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母联充电保护应用及主意问题

母联充电保护应用及主意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3 10:16:45   

母联开关独立过流保护,亦即母联开关过流和零序保护。母联充电保护包含于母差保护 装置中,见下文:

220kV 母联充电保护主要是为了在母线充电过程中,能更可靠地切除被充电母线上故障而配置的一套保护装置。随着微机技术的日益成熟,微机型保护装置 取代电磁型保护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目前,在南通地区的 16 座 220kV 变电所 中,应用的 220kV 微机型母联充电保护有 11 套,电磁型充电保护有 5 套。相对 而言, 微机型充电保护具有功能更强大,动作逻辑更清晰的特点, 在应用过程中, 与传统的电磁型保护存在一定的差异。 现从运行应用的角度对两类保护装置进行 分析比较。

1 母联充电保护:

1.1 母联充电保护装置的组成

电磁型母联充电保护装置一般采用与母差保护集中组屏的方式, 母联充电保护与 母差保护各用一组独立的保护电源;

微机型充电保护装置, 一般由微机型母线差动保护装置包含的母联“充电保护” 和母联“过流保护”, 以及独立的母联开关电流保护共同组成。微机型母线差动 保护装置所属的母联充电保护包含于母差保护装置中, 作为微机型母差保护的一项功能实现,与母差保护共用一组保护电源,因此,当微机型母差保护停用时, 所属的充电保护、过流保护也就无法使用。为解决母差保护停用时,母线一次设 备因故检修后,用母联开关对母线充电时没有保护的问题,采取了在现场另加装 一套独立的母联开关电流保护(一般由断路器保护装置实现)。

1.2 微机型充电保护装置中使用次序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由于微机型充电保护由两套完整的母联充电保护共同组成, 也就存在了一个微机 型母联短充电、长充电保护与母联开关电流保护优先起用的问题。

1.2.1 母差保护起用时

微机型母差保护所属的短充电保护具有短时闭锁母差的功能, 而长充电保护与母 联开关电流保护不具有这一功能。故此时必须起用母差保护所属的短充电保护对 空母线充电。

1.2.2 当母差保护投信号时

此时, 母差保护动作不会引起出口跳闸,长充电保护与母联开关电流保护在保护 整定中相对短充电保护增加了一项零序过流定值,提高了保护的灵敏性。此种情况下,应优先起用母联开关的长充电保护(或母联开关的电流保护)对空母线充 电;

1.2.3 当母差保护停用时

母差保护停用, 所属的短充电保护与长充电保护也随之停用,因此只有起用母联 开关电流保护对空母线充电。

2 母联充电保护应用中的几个问题

2.1 短充电保护的应用:

当双母线中一段母线停电检修后,通过母联开关对检修母线充电时,应起用短充 电保护,以恢复双母线运行。充电过程中,当检修母线有故障,不经复合电压闭锁,瞬时跳开母联开关,切除故障。

2.2 短充电保护闭锁母差必要性的问题:

由于母线充电正常时, 经母联开关流向空母线的一次电流很小,其反映到母线差 动保护二次回路中的电流量,不足以影响到母差保护的正常运行。因此,我们只需考虑充电时,空母线上存在故障的情况。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