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调度自动化系统工作管理问题与对策(2)

调度自动化系统工作管理问题与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雪峰 李荣明   2012/7/19 15:42:38   

 关键词:  调度自动化 电网调度

涉及到一、二次回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专业知识,应配备专职的有较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人员,定期对人员进行必要的专业知识培训,并做好以下日常管理工作。对每日调度自动化系统主、厂站设备的运行情况详细记录,包括远动设备运行中断时间及原因、误码率、事故时遥信误动次数、遥控误动、拒动次数等。并对这些记录进行必要的分析及整理,使系统能运行正常。

3)做好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网络安全工作

切实执行电监局、的相关规定,如“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工作应当坚持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原则,保障电力监控系统和电力调度数据网络的安全。”用好调度自动化系统,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设备是基础,管理是保证,人才是关键。就调度自动化系统来说,应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渐培养一批既懂电网运行技术又懂自动化和通信知识的全面人才,以保证县级调度自动化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使调度自动化系统真正服务于电网的安全、优质、经济运行。当调度自动化系统受到病毒感染、黑客攻击、人为破坏以及突发性事件影响不能正常工作时,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受到极大影响,可造成严重后果。自动化系统日常维护应制定应急预案、黑启动方案。对系统进行备份、病毒防护、安全隔离,保证系统安全。应急预案总体上有运行监控、应急预案启动、预警控制、事后评估和整改等。自动化系统的黑启动,必须迅速确定自动化系统故障的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隔离故障点或攻击点,防止系统反复非正常停运导致黑启动失败。在这期间应以恢复电网运行监视功能为优先,其他功能待系统全面恢复正常后再投入运行。

2.3问题管理

问题是一个或几个已暂时处理但根本原因尚不明确的事件,许多事件往往是由同一个问题引起的。问题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已经关闭的事件,经过回顾分析后,可能形成一个问题重大事件,虽然经过紧急处理恢复服务,但未找到根本原因,也形成一个问题对于趋势性事件的分析,形成问题。问题管理流程的根本目的是消除或减少事件的发生,将系统内部缺陷导致的业务事件或问题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通过问题管理流程,问题分析专家分析发生在生产环境的事件常常是已关闭的事件一记录,确定最常发生或具有最大影响的事件,找出根本原因然后生成变更请求、变通方法或建议的预防性措施来防止事件的再次发生。所以问题管理流程需要和变更管理流程一起来实施找出的解决方案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问题通常具有以下特征中的一个或全部一组具有一定关系的己结束的事件一个重大或紧急事件事件处理结束后定义为问题,由问题管理找出根本解决方案。通过问题和事件的分离,可以使得突发事件和常见问题得以分开处理,避免重复处理类似问题或者己知错误,大大减去了支持人员的工作量。

三、结束语

自动化运行的管理应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分层实施,分级分片管理,分工负责,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调度自动化系统是一项涉及多种专业技术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高技术设备的组合。要用好调度自动化系统,设备是基础,管理是保证,人才是关键,定期对值班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是非常必要的。为使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稳定、可靠地运行,必须加强自动化专业的行业管理,提高调度自动化运行管理水平。这样才能确保电网的安全,优质和经济运行。

参考文献:

[1]谈苏伟.电网调度自动化前置子系统实时数据库的设计与实现[J].电力自动化设备,2009,29(7)

[2]石俊杰,孟碧波,顾锦汶.电网调度自动化专业综述[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4,28(8)

[3]何韧.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模式的探讨[J].电气应用,2007,26(7)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