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压器、互感器设备反事故技术措施(5)

变压器、互感器设备反事故技术措施(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8 14:37:45   

(18) 为避免油纸电容型电流互感器底部事故时扩大影响范围,应将接母差保护的二次绕组设在一次母线的L1侧。

(19) 根据电网发展情况,应注意验算电流互感器动热稳定电流是否满足要求。

(20) 若互感器所在变电站短路电流超过互感器名牌规定的动热稳定电流值时,应及时改变变比或安排更换。

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红外成像测温等带电监测工作,以及时发现运行中互感器的缺陷。

(21) 加强油质管理。用户可根据运行经验选用合适的油种。新油运抵现场后,在取样试验合格后,方能注入设备。对运行中油应严格执行有关标准。对不同油种的混油应按照GB/T7595—2000的规定执行。

17.防止大型变压器损坏和互感器爆炸事故措施

(1) 启动变、主变增加局部放电试验项目。

(2) 第一次受电时调节有载调压分接开关的各抽头位置验证其正确性。

(3) 避免变压器在经历出口短路后未经任何试验和检查就试投。

(4) 防止水分及空气进入变压器:干燥剂应保持干燥,投运前要特别注意排除内部空气,如套管升高座、油管道中的死区、冷却器顶部等处都应多次排除残存气体,启动全部潜油泵将油循环,使残留气体逸出。

(5) 防止焊渣及铜丝等杂物进入变压器:变压器在安装时应进行吊罩或进入检查,彻底清除箱底杂物,油管道、冷却器、潜油泵、净油器安装前应彻底清除并正确安装。

(6) 防止变压器绝缘受伤:变压器在吊检时应防止绝缘受伤,在安装变压器套管时应注意勿使引线扭结,勿过分用力吊拉引线而使引线根部和绕组绝缘损伤,应拧紧夹件的螺栓、压钉以及各绝缘支架的螺栓,防止在运行中受到电流冲击时发生变形和损坏。

(7) 防止绕组温度过高,绝缘劣化或烧坏:变压器的冷却器故障时,容许的负荷和时间按厂家的规定运行,强油循环的冷却系统必须有两个可靠的电源并能自动切换,信号齐全可靠。

(8) 防止工作电压下的击穿事故:220kV及以上变压器投运时,不宜启动多台冷却器,而应逐台启动,以免发生油流带电,运行中的变压器油色谱出现异常怀疑有放电故障时,应进行局部放电试验以进一步判断。

(9) 防止保护装置误动、拒动:瓦斯保护应安装调整正确,保护电源可靠,某种保护停用时应有相应的措施。变压器发生出口或近区短路时应确保开关正确跳闸,以防短路时间过长损坏变压器。发生过出口、近区短路的变压器或运输冲撞时,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绕组状态的测试和检查,有条件时可进行绕组变形测量,以判明变压器中各部件有无变形和损坏。

(10) 预防铁心多点接地和短路故障:吊检时应测试铁心绝缘,如有多点接地应查清并消除,注意检查中罩顶部与铁心上夹件的间隙及穿芯螺栓的绝缘应良好。

(11) 预防套管闪络及爆炸事故:套管应保持清洁,防止污闪和大雨时的闪络。注意油纸电容式套管的介损、电容量和色谱分析结果的变化趋势。运行中应注意检查引出线端子的发热情况并定期用红外检测。

(12) 预防引线事故:安装时应注意检查引线、均压环、木支架、胶木螺钉等部件是否变形、操作是否松动,注意去掉裸露引线上的毛刺及尖角,防止在运行中发生放电击穿。

(13) 预防分接开关事故:变压器投运前应确认各分接开关的接触电阻合格,要特别注意操动机构指示位置的正确性。

(14) 新投变压器的油中溶解气体色谱试验取样周期应按部颁规程执行,应从实际带电起就纳入色谱监视范围,按实际情况确定取样检测时间间隔,油样应及时进行分析。

(15) 防止变压器火灾事故:应特别注意对套管的质量检查和运行监视,防止运行中发生爆炸喷油。变压器的防火设施应完善。

(16) 新安装的国产互感器,投运前应进行油中溶解气体分析和油中微量水测量。电流互感器要测量主绝缘和末屏对地tgδ和电容量,必要时进行局部放电测量。电磁式电压互感器要测量本体和绝缘支架的tgδ,220kV及以上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必要时进行局部放电测量,同时还应进行二次绕组绝缘电阻、直流电组测量,并将测试结果与出厂值和标准值进行比较,差别较大时应分析原因,不合格的互感器不得投入运行。

(17) 互感器在安装试验后,投运前应注意检查电流互感器的电容末屏、底座接地,电压互感器高压绕组的X(或N、B)端及底座等接地是否牢固可靠,应直接明显接地,互感器构架应有一处与接地网可靠连接。

(18) 电流互感器的一次引线要保证接触良好,二次引出端子应有防转动措施,防止内部引线扭断。

(19) 为防止串联谐振过电压烧毁电压互感器,在系统运行方式和倒闸操作中应避免用带断口电容的断路器投切带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的空母线,如运行方式不能满足要求时,应采取其它预防措施。

(20)为避免电流互感器电容芯底部击穿事故时扩大事故影响范围,应注意一次端子L1与L2的安装方向及二次绕组的极性连接方式要正确,以确保母差保护的正常投入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