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研究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发展趋势(2)

研究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发展趋势(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7 8:53:05   

(2)具有分时电价、实时电价信息发布及计量与结算功能。在电力市场环境下,为充分运用电价的调节功能,采用分时电价、实时电价手段调整用户及系统的负荷曲线、降低高峰提高系统容量负载率,降低配电网的建设入运行成本(包括提高系统容量负载率、减少及延缓基建投资、过负荷损耗等)。而分时电价、实时电价必须有相应的技术手段支持。因此,可以将分时电价、实时电价信息发布及计量与结算作为配电系统综合自动化的一项基本功能,可以大大提高自动化系统综合效益。

2.3 配电自动化面临的问题

(1)高度可靠和快速反应的变电站、馈线自动化系统。在电力市场环境下,为了保障终端用户的供电可靠性,自动化系统不仅要求能够正确判断故障、隔离及恢复故障,而且要求加大对自动化系统的投资,增加快速、可靠的开关及控制装置,尽量减少对用户的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同时,因配电网故障必须中断部分负荷供电时,应能快速自动识别重要用户,优先保障其供电。

(2)为了适应市场环境下的竞争需要,SCADA系统的功能应该是强大的,特别是对重要用户的监控更应该作到准确、可靠、灵敏。否则会给配电公司带来较大的损失,这种损失包括对用户的真接停电和造成社会影响的间接损失。

(3)实现SCADA与GIS一体化设计,达到SCADA和GIS数据一体化、功能一体化、界面一体化,实现从GIS中自动提取SCADA需要的网络结构和属性数据及由SCADA系统向GIS提供配电实时运行数据。

(4)采用可扩展综合型的配电自动化终端(CDAU)。为满足电力市场对电能质量的监测及实时电价信息的发布要求,实现综合信息的采集及控制, 尽可能减少现场终端的数量及降低系统的复杂性,应考虑采用可扩展功能的综合型配电自动化终端。该终删除了具有通常的功能外,还具有电能质量监测、实时电价信息发布、故障录波及部分仪表功能。

3. 配电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维护和人员培训

配电自动化系统是复杂的多功能综合系统,健全、完善的配网自动化挂你机制是发挥其功能,提高企业和社会综合经济效益的保障。配电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维护应从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人员培训三方面着手。通过合理的分工协作,明确的规章制度和专业的运行人员使配电自动化系统发挥最大的效益。

配电自动化管理机构设置方案应做到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明确配网自动化系统的一、二次设备、主站系统、终端设备、通讯系统等运行、维护单位,并就相关的工作交叉进行规定。明确各单位的工作流程。建立专职机构从事规划编制、工程管理、质量管理及运行维护管理等日常工作。按照“配售分离”的原则设置专职呼叫中心和客户服务部门,提高供电企业形象。

相关的规章制度能够确保配电自动化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明确各部门人员的操作权限,保证各行其责,互不冲突;细化正常、故障和异常状态下的操作规范,保障有章可循。运行管理人员是配电自动化系统中最灵活和积极的因素。要求配电自动化系统运行人员了解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基础知识,并熟练使用, 能处理系统本身的一般故障;熟悉变电站及配电网结构、运行方式,基本了解监控范围内设备的技术参数及技术性能。通过有组织的培训工作,提高系统运行维护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对SCADA技术、数据传输网络技术、GIS技术、新型通信协议标准、网络安全、光通信与PLC技术、IED现场设备技术(包括 RTU、FTU、TTU、电子TA/TV等)和配电网运行分析等配点自动化相关知识的理解。通过培训发挥人的潜能,以提高系统运行水平和工作效率。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