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锅炉事故处理之引风机振动大跳闸

锅炉事故处理之引风机振动大跳闸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31 9:31:09   

一、运行方式:

1.负荷600MW,AGC方式,双侧风烟系统运行,五台磨煤机运行。

二、可能原因:

1.风机轴承、电机轴承损坏。

2.风机动平衡未校验或电机中心未检验好。

3.风机发生失速,喘振现象。

4.转子局部叶片积灰,损伤,断裂或严重摩擦。

5.风机、电机轴承座底脚螺丝断裂或松动。

6.振动测点误发、误碰引起保护动作。

三、主要现象:

1.DCS大屏上“IDF”“FDF”报警。

2.引风机跳闸,首出“振动大”。

3.同侧送风机联跳,RB发生,上层两台磨跳闸,负荷下降,机组自动切为机跟随方式。

4.关闭过热器,再热器减温水调节门,闭锁增负荷。

四、处理措施:

1.查RB动作正常,否则将机组切换至TF方式,并手动快速减少燃料量至RB甩负荷所对应的煤量,降低机组负荷。

2.由专人做好汽包水位、汽温的调整工作,防止水位高灭火,防止过、再热器低温或超温。

3.燃烧不稳时立即投油稳燃。

4.检查另一台引风机静叶的调节情况,及电机电流变化情况,必要时手动调节维持炉膛负压正常。

5.严密监视炉膛总风量,检查运行送风机动叶的调节情况,必要时手动调节其动叶保证炉膛的风量。

6.检查跳闸送风机出、入口挡板及动叶,跳闸引风机静叶自动关闭,否则应手动关闭,送风机出口联络门应联开,否则手动开启。

7.可能导致除氧器虚假水位,造成调整除氧器水位高跳四抽,调整时一定要给足够的重视。

8.磨煤机跳闸后,要严密监视一次风机的运行状况,可以增大磨煤机的通风量防止风机喘振,若有一次风机发生喘振,在保证另一台一次风机不过负荷的情况下运行,在负荷稳定后进行恢复。

9.燃料主控会自动降低至52.5%,负荷降至315MW稳定之后可以手动复位RB信号,也可等待其自动复位,并维持低负荷运行,防止辅机过负荷。

10.要及时查找跳闸引风机振动大原因,注意油站运行正常;

11.联系机务,热工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五、预防措施:

1.定期测量电动机振动。

2.防止无关人员误碰误动测点及其线缆仪表装置等。

3.利用风机检修时机,对风机动、静叶进行认真检查。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