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防止发电机失步、振荡措施

防止发电机失步、振荡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8 14:20:47   

发电机失步、振荡是难以完全避免的故障,处理的对策应兼顾系统和发电机两者的需要。当失步振荡中心位于发电机变压器组以外的线路上时,机组可以短时间运行。失步振荡中心位于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组内部时,对机组将产生较大的危害,应立即将发电机从系统中解列,以保护汽轮发电机轴系免于疲劳寿命损失。

为防止系统或发电机运行中出现振荡,保证发电机及系统各设备在发生振荡时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1、现象:

1) 发电机有、无功波动。

2) 定子电流、电压周期性的波动,电流波动超过正常值,定子电压周期性的波动并降低。

3) 转子电流、电压在正常值附近波动。

4) 发电机发出鸣音,其节奏与表计合拍。

5) 失去同步的机组表计波动幅度大。

6) 强励间歇动作。

7) 系统发生振荡时,距离保护的“振荡闭锁”信号可能发出。

8) 低电压继电器和过负荷保护可能动作报警。

9) 单机失步引起振荡时,一般来说,失步发电机的表计幌动幅度要比其他发电机激烈,有功负荷表的幌动幅度可能为满刻度,其他发电机则在正常负荷值附近摆动。而且失步发电机有功负荷表指针的摆动方向与其他正常机组相反。系统性振荡时,所有发电机表计的幌动是同步的。

2、技术措施

为防止发电机振荡、失步,随着电力系统的逐渐完善,采取了以下措施:

1)采用双回线并网运行;

2)装设了先进的快速自动调节励磁装置;

3)使用快速微机继电保护装置;

4)投入励磁调节器PSS功能等。

在运行调整及操作上采取以下措施:

1) 发电机正常运行中投入自动励磁调节装置,不得随意停用。

2) 发电机励磁系统强励投入运行并不得随意停用,因振荡引起的强励动作,20秒内不得人为断开。

3) 发生振荡时,现场值班人员应手动增加发电机励磁提高定子电压,在允许的范围内利用发电机等设备的过负荷能力尽量将其拖回同步运行。

4) 发生振荡时,现场值班人员应立即将机组厂用电切至备变运行,并根据具体情况降低发电机的负荷,恢复发电机同步运行。

5) 若在发电机并列瞬间发生振荡时,应立即将刚并入电网的发电机解列。

6) 系统发生振荡时,现场值班人员不得无故从发电机的出口处解列,若振荡3分钟内未消失,可根据调度命令与我厂系统解列带地区负荷及厂用电运行。

7) 为防止发电机发生振荡正常运行中不得过负荷运行,以防功角过大造成振荡。

8) 现场值班人员应密切监视我厂的联络线不得过负荷运行,若发生过负荷时应及时汇报调度进行调整。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