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的常见故障及对策(3)

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的常见故障及对策(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3 11:08:49   

有载开关极限位置装置失灵越过极限位置造成的事故

有载分接开关如果出现越过极限的故障,会使过渡电阻和触头烧毁,造成严重的事故。为了防止有载开关在运行中越过极限位置,在电动机构中多设有极限保护,包括电气闭锁和机械限位装置,在有载开关选择部分的驱动槽轮上也多设有机械限位装置。

例1 SYXZ— 110/400型有载开关

一台 110kV/50MVA主变压器在运行中进行调压操作时,有载开关和本体的重瓦斯保护动作跳闸,有载开关的大盖变形并喷油,经吊罩检查,有载开关的过渡电阻烧断,过渡触头放电烧伤,绝缘筒固定螺丝全部切断,有载开关掉在变压器底部,三相调压线圈严重变形。检查有载开关的位置为:选择开关的单数动触头在“1I”的位置,双数动触头在“K”的位置,转换开关的动触头接“+”的位置并过了一个角度,转换触头的接触点有过流烧伤。切换器的触头停在双数位置。检查电动机构己越过了1I分接的极限位置。导致有载开关越过极限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⑴电动机构存在连调的缺陷,当电动操作发生连调时,电气限位就失去了作用。

⑵电动机构箱的传动轴密封不严,由于箱内进水使机械限位的止动钉锈住,在电气限位失去作用时机械限位也不能阻止传动轴的继续转动。

⑶该型式的有载开关在转换开关的驱动槽轮上应有两个极限位置的机械限位装置,经事故后的检查,由于制造误差太大,当电动操作从 N向1I方向越过第1分接后,选择开关和调换器能够继续选择和调换一个位置。

⑷事故发生时,控制室内的有载分接位置指示器已经损坏,运行人员在调压时只看电压表面看不到实际的分头位置和动作情况,因此导致在 N到1I方向连续多级调压时有载分接越过极限的事故。

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开关本身结构和制造上的缺陷,有检修维护不及的的因素,也有运行操作方面的问题。从检修和运行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⑴加强维护工作,在新品检查和运行检修中对有载开关和电动机构的机械限位与电气限位装置要仔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SYXZ型电动机构的机械限位止动钉与弹簧之间的间隙太小,极容易锈住,应采取措施加大间隙,并加防锈润滑油。要防止电动机构箱进水。机械限位顶块的固定圈容易变形,应进行加固。

⑵解决有载开关电动机构连调的问题。在有载开关投运前应确认电源相位正确以避免电源逆相序时电气限位不起作用。

⑶运行人员在调压操作时应对有载开关位置进行监视。

防止有载开关连调

有载开关电动机构的控制回路是按级进操作设计的,电动操作时每按一次调压按钮,只能调整一个分头。但是有些国产有载开关在运行中却经常发生按一下调压按钮连续调多个分头的异常情况,我们称之为连调或连动。有载开关频繁的发生连调使调压操作不能正常进行,影响电网的电压质量,有时还会造成有载开关的损坏。有载开关连调的缺陷大部分发生在SYXZ型有载开关。

解决有载开关连调的问题,一般采取的方法是清擦交流接触器衔铁上的油,然后用挫刀在衔铁的接触面上锉几道浅沟,增加接触面的气隙,减少剩磁。以上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连调的次数,但远没有达到彻底解决问题,为此,从控制电路上进行了一些改进,使控制电路有防止连调的功能。

改进的控制电路增加了一个用于连调的闭锁调压的继电器ZJ,把原有电路中不用的顺序开关1XK和2XK的开接点分别与交流接触器的开接点1C和2C串连就构成了一个有载开关连调的检测回路。当电路正常时, 1XK(2XK)的闭接点断开后, IC(2C)的线圈断电返回,当1XK(2XK)的开接点闭合时,1C(2C)的开接点已经断开,继电器 ZJ就不会起动。而发生连调时,当1XK(2XK)的开接点闭合时,1IC(2C)的开接点没有断开,使ZJ线圈起动,ZJ的闭接点同时断开调压控制回路和电动机回路,使电动机停转,起到了制止连调的作用,当1C(2C)没有返回对,继电器 ZJ能靠自身的开接点保持对调压的闭锁状态,只有当lC(2C)返回断开后,ZJ才会断电复归,使控制回路和电动机回路恢复原有通路。

M型有载开关从级进凸轮开关和交流接触器的配合有了很大改进,并有防止连调的级进继电器,因此连调现象不容易发生。但是也发现过个别连调的例子,其原因如下:

电动机构中的三个级进凸轮开关 S11、 S12、 S13是按一定的顺序开合的,当级进凸轮开关的固定螺丝没有拧紧时,由于运输或运行中的震动,使凸轮开关的位置移动,电动调压时S13由于松动而不能闭合,电路中的级进继电器 K11就不能启动,无法断开交流接触器 K1或K2的线圈自保持回路,导致连调不停,因此,解决的办法就是重新调整和紧固凸轮开关,保持正常的动作顺序。

有载开关电动机构的其他缺陷

电动机构的运行缺陷是有载开关日常检修的主要内容,除了以上介绍的电气限位和机械限位故障,以及电动操作发生连调的问题以外,电动机构还有一些其他问题,以下对一些影响运行的主要缺陷进行介绍:

⑴ SYXZ型有载开关的调压电动机烧毁

该型有载开关的调压电动机损坏率较高的原因除了电动机的质量因素外还有:

电源缺相——由于电动机构没有断相保护,当电源两相时如果进行电动调压就会使电动机长时间缺相运行而过热烧毁。

制动线圈烧坏——使调压时刹车制动装置不能松开,电动机过载而饶坏。

电动机构的力矩过大——当电动机构的传动齿轮或蜗轮、蜗杆因缺少润滑油或磨损严重时;当蜗杆两端的轴承损坏时,电动机构中力矩加大,电动机过载运行时间过长而烧毁。

机械限位起制动摔用——电动机构发生连调;电气限位失灵;机械限位装置须起后不复位造成机械限位对电动机起制动作用时,电动机短路烧毁。

有载开关内部故障一——有载开关的内部机械部件出现故障造成力矩加大,使电动机烧毁。

总之,调压电动机烧毁后,不能只简单地更换电机,应找出具体的原因进行处理,特别要防止有载开关内部原因造成的故障。

⑵国产的 DCJ10型电动机构的主要缺陷

在 DCJ10型电动机的新品检查和运行中,我们多次发现电动刹车失灵,或调压过程中继电器跳跃造成自动开关跳闸的情况。经我们检查发现,其原因多是由于级进凸轮开关的顺序不正确引起的。在调压开始时,凸轮接点 S11或 S12应该比 S13的开接点先闭合,而有的开关由于螺丝松动或其他原因顺序不对,造成 S11或S12略退于 S13的动作,使交流接触器 K1或 K2在调压过程中有一次间断,也使 K11和K3有跳跃的现象,在继电器反复吸合、断开的过程中电动机的启动电流使短路刹车接点放弧,由于 B系列的交流接触器辅助接点容量太小,很容易烧毁接点,使刹车失灵,再调压就不能停在正常的位置。在接点放弧烧毁时,常伴随自动开关的跳闸。以上的缺陷主要是级进开关没有调整好,只要按图上的顺序调整,就可以恢复正常,然后要更换短路刹车接点。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