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家庭节电常识

家庭节电常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16:26:48   

 关键词:  节电 家电 家用电器

目前我国居民用电已占全社会用电的12%左右,其中冰箱、空调、电热水器就占居民用电的80%以上。

一、电冰箱怎么节能?

1、冰箱不要放在太阳直射的地方,不要与煤气灶等热源有“亲密接触”。

2、冰箱散热面与四周应留有5cm以上的空隙,保证它有足够的“呼吸空间”。

3、食物冷却后放入冰箱。

4、门缝垫圈密封性好。

5、减少开门次数,缩短开门时间。

6、不要长时期使冰箱处于“强冷”或“急冷”状态。

7、冰箱积霜厚度超过6mm就应除霜。

二、空调如何节电?

1、选用节能型空调。

2、根据房间面积选择适当功率的空调。

3、分体式空调机配管要短,弯曲半径要大,避免效率降低。

4、夏季温度设定在26℃—28℃,冬天设定在18℃左右。

5、制热时风向调节页面朝下,制冷时页面朝上,提高制热或制冷效果。

6、空气滤网每2—4周清洗一次。

7、空调室外机尽可能安装在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

8、窗户加装遮阳篷,窗帘采用反射光线效果好的材料,采用双层玻璃窗或中空玻璃,加强密闭性,提高空调使用效率。

9、长时间不用时,应切断总电源而不要仅使用遥控器关闭使其处于待机状态,消耗电力。

10、夏季高温季节,房间无人时应关闭门窗,拉好遮光窗帘避免室温升高,减轻空调负担。

11、有条件的可在房屋内墙、屋面、地面增加保温层,增强隔热效果,提高空调效率。

三、洗衣机怎样省电?

1、积累足量衣服再开洗衣机,避免为洗少量衣服而多次开动机器。

2、衣物事先浸泡,缩短洗衣时间。

3、在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家庭,选择晚间或早晨的低谷时段洗衣,可以大大节约电费开支。

4、根据衣物脏污程度,选择最经济的洗涤程序。

四、电饭煲节电有什么小窍门?

1、根据平时所煮饭量的多少选用功率适当、保温性能好的电饭煲。

2、用开水煮饭能节电三成。

3、用电饭锅煮饭,饭熟后要及时拔下电源插头,因为电饭锅内温度下降到70℃以下时,会连续自动通电,增加耗电。

4、要保持电饭锅的电热盘清洁,因为电热盘被油渍污物附着会出现焦炭膜,影响导热性能,增加耗电。

五、电热水器怎样节电?

1、选择高品质、信誉好的电热水器。

2、选择保温效果好、带防结垢装置的电热水器。

3、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家庭,电热水器在低谷时段开启,蓄热保温,高峰时段关闭,可降低电费支出。

六、电加热饮水机怎样节电?

1、在需要热水时打开电源通电加热,其他时间关闭电源开关。

2、经常清洗内胆,防止结垢影响热效率。

七、电视机怎样节电?

1、选择屏幕大小与房间面积相适应的电视机。

2、音量、亮度调节到适当位置,音量、亮度过大耗电量也大。

3、不用遥控器关机,避免长时间待机。

八、家庭采光照明可以采用以下方式节约用电:

(1)采用光效率高的电光源器具;

(2)较高的地方可采用局部照明;

(3)采用反射系数高的颜色和反射面,如白色天花板和白色墙壁;

(4)及时关闭不必要的灯,做到人走灯灭;

(5)经常擦掉灯具上的灰尘;

(6)充分利用自然光。

九、家电的待机能耗有多少?

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这些家庭每天都在使用着一盏15-30W的长明灯,每年就要多支出电费近百元。待机能耗较大的有电脑、电饭煲、DVD、音响功放、VCD、打印机和电视。电视机的待机能耗平均水平为8.07W,待机能耗9W以上的电视占了34.8%,而国际上同类产品待机能耗的平均标准是3W。为了减少这些无谓的能耗,应该形成及时关闭电源的习惯。

十、常用家用电器功率及用电量

电器名称
一般功率/W
估计用电量/KWh
空调器
900-1500
每小时0.9-1.5
电冰箱
65-130
每日约0.5-1.5
洗衣机
400
最高每小时0.4
微波炉
950-1500
每10分钟0.16-0.25
电热淋浴器
1200-2000
每小时1.2-2.0
电水壶
1200-2000
每10分钟0.2-0.33
电饭煲
400-800
每20分钟0.13-0.27
电熨斗
750-1000
每20分钟0.25-0.33
电吹风
300-450
每5分钟约0.025-0.04
吸尘器
400-1000
每15分钟0.1-0.25
台扇
66
每小时0.07
电视机21-29英寸
70-250
每小时0.07-0.25
DVD
12-20
每小时0.01-0.02
功放
100-200
每小时0.1-0.2
电热油汀
1200-2000
每小时1.2-2.0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