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调峰运行对汽轮机辅助设备的影响总结(3)

调峰运行对汽轮机辅助设备的影响总结(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0 11:58:53   

 关键词:  调峰 汽轮机 辅助设备

④ 控制机组负荷变化率,尤其是降负荷过程,一般情况下要求机组的负荷变化率不超过3%/ min。在起动过程中也要适当地控制水箱的温升速度。

⑤ 注意加强无损探伤检验。

⑥ 选用合适的材料和工艺进行内壁涂镀,并防止在运行中脱落。

⑦ 选用可焊性较好的材质(通常选用20g钢),改进除氧器的结构设计,减小水箱的内应力。

3高压加热器

高压加热器在起停和负荷变化时产生的热应力主要发生在管板上。正常运行中管板上的热应 力,主要是由于给水温度在加热器中的升高在进出口侧形成的温差所引起的。管板上应力的大小取决于该项温差的大小。满负荷运行时,给水温度升高约25~40 ℃,当汽机旁路投入运行时,因加热器与再热汽联通,给水温升可达到60~120 ℃。此外由于高压加热器蒸汽和凝结水之间温度和放热系数的不同,可在管板汽侧引起附加应力。

在高压加热器投运的过程中,由于加热器入口温度突出升高,将会在管板上产生热冲击。在 冷态起动时加热器水室与给水箱水温之差可达80~100 ℃,在起动时同样会产生热冲击。

如果一台高压加热器单独解列一定时间,温度下降后再投运,给水与水室的温差可能高达20 0 ℃,将会引起很大的瞬态热应力。

当高压加热器满负荷运行时,如遇给水泵掉闸,备用给水泵自动投运,给水泵和管道中的低 温水进入加热器水室将会造成严重的热冲击。

在机组的起动和停机、大幅度负荷波动等过渡工况下,高压加热器管板的进水侧是温度突变 的剧烈部位,并产生瞬态热应力。因此投运与解列或增负荷与降负荷时的热应力符号相反,所以管板承受的交变应力,从而导致管板的寿命损耗,疲劳裂纹将首先在应力最大部位的出水侧管板直径通道两端管孔边缘和入水侧邻近管孔中心的管孔边缘处产生。

为了保证高压加热器热应力及疲劳寿命损耗限定在允许的范围之内,可采取如下的一些技术 措施。

3.1适当控制温度变化率

冷态起动或工况变化时,温度变化率一般应限制在38 ℃/h,特殊情况下温度变化率可达到93 ℃,不宜再高。当温度突变50 ℃时,管板上的最大集中应力约为300 MPa,已接近管板材料的屈服极限。

现代大功率汽轮机,高压加热器投运通常都设有程序控制系统,按照给定的温升速度控制进汽门开启的速度,或间断开启,可以有效地控制温升速度,使正常投入运行。

在加热器启动时,温度尚未达到给水温度之前,可打开给水出口旁路阀,按选定的温升速率监视加热器的温升,当达到给水温度并且稳定后,再打开给水出口阀以免发生水击。字串1

3.2保持加热器排汽畅通

在加热器启动时,要保证排气畅通,将加热器内非凝结气体排出,是保证加热器正常工作的重要条件。加热器内如有非凝结气体聚集,不但会降低加热器效率、而且还会加快部件的腐蚀。

监视加热器终端温差,可以判断排气是否畅通。但是当加热器超负荷、管束泄漏或结垢时也会引起终端温差增大,应予具体分析对待。

3.3避免加热器超负荷运行

加热器在超负荷工况运行时,蒸汽和给水都会加大加热器的工作压力,缩短加热器的使用寿命。如两台并联的加热器一台停运时,另一台将会严重的超负荷,这种工况应当避免。

3.4注意加热器停用保护

当加热器短时间停运时,应使汽侧充满蒸汽,水室内的给水应保持适当的pH值。

当加热器长时间停运时,应在完全干燥后在汽侧充入干燥的氮气,以防止停运后的腐蚀,延长加热器的使用寿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