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压器故障诊断和典型案例分析(2)

变压器故障诊断和典型案例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3 10:23:34   

a、 黄色不易燃的,且一氧化碳含量大于1-2%,为木质绝缘损坏;

b、 灰色和黑色易燃的,且氢所含量在30%以下,有焦油味,闪点降低,则说明油因过热而分解或油内曾发生过闪络故障;

c、 浅灰色带强烈臭味且可燃的,是纸或纸板绝缘损坏。

③ 如上述分析对变压器内的潜伏性故障还不能作出正确判断,则可采用气相色谱法作出适当判断。

进行气相色谱分析时,可从氢、烃类、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炔的含量变化来判断变压器的内部故障,一般情况下:

a、当氢、烃类含量急剧增加,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含量变化不大时,为裸金属(如: 分接开关)过热性故障;

b、 当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含量急剧增加时,为固体绝缘物(木质、纸、纸板)过热性故障;

c、 当氢、烃类气体增加时,乙炔含量很高,为匝间短路或铁芯多点接地等放电性故障。

5. 绝缘瓷套管出现闪络和爆炸的情况

(1) 由于密封橡胶垫质量不好,安装位置不当,螺母压得不紧等原因,导致套管密封不严,因进水或潮气浸入使绝缘受潮而损坏;

(2) 电容式套管绝缘分层间隙存在内部形成的游离放电;

(3) 套管表面积垢严重,以及套管上有大的碎片和裂纹,均会造成套管闪络和爆炸事故。

6.分接开关出现故障的情况

变压器油箱上有“吱吱”的放电声,电流表随响声发生摆动,瓦斯保护可能发出信号,油的闪点降低。这些都可能是分接开关故障而出现的现象。

(1) 分接开关故障原因如下:

① 分接开关触头弹簧压力不足,触头滚轮压力不匀,使有效接触面积减少,以及因镀银层的机械强度不够而严重磨损等会引起分接开关烧毁;

② 分接开关接触不良,经受不起短路电流的冲击而发生故障;

③ 倒分接开关时,由于分头位置切换错误,引起开关烧坏;

④相间距离不够,或绝缘材料性能降低,在过电压作用下短路。

如发现电流、电压、温度、油位、油色和声音发生变化,应立即取油样作气相色谱分析。当鉴定为开关故障时,应立即将分接开关切换到完好的档位运行。

(2)在运行中,开关接触部分触头可能磨损,未用部分触头长期浸在油中可能因氧化而产生一层氧化膜,使分接头接触不良。因此,为防止分接开关故障,切换时必须测量各分头的直流电阻,如发现三相电阻不平衡,其相差值不应超过2%。

(3)倒分接头时,应核对油箱外的分接开关指示器与内部接头的实际连接情况,以保证接线正确。此外,每次倒分接头时,应将分接开关手柄转动10次以上,以消除接触部分的氧化膜及油垢,再调整到新的位置。

变压器故障原因的分析

按变压器故障的原因,一般可分为电路故障和磁路故障。电路故障主要指线环和引线故障等,常见的有: 线圈的绝缘老化、受潮,切换器接触不良,材料质量及制造工艺不良,过电压冲击及二次系统短路引起的故障等。磁路故障一般指铁芯、轭铁及夹件间发生的故障,常见的有: 硅钢片短路、穿芯螺丝及轭铁夹件与铁芯间的绝缘损坏以及铁芯接地不良引起的放电等。

以上仅是对变压器的声音、温度、油位、外观及其他现象的故障的初步、综合的归纳、分析,由于变压器故障并非某单一因素的反映,而是涉及诸多因素,有时甚至会出现假象。因此,必要时必须进行变压器的特性试验及综合分析,才能准确、可靠找出故障原因,判明故障性质,提出较完善的处理办法,确保变压器的安全运行。

二. 事故处理

变压器运行中出现的不正常现象

1.变压器运行中如漏油、油位过高或过低,温度异常,音响不正常及冷却系统不正常等,应设法尽快消除。

2.当变压器的负荷超过允许的正常过负荷值时,应按规定降低变压器的负荷。

3.变压器内部音响很大,很不正常,有爆裂声;温度不正常并不断上升;严重漏油使油面下降,低于油位计的指示限度;油色变化过快,油内出现碳质;套管有严重的破损和放电现象等,应立即停电修理。

4.当发现变压器的油温较高时,而其油温所应有的油位显著降低时,应立即加油。

5.变压器油位因温度上升而逐渐升高时,若最高温度时的油位可能高出油位指示计,则应放油,使油位降至适当的高度,以免溢油。

变压器运行中的检查

1.运行监视。无人值班的变电所按规定进行巡视。对高温、尘土、污秽、大雾、结冰、雨雪等特殊气象条件,过负荷或冷却装置故障时应增加检查次数,除巡视检查外,还应有计划地进行变压器的停电清扫,以保证变压器处于可以带电运行的完好状态。对检修后或长期停用的变压器,还应当检查接地线;核对分接开关位置和测量绝缘电阻。

2.检查变压器上层油温是否超过允许范围。定期用红外线测温仪对变压器进行测温。由于每台变压器负荷大小、冷却条件及季节不同,运行中的变压器不能以上层油温不超过允许值为依据,还应根据以往运行经验及在上述情况下与上次的油温比较。

3.检查油质,应为透明、微带黄色,说明油质较好。油面应符合周围温度的标准线。

4.变压器的声音应正常。正常运行时一般有均匀的嗡嗡电磁声,如声音有所改变,应细心检查。

5.检查油枕油面。油面均应正常,无渗漏现象,高低压套管应清洁,无裂纹,无破损及放电烧伤痕迹,螺丝是否紧固。一、二次引线不应过紧或过松,接头接触良好,呼吸器应畅通,硅胶吸潮不应达到饱和,无变色,变压器外壳和零线接地应良好。

三.事故分析

1绕组故障

主要有匝间短路、绕组接地、相间短路、断线及接头开焊等。产生这些故障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