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智能化水电厂的认识与实践(2)

对智能化水电厂的认识与实践(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黄其励   2012/8/6 16:44:33   

4.2.1 总体设计体系架构

如图1 所示,智能化平台采用纵向分层、横向分区的结构。根据电力调度运行分区、水库调度统一的管理模式,设置集中控制中心和4 个现地级自动化监控系统,通过标准接口接入电厂网络,与集控中心相连,形成以集控中心为核心、光纤传输网为主干架构、现地级自动化系统为基础、基础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为载体的面向服务的智能化分布式结构。分区之间按照标准、规则进行信息交互,提供针对电网和上、下游电厂的应用信息与交互服务。

4.2.2 智能化平台系统层次

如图2 所示,系统层次自下而上划分为:现地级自动化系统、数据传输层、数据中心平台、应用服务层、信息发布层、智能决策层,并通过高速数据总线实现层次间的贯通。

4.2.3 统一平台功能

统一平台是整个智能化系统的数据存储中心、模型管理中心、技术支持中心、智能应用与专家辅助决策中心以及信息发布中心。

统一平台在数据集中、模型集中、信息集中的基础上,对历史和实时数据分析处理,利用模型分析、数据挖掘、模式识别、模糊命题判定、神经网络等先进技术,提供在线状态诊断与评估、大坝安全分析评判、水库运行和发电调度等智能分析,为生产运行提供辅助决策。

(1) 数据存储中心:是统一平台的基础,为所有的应用提供数据访问接口、数据同步、数据管理等功能。

(2) 模型管理中心:IEC 61970 系列标准是白山智能化水电厂各子系统进行数据交换的接口标准。设备建模以图、模、库一体化思想为基础,参照IEC61850、IEC 61970 标准,针对白山水电厂自动监控、水情测报、水电调度、安全监测、状态检测等专业所需要的设备、数据建立模型,形成稳定、唯一的数据表示和访问路径,构建白山水电厂监控、调度专业的标准化模型库。

(3) 技术支持中心:基于B/S 和C/S 2 种架构体系的人机界面,具有数据采集、传输与处理功能,基于SOA 分布式服务系统结构,为各类应用的开发、运行和管理提供通用的技术支撑,为整个系统的集成、高效和可靠运行提供保障。

(4) 智能应用与专家辅助决策中心: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建立和不断完善集成相关领域专家的经验、方法的专家知识库,对各自动化子系统产生的数据、报警等信息进行滚动分析,根据当前断面数据、历史统计信息、专家规则知识等进行定性决策、定量决策和模糊决策,使相关专家知识库与分析模型贯穿水电厂生产运行的全过程,为智能化水电厂的运行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5) 信息发布中心:采用主流的可视化技术,利用二维、三维GIS 技术,进行各监控信息和调度等运行信息的图形化展示与发布;建设数字化水电厂,实现二维或三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形成统一的可视化信息发布平台。

4.3 水电厂智能化系统应用

白山智能化水电厂采用以统一平台为基础,集实时监视、经济运行与优化调度、运行维护与决策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智能化系统。

4.3.1 智能调度

图3 所示为智能调度决策系统,由径流预报、梯级发电调度、防洪调度、效益考核及风险分析等子模块组成,为梯级水电站经济、安全运行提供决策支持。

(1) 径流预报。主要分为3 种类型:①长期径流预测:对白山水库、红石水库的年、月、旬来水和白山—红石区间来水进行预测,统计预报成果的累积频率,为中长期调度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②日径流预报:白山梯级流域汇流速度快、径流时间短,需要引入气象预报降雨才可满足日径流预报需求。汛期有降雨信息时,采用概念性水文模型进行计算;非汛期采用神经网络、多元回归、组合预测等方法进行计算。③白山梯级流域洪水预报:以气象预报和实测降雨量为依据,建立流域产汇流模型和径流演进模型,提供干、支流预报断面和水库坝址断面的洪水预报,实时校正预报,最后提出综合预报成果(可人工修正),并具备按流域分块进行降雨预报的功能。

(2) 防洪调度。根据规划设计和水库洪水标准、下游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以及大坝质量、泄洪设备与供水设备等实际情况,按照水库与下游河道堤防和分、滞洪区防洪体系配合运用原则及控泄方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入库洪水进行拦蓄和控制泄放,保障下游防护对象的安全,尽可能地发挥水库最大的综合效益。

(3) 发电调度。主要分为3 种类型:①长期发电调度(以月、旬为时段):制定1 年或多年的长期发电调度计划,以满足电网的电力电量平衡、机组检修计划、调度运行分析和年度电量合同制定等要求;②中期优化调度(以日为时段):根据日径流预报,制定1 周或1 个月的水电站群发电调度方案,和各水电站的日电量计划和短期调度计划;③短期发电调度(以15 min、30 min 或1 h 为时段):制定1~5 天的水电站群日发电调度计划。

来源:《能源技术经济》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