防止过多喷水, 由汽水分离器出口压力经f (x )形成饱和温度, 再加上10 .的过热度后作为喷水的最低温度限。

当发生锅炉主燃料跳闸(M FT)或汽机跳闸或负荷小于等于y% 时, 优先降一级过热汽温度; 当A 侧二级减温器出口温度变送器发生故障, 或A侧一级减温出口温度偏差超过低限, 或A侧一级减温器阀位偏差超过低限, 或A侧一级减温出口温度变送器发生故障, 或A侧二级减温器入口温度变送器发生故障, 或优先降温时, A 侧一级喷水控制阀应强制手动; 当B 侧二级减温器出口温度变送器发生故障、或B 侧一级减温出口温度偏差超过低限, 或B侧一级喷水阀位偏差超过低限, 或B 侧一级减温出口温度变送器发生故障, 或B侧二级减温器入口温度变送器发生故障,或优先降时, B 侧一级喷水控制阀应强制手动。

3..3..2..2.. 末级过热蒸汽温度控制系统

该厂的末级过热蒸汽温度控制系统(又称二级减温控制系统)如图3所示。该系统也由结构相似的A(左)侧和B(右)侧2套系统构成, 采用典型的串级汽温控制方案, 左末级过热器出口温度为被控量, 主调节器的输出作为副调节器的给定值, 过热器左二级减温器出口温度为副调节器的被调节量, 形成串级调节系统。副调节器产生的指令去调节左二级减温器入口水调节门, 改变左二级喷水减温器的喷水量。

图3.. 末级过热蒸汽温度控制系统原理图

系统的设定值可由运行人员手动设定或由修正后的蒸汽流量经f (x )形成。蒸汽流量、总风量、燃烧器倾角(燃料指令)经动态滤波补偿处理后, 加到主调节器的输出作为前馈量, 其目的是当负荷变化引起烟气侧扰动时能及时调整喷水量, 消除负荷扰动, 减小过热汽温波动。同时, 为了保证机组的经济性, 防止过多喷水, 系统还设置了最低喷水温度限制, 即由汽水分离器出口压力经f ( x )形成饱和温度, 再加上10. 的过热度后作为喷水的最低温度限。

当发生锅炉主燃料跳闸(MFT)或汽机跳闸或负荷小于y% 时, 优先降二级减温系统出口温度; 当左末级过热器出口温度变送器发生故障, 或左二级减温出口温度偏差超过低限, 或左二级喷水调节阀位偏差超过低限, 或左二级减温系统末级过热器出口温度与设定值偏差超过低限时, 左二级喷水控制阀应强制手动; 当右末级过热器出口温度变送器发生故障, 或右二级减温出口温度偏差超过低限, 或右二级喷水调节阀位偏差超过低限, 或右二级减温系统末级过热器出口温度与设定值偏差超过低限时, 右二级喷水控制阀应强制手动。

4.. 结论

本文针对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结构和运行特点,深入探讨了热工控制技术的特殊性。与亚临界汽包锅炉机组相比, 超临界机组的燃水比控制是核心, 它解决了锅炉给水控制问题。同时, 作为过热蒸汽温度控制的粗调手段, 为过热汽温控制创造了条件。其他系统与亚临界汽包锅炉机组基本相同。

5.. 参考文献

[ 1] .. 陆延昌. 大力发展超临界机组优化火电结构[ J ] . 中国电力,2000, 33 ( 1) : 1 ~ 5.

[ 2] .. 李遵基. 热工自动控制系统. 北京: 中国电力出版社, 1992.

[ 3] .. 于达仁, 徐志强. 超临界机组控制技术及发展[ J] . 热能动力工程, 2001, 16( 2) : 115 ~ 121.

来源:《电力设备》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