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吹灰器基础知识(2)

吹灰器基础知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 15:21:23   

 关键词:  吹灰器 锅炉 烟道积灰

③作用无死区:声波可以绕射、反射、衍射等特性;

④声波作用无吹损,无副作用;

⑤低能耗:使用压缩空气为介质;

⑥实现自动控制;

⑦可远程监控,实现免维护;

⑧安全可靠:(距设备 1m 处)声压级不大于 85dB,整体使用寿命可达 10 年以上。

问:当前火电厂提高吹灰效率的必要性?

答:火电厂是把煤通过球磨机打成煤粉,通过一次风送入炉膛后进行燃烧, 而炉膛四周布满了水冷壁管, 在高温区熔融、 半熔融状态的灰粒粘附在水冷壁上, 温度低于灰粒熔点时便会形成结焦、结垢,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大面积结焦, 严重影响锅炉的热交换效率,使烟气高温区后移,热交换效率下降。而往往在炉 膛内由于所掉的焦块特别大, 还会给炉膛带来灭火的隐患。低温区也特别需要吹 灰, 主要是受热面管子上的大面积结灰结垢后,会影响锅炉各受热面的热交换效 率,严重时更是影响到烟道内的烟气流动。

问:蒸汽吹灰的缺点和劣势?

答:(1)蒸汽耗量大,蒸汽吹灰介质压力一般 1.5MPa、>150℃,耗汽量 30~100kg/min。例如,省煤器一般安装 4 台吹灰器,每台运行 6 分钟,每台耗 汽量 73kg/min,总耗汽量为 1752kg。一台 300MW 机组锅炉安装 100 多台蒸汽吹 灰器,按吹灰程序顺序执行吹灰,全面吹灰一次约需 3 小时,总耗汽量约 60~ 100t,要增加锅炉昂贵的补给水量约 1%,使水处理设备的运行费用提高;

(2)旋转伸缩式吹灰器的结构复杂,工作条件差,易磨易损件多,所以维 修费用高,据统计,以 10 年为一周期,蒸汽吹灰维修费用比压缩空气吹灰高约 70%;

(3)蒸汽射流速度高,不断卷吸周围含尘高温烟气,直接冲刷到金属受热 面上,致使受热面磨损很严重,降低金属受热面的使用寿命;

(4)特别是过热器部位的长伸缩式吹灰器容易卡涩,退不出来,吹损受热 面管道。

(5)吹灰时效果很明显,一旦停止吹灰,受热面上又很快积灰,这与蒸汽 吹灰留有死角和不彻底有关。 因沿被吹扫管子长度和周界的不均匀吹扫,残留的 部分积灰是进一步积灰的基础, 同时蒸汽也使灰粒容易粘到管子上,吹灰后很短 时间内又恢复到吹灰前的积灰状态,排烟温度也逐渐恢复到吹灰前的水平。

(6)一般蒸汽吹灰的有效吹扫半径约为 1.5~2.0 米,吹扫面积有限,留有 吹扫不到的死角。为了满足连续运行的要求,一台 300MW 机组的锅炉需要布置 100 多台长短杆蒸汽吹灰器,投资较大。

(7)蒸汽吹灰增加排烟中水蒸气含量,使尾部受热面容易积灰和腐蚀,特 别是处于末级的空气预热器受热面更容易积灰堵塞,有时不得不停炉清灰;另外 蒸汽吹灰只能对疏松积灰有作用,而对致密坚硬的粘性积灰效果很差。因此在低 温受热面布置吹灰器时很少会用到蒸汽吹灰。

问:可调频强声波吹灰器对炉内设备是否有损害?

答:大千世界里任何物质都是有它的固有频率,烟道内的换热元件、结构支 撑件、 烟道壁等独立结构也都是有它的固有频率,理论上来分析它们大都是在几 赫兹以内。而我们在炉膛、烟道内的灰、垢、焦的固有频率一般都是在百到千赫 兹之间, 也就是在语音声波范围内,所以我们认为可调频强声波吹灰器在工作时 不会对炉内、烟道内的设备产生损害。

问:大功率的可调频强声波吹灰器对人体是否有损害?

答:一般大功率的声波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但是可调频强声波吹灰器所发的声波在炉内,炉壁的隔声一般就有 45dB,虽然可调频强声波吹灰器发出的是 语音声波,但是在炉壁外面测到的声波却不超过 85dB,所以是没有危害的,而 且人的耳朵也感觉不到是噪声。

由于炉膛和烟道里面的灰、垢、焦的共振频率一般都是在 100Hz-2000Hz 之 间,所以可调频强声波吹灰器所发出的声波是从 100Hz-2000Hz 之间,也不存在 次声和超声的危害,三年多的项目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

问:尾部烟道积灰成因及吹灰方式问题?

答:锅炉尾部竖井烟道受热面处烟温较低,低熔点灰已凝固成固体颗粒,此 时在管子表面形成的积灰是松散灰。由于烟气的冲刷作用,一般管子的迎风面不 易积灰,而在背风面容易形成积灰层。 目前大型燃煤机组普遍使用蒸汽吹灰器,然而由于尾部烟道管排布置密集,蒸汽 吹灰动能衰减快;蒸汽吹灰对受热面吹损较大,为确保机组安全运行,避免四管 爆裂事故发生, 蒸汽吹灰时间受到严格控制等原因,燃煤机组均存在不同程度的 积灰问题。

声波振荡除灰已经被证明适用于小型燃煤锅炉, 但由于绝大部分声波吹灰器 声功率小,频率单一,在大型燃煤机组上未产生良好的效果。ENSG-H-Ⅱ型高声 强声波吹灰器配套使用了 20Kw 的高声强发生器,其声压级可达 158dB,有效吹 灰半径 15m,可根据机组装机容量的不同进行优化布置,从而使高强声波覆盖整 个尾部烟道。尾部烟道低温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整体安装 ENSG-H-Ⅱ高声强 声波吹灰器后,可全面清除受热面积灰,提高锅炉热效率约 0.6%左右,同时降 低烟道阻力,更避免了管道因蒸汽吹损、爆裂而引起安全事故。300MW 机组 1 年 内即可收回投资成本

问:水平烟道积灰问题分析?

答:水平烟道一般布置有高温再热器、高温过热器,因烟气温度较高,管束 表面的积灰属于高温积灰,分为内层灰和外层灰两种。其中,内层灰为烧结灰, 与管子粘结牢固,不易清除;外层灰松散、容易清除。

在水平烟道,除去高温烧结积灰外,还由于折焰角斜坡角度过缓,导致斜坡处有大量松散灰积聚,普遍高度可达 2m,不但增大了烟道阻力,降低受热面的 换热效率, 而且一旦垮灰极可能引起炉膛火焰灭失的安全事故。因此处采用蒸汽 吹灰易引起爆管。而普通声波吹灰器声功率低,声波衰减过快。水平烟道折焰角 的积灰一直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ENSG-J-Ⅱ型高声强声波吹灰器专为这一情况设计使用了声功率达 40Kw 的 高声强气动发生器,其声压级最高达 161dB。可根据积灰部位的不同有针对性的 进行吹灰器布置,也可两者兼顾,其布置方式同尾部烟道吹灰。

水平烟道整体加装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后,可全面清除水平烟道的积 灰、渣,将提高锅炉热效率约 0.1%左右,并降低烟气流通阻力,而且节约蒸汽 能源的同时避免了吹损,提高了锅炉运行的安全性。300MW 机组 1 年左右可收回 投资成本。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