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感应电压的产生、危害与预防

感应电压的产生、危害与预防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11:56:27   

 关键词:  感应电压 输电线路

1 感应电压的产生

正常运行中的电气设备和 装置,由于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 的作用,会在附近的停电设备上 感应出一定的电位。当人体触及 时,由于感应电压大小的不同也 会对人体造成—定的伤害,有时 甚至造成触电死亡。在电气设备 上工作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感应电压电击事故屡有发生。超 高压双回路以及多回路网杆架设 的线路都要特别重视此类触电问 题。例如在高压输电线路下方或 附近,存在对地绝缘的导电物体 时,输电线路将通过对该物体的 耦合电容,在该物体上感应出电 压,若将该物体接地,将有一持 续工频电流流入大地,即为输电 线路的静电感应。电力系统的输 电线路和电气设备工作时,由于 电流不断变化,会在其周围产生 变化的磁场,变化的磁场遇到导 体,会感应出电动势,这种产生 电动势的过程叫电磁感应。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在靠近电力线路 和电气设备附近导体上产生的电 压称为感应电压。短路接地后流入大地的电流即称感应电流。

感应电压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停电设备、线路以及其它导 体与正在运行的高压输电线路、 设备距离越远,感应电压越低。 因为高压输电线路与设备运行 时,在其周围导体上产生感应电 压,是因为导线周围存在着变化 的磁场和电场。磁场强度的大小 与导线输送电流的大小有关,电 流越大,磁场越强,与输电线路 电压无关。电场强度的大小与输 电导线的电压成正比。其电压等 级越高,对周围产生的静电感应 越强,即交变电磁场辐射越强。 随着停电设备、线路以及其它导 体与正在运行的高压输电线路、 设备距离的加大,电场和磁场很 快减小,感应电压自然降低。

2 感应电压对人体的危害

静电感应的直接后果是可能 导致电击。在电场中处于地电位的 人,接触对地绝缘的导体或对地绝 缘的人接触接地物体时,都可能产 生电击。按其对人影响的程度可分 为可感觉电击、引起痛觉的电击和 直接造成伤亡的电击三种情况。金 属导体在电磁场中感应带电,对 人体造成电击的危害程度,主要 取决于放电电流的大小和时间。 一般工频电流30mA,时 间 在 0 . 3 s 以内,人体可以摆脱带电体。超 过工频30mA电流数秒对人体造 成痉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 人体无法摆脱带电体,引起心室 颤动,接触部分留有电流通过的 痕迹,就有生命危险。电流的频 率愈高,遭受电击的危险相对越 小。

3 预防感应电压电击措施

在停电线路与设备上产生 的感应电压,具有隐蔽性、欺骗 性和危险性。因此,感应电压电 击,伤、亡事故经常发生,严重 威胁人身安全,应引起相关人员 的高度重视,可采用以下措施, 预防感应电压电击的危害。

(1)电力设计部门在设计时 应充分考虑高压电气设备、输电 线路电磁辐射对人们的生产、生 活的影响。要使高压输电线路尽 量避开居民区、工厂、企业事业 单位和村庄。

(2)对110kV及以上高压输 电线路在设计时要相间换位,以 改善三相对地电容平衡。

(3)居民不要在高压设备 区、高压输电线附近建筑民房, 要尽量远离高压输变电设备。在高压输电线路下建塑料大棚,棚内若用导电材料,一定可靠接 地。当然,最好不建在高压线下 边。

(4)尽量减少在高压设备区 的逗留时间。对长期在高压设备 区工作的人员要采取局部防护措施,如采取将停电的设备接地,限制工作时间等手段,以降低产 生感应电压电击的几率。

(5)设计输电线路高度,要 符合国家标准。应使可能发生的 感应电压电击控制到能允许的程度。例如,要求输电线路附近的汽车或其他金属物体的最大感应 电流不超过5mA。

(6)据实际检测,高压输电 线路下边,在恶劣天气(雷、暴 雨、雪、大风等)对地场强是晴 朗无风天气对地电场强度的100 倍;磁场辐射高2倍。因此,恶劣 天气,更应远离高压线与高压设备。

(7)正确试电。非电工作业 人员,接触停电的设备线路前, 按以下方法测试是否带电,只要 用手指的背面轻轻接触,如果设 备线路有感应电压,手会反弹回 来,这时千万不能用手指正面接 触,因为如果有感应电,人的正 常反应是收缩,就会一把抓住有 感应电压的设备、线路,而无法 逃脱了。

(8)钓鱼时避免靠近高压线 路和设备,以防感应电压伤人。

来源:《安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