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进厂煤入炉煤热值差的原因

进厂煤入炉煤热值差的原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3 15:28:09   

 关键词:  入炉煤

在电力行业标准EL《入炉煤和入炉煤粉样品的采取方法》总则中,有如下描述:

入炉煤和入炉粉样品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入炉煤和入炉煤粉 平均质量的部分样品。 入炉煤样的分析结果可作为评价入炉煤质量的 依据;而入炉煤粉样的检测结果只用于监督制粉系统运行工况,不能 代表入炉煤质量,并且不能用于计算煤耗。 (注:此处入炉煤样指的 是在皮带上采取的入炉煤原煤样。 )

由于设计原因, 当前我电力公司所属大部分老厂仍采取入炉煤 粉样,未采取入炉煤原煤样,并用煤粉样代替原煤样,用于实验测定 并代表入炉煤质量,计算煤耗等。因此,测定结果与实际入炉煤质量 有一定差异。

1、入炉煤全水分煤样采取和测定不规范。

众所周知,煤炭是不均匀的固体,也可能是众多不同质量的煤 的混合,在不同时间的质量是不同的。目前电厂全水分煤样基本上都 是由化运人员采取并测定,由于没有机械采样装置,只能在一个时间 点上取少量煤,本身无代表性,再加上化运人员无煤炭化验岗位合格 证,测定也不规范。

2、原煤在磨粉过程部分分解

煤在磨成粉时,首先要用热风烘干,脱水。从省煤器引入球磨设 备的热风,温度大约在 400C 左右,煤中的有机物(尤其是烟煤)在 干燥和磨料过程中部分产生热分解, 因此在进入细粉分离器的煤粉质 《入炉煤和入炉煤粉样品的量比入炉原煤略差。

3、煤粉样不能代表原煤质量。

在细粉分离器中,分离出的细粉由其下部管道送入中间储粉仓, 分离的空气夹带煤细粉由排粉机抽吸,作为一次风送入喷燃器。在分 离的空气中夹带煤细粉量大约占总量的 10~20%,根据重力学原理, 细的、轻的的浮,生的下沉,因而部分质量较好的煤被空气带走。而 入炉煤粉样的采样点设在细粉分离器的下方管道, 采取到的煤粉质量 与入炉原煤的实际质量差距又加大了。根据我们实验和测算,煤粉的 灰分比原煤上升,热值下降,因此煤粉样不能代表原煤质量。

关于入炉煤原煤样和煤粉样采、制、化误差的报告

鉴前一个时期进厂煤和入炉煤的主要分析项目(Mar、Ad)有较 大的差异,为了查找原因,我部于本月九日至十二日对#3 炉 11 个班 次的入炉原煤进行了采样分析, 并与相应的班次入炉煤粉样的分析结 果进行对照分析。现将我们所做的工作和看法汇报如下:

一、 对入炉原煤的采样分析

我们对入炉煤按以下办法进行采样:在给煤机出口的煤流上,每 隔两个小时采一个子样;每一个子样的重量在 2 公斤以上;每个班次 采三个子样并混合成一个综合样,最后用综合样进行制样和分析。

二、 原煤样与煤粉样分析结果的对照

三、对误差的分析和看法

1、 我们认为,入炉煤的原煤样与煤粉样的主 要分析项目 (Mar、Ad)平均值的误差,已超出了正常的范围。

2、 造成这种误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据有关理论和实际情 况, 可以认为主要原因是采样对象的不同, 即原样与煤粉样本身存 在着较大的误差。

3、 鉴于以上原因,我们建议: (1)在条件具备时,入炉煤改 取煤粉样为取原煤样; (2) 在未改变前, 对燃料部的入炉煤质量指 标考核,在粉煤样化验数值上进行调整。

燃 料 部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