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厂供电系统节能降耗途径的应用(1)

电厂供电系统节能降耗途径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9 11:16:56   

 关键词:  节能降耗 供电系统

近年来随着节能意识的增强,各企业都已将节能降耗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并将首要措施放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研究、应用和旧设备的改造上,同时,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普遍开展又为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打开了新的局面。作为90年代新建的铝冶炼供电系统,我们十分重视以上几个方面的探索,现就我厂采用的几个途径进行介绍,以达到共同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不妥之处请多多指正。

一、 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

技改工程供电整流系统采用了较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以增强供电可靠性,减少检修工作量,提高管理水平。

1. 微机综合自动化系统 ( 系统结构如图一 )

该系统主要功能有:

(1)、在主控楼实现实时图形显示、报表显示、事件报警、控制操作和系统管理。

(2)、具有电量管理功能,能自动进行有功、无功、直流功率、平均电流、平均电压、整流效率等电能的计算,并自动打印成报表。

(3)、具有事故、事件顺序记录,自动分析事故原因的功能。

(4)、通过控制计算机实现对开关的远动控制,并有防误操作功能。

(5)、通过计算机串行口与上级调度部门建立数据通信联系。

由于该系统具有操作简便,实时性强的特点,使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大为简化,并极大程度的缩短了停送电操作和故障点查找及处理的时间,充分发挥了设备的先进性。上述的优点和特点直接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而减小了生产中人力、电力等各方面的消耗,起到降耗的作用。

2、 稳流系统

整流电源采用大型直降式整流变压器、饱和电抗器和大功率硅整流管组成,不仅大大减少了电能转换环节,减少电耗,还节约了占地面积,同时降低设备复杂程度,减少了辅助设备(如冷却系统、控制系统等)的设置,从而降低维护难度,节约了工时。在稳流方面,采用电流负反馈双闭环自动控制系统,工作原理如图二:

稳流系统由系统总调与机组分调两部分构成。系统总调功能是对总电流稳流控制,为系统外环,它的反馈信号来自总电流互感器,其输出4-20mA电流作为各机组稳流分闭环的给定信号,送给各机组的分调电路板。每台整流柜的稳流部分都是相对独立的闭环系统,它的反馈信号来自各整流柜出线侧的直流互感器,此系统可单独对整流柜稳流控制,并可经过分调电位器改变整流柜的稳流输出,以实现柜间电流的均衡及机组间电流的均衡。

通过两年来的运行情况来看,该系统抗干扰能力强,响应速度快,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由人工监视操作控制电流,不能及时稳定电流的落后状况,极大的提高了供电的自动化水平。生产过程中,杜绝了以往人工监控电流时稳流不及时所造成的设备损耗和电能浪费现象。并且电流不稳定对电解槽铝水平、铝质量的不利冲击也被充分杜绝。

二、 运行参数的计算及比较,合理利用电能

在节能降耗的途径上,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只是一个比较客观性的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利用好技术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电业人员的技术素质,在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前提下,对运行参数进行详细研究,达到最合理利用电能的目的。

全部投产后,为了更合理的利用电能,我们对机组运行状态分两种情况进行参数分析:一种是三台机组运行一台机组热备用状态,另一种是四台机组同时运行, 我们对两种情况的有功功率损耗、无功功率损耗和年耗电量进行计算和比较,计算公式如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