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热电厂汽轮机油系统火灾事故原因分析及预防(2)

浅谈热电厂汽轮机油系统火灾事故原因分析及预防(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7 9:25:40   

5、机头下部油管道较密集,布置要合理,油管道尽可能布置在 蒸汽管道下方,进油压力管道安置在较粗的回油管内,大管套小管, 尽量减少法兰接头,运行中有振动的油管,要用固定支架固定。

6、从运行维护方面来讲,运行人员应认真进行巡回检查,注意 监视油压、轴承回油、轴承档油环处情况是否正常,当调节系统大幅 度摆动时, 或机组油管发生振动时, 应及时检查油系统管道是否漏油, 发现漏油及时处理。

7、隔绝热源

汽轮机油的燃点最低的只有 200 左右, 汽轮机组机组采用抗燃油, 油动机等用油燃点为 300℃~560℃。因此,调节系统的液压部件如油 动机、滑阀及油管道等应远离高温热体;对油系统附近的主蒸汽管道 或其它高温汽水管道,在保温层外应加装铁皮或铝皮。现大容量汽轮 机的保温措施一般比较完整,如某电厂进口 350℃机组,基本做到保 温层表面铝皮温度不大于 50℃,有效地防止了汽轮机油系统火灾。

另外,厂区内应禁止游动吸烟;在油系统周围不进行明火作业; 氢冷发电机空侧回油到主油箱应封闭,以防止油箱内氢气积聚爆炸; 汽轮机运行中,应防止大轴弯曲,避免轴封处动静摩擦产生火花。

8、消防设施齐全

汽轮机房内应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并放置在明显的位置,其附 近不得堆放杂物,要保持厂房内通道畅通。

在油箱等管道密集区的上方, 最好能装设感烟报警探测装置和消 防喷嘴, 以便出现火情时, 能自动报警和向火源处喷洒灭火剂。 另外, 还要求运行人员定期进行防火灭火的反事故演习。

油系统的防火工作,必须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 认真执行《消防法》和《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 完善的消防设施和消防管理制度, 并配有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和业余相 结合的消防队伍,是搞好消防工作的保证。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