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某厂1000MW发电机励磁系统调节器(2)

浅谈某厂1000MW发电机励磁系统调节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许震   2012/7/26 15:26:42   

2 段结构(1 段报警,2 段跳机) ,每段定值和延时可单 独调整。保护为叠加交流电压测量导纳电桥式,CK1 和 CK2 为隔直耦合电容,CR 为发电机励 磁回路对地等效电容,隔直电容 CK1 和 CK2 和励磁回路等效电容 CR 串联,接于交流电桥的 测量臂。主要原理:继电器采用惠斯顿电桥原理,有两个电容建立测量桥的平衡,一个接在 正极和地之间,另一个连接在负极和地之间,以测量转子绕组对地绝缘电导作为判据,与转 子绕组的对地电容无关。 当励磁回路绝缘电阻下降到一定值时报警, 当绝缘电阻继续下降至 一定值时,保护即动作切除发电机组。

(2)励磁调节器(AVR)采用数字微机型, AVR 中装设无功功率、功率因数等自动调节功 能。励磁调节器设有过励磁限制、过励磁保护、低励磁限制、电力系统稳定器、V/H 限制及 转子过电压保护和 PT 断线闭锁保护等单元;其附加功能包括转子一点接地保护、转子温度 测量、串口通讯模块、跨接器、DSP 智能均流、轴电压毛刺吸收装置等。

四、励磁系统灭磁

当保护继电器检出发电机内部故障时, 为保护发电机, 必须安全迅速地将储存在磁场中的能 量泄放。灭磁功能由灭磁开关,跨接器 Crowbar 和灭磁电阻实现。 灭磁开关设计用于在任 何故障情况下安全切断励磁电流。 灭磁开关开断后, 还在励磁变压器和磁场绕组之间形成明 确的电气隔离。 自动灭磁装置装在励磁回路直流侧。 灭磁开关的额定参数按励磁系统强励, 灭磁开关型号为 AEG GERAPLD 8007 LBK 2×2 INE(额定电流):8000A Ui:(开断电压) 2000V UNE(额定电压):2000V INSS(开断电流):50KA TNC: 31.5ms

1) 、灭磁作用:当发电机内部、引出线、厂高变等发生故障时,虽然保护装置动作迅速 切除故障,但励磁电流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会继续维持故障电流,为了迅速排除故障,减 小其损坏程度,必须安全迅速地将储存在磁场中的能量泄放(实验表明,只要剩磁电压 小于 500V,电弧变不能维持一般剩磁电压不大于 100-300V)即把励磁绕组的电流建立 的磁场迅速降低到最小。

2) 、灭磁要求:a.灭磁时间尽可能的短(发电机端电压由额定值 Un 降至 5% Un 所需的时 间称灭磁时间)b.励磁绕组两端的过电压不超过允许值(通过跨接器来实现过压保护的 要求) 。

3) 、灭磁方式:按励磁系统的不同,主要有自然灭磁和逆变灭磁(对采用可控硅整流方 式的励磁系统用如自并励励磁) 。

灭磁方式有:

(1)恒值电阻灭磁:灭磁开关动作后, 其常闭触点首先闭合,将放电电阻并接在发电机绕组两端,然后常开触点断开,将转子 绕组与直流励磁电源断开。 这时, 转子电流将由放电电阻续流, 不致产生危险的过电压。 之后,转子电流在由转子绕组和放电电阻构成的回路中自行衰减到零,完成灭磁过程。 其特点为:转子绕组两端的电压等于转子电流与放电电阻的乘积。放电电阻值可按转子 电压小于或等于转子电压容许值的原则来选定;灭磁过程时间较长

(2)非线性电阻灭磁:用非线性电阻代替恒值电阻,可以加快灭磁过程,当转子电流 大时,其阻值小,当转子电流小时,其阻值又变大,使电流电阻两者乘积变化不大,并 始终小于或等于转子电压容许值。其特点为:灭磁速度快,接近于理想灭磁曲线。由于 非线性电阻在额定励磁电压和强励电压下,其阻值很大,流过电阻的漏电流很小,因此 可以直接并接于转子绕组的两端,既作为灭磁电阻又作为过电压保护器件,还简化了接 线和控制回路。

(3)灭弧栅灭磁:灭弧栅中的电弧电阻实质上也是一种非线性电阻,当燃弧时,其两 端电压与电流大小无关,基本维持一定值不变。当熄弧时,其阻值为无穷大,反电动势 Us 愈大,则转子过电压愈高,灭磁过程也愈快。为防止灭弧栅中的电弧在其电流下降到

零前同时熄灭而引起过电压,故在每一栅片上并联一段电阻。其特点:接近理想灭磁。 缺点是转子电流较小时不能很快断弧 。

(4)逆变灭磁:利用三相全控桥的逆变工作状态,控制角从小于 90°的整流运行状态 突然后退到大于 90°的某一适当角度, 此时励磁电源改变极性, 以反电动势的形式加于 励磁绕组,使转子电流迅速衰减到零的灭磁方法 。其特点:能将转子储能迅速地反馈 到三相全控桥的交流侧电源中去,不需放电电阻或灭弧栅,简便实用;灭磁可靠;灭磁 时间相对较长,但过电压倍数很低。

ABB 调节器灭磁回路由灭磁开关,跨接器 Crowbar 和灭磁电阻组成。 其中灭磁电阻用于实现发电机的快速灭磁。

a、非线性电阻R02(共五个)并联固定接在发电机励磁绕组回路中,不受直流回路中 的灭磁开关控制。励磁电流的衰减过程取决于灭磁电阻的特性。非线形电阻的灭磁特性 比线性的好,励磁电流的衰减比较快。

b 、当灭磁开关断开时,通过触发跨接器的可控硅将励磁电流瞬时导入灭磁回路。灭磁 过程开始,灭磁开关触头可以无负荷断开。

c 、发电机正常运行时,跨接器的可控硅不导通,非线性电阻上不通过电流;灭磁开关 跳开后,跨接器的可控硅接受触发脉冲导通,将励磁电流瞬时导入灭磁回路,直至磁场 能量释放完。

d 、跨接器作为励磁绕组和可控硅整流器过电压保护。逆变灭磁是将能量释放在励磁变 低压绕组上,逆变灭磁在灭磁开关分闸时间内完成的,一般是在毫秒内完成。磁场开关 跳开后通过非线性电阻实现灭磁,灭磁时间较短 2-3S 左右。

参考文献:

1、 瑞士 ABB 公司 Unitrol 5000 型励磁系统运行说明书

2、 ABB 公司 Unitrol 5000 型励磁系统厂家培训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