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关于绿色电力的电厂自动化控制(2)

关于绿色电力的电厂自动化控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何奕星   2012/7/11 14:02:09   

总线技术的应用,提升效率。电力生产企业所应用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大多利用的是总线的技术进行各种通信活动,这一技术通信过程的成本降到了最低,而且使整个自动化控制过程变得更加灵活和可靠,使外界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总的精确度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

3.绿色电力电厂自动化控制系统模式

集散控制系统(DCS)。这一控制系统主要是利用通信网络对电力生产过程进行相关的控制和监控操作的计算机系统,它包含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类型,具有分散控制、集中控制、配置灵活多样等特点。对于集散控制系统而言,它主要是由现场I/O层,过程控制层、机组监控层、生产管理层和决策管理层五个部分构成,这种控制系统的整体灵活性较强,而且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利用计算机网络与其他的计算机设备相连接进而实现更为先进的集中化管理控制。这一系统也存在着自身明显的缺陷,比方说,当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规模需要进行扩大时,这一系统的某些部分可能出现“瓶颈”的现象,从而使整个系统的信号传输出现问题,大大降低了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且这一系统所使用的模拟信号精确度较差,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可编程控制器(PLC)。该控制器在工业环境中使用的数字操作的电子系统,使用可编程存储器内部储存的用户设计的指令采用面向操作的逻辑语言。以继电器逻辑梯形图为表达式,易于操作者掌握,PLC高抗干扰,密封及坚固,采用模块结构。可以针对不同的控制对象进行组合和扩展。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CS)。现场总线控制系统采取一对多双向传输信号,使大量设备级数字化状态和诊断信息传输至中控室不会增加成本和实时通讯负荷。做到“设备状态维修”。同时大量的现场实时信息为管理决策提供了基础。FCS具有减少电缆、减少设计、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工作量、易于扩展等优点。使自动控制系统在其设计、集成、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升级的整个生命周期里。节省投资,增加效益。FCS在电厂的信息化和实时诊断、设备管理、节省建设投资等方面具有显著优越性。

工业以太网技术。工业以太网技术是一系列技术的总称。工业以太网是经过适应性的改造工业应用环境。实时性改进通信,确定性的改进传输,并添加了一些控制应用功能后形成的技术主体。

工业以太网解决了确定性问题和实时性问题,也解决了工业生产环境使用和网络供电问题;这就让工业以太网具有了结构简单、成本低廉、易于安装、传输速度高、功耗低、冗余能力强、软硬件资源丰富、兼容性好、灵活性高、易于集成、支持几乎所有流行的网络协议等优点,是最理想的电厂自动化控制平台。

参考文献

[1]何 鑫.自动化控制在绿色电力电厂的有效运用.自动化应用,2012.03

[2]许立昌.关于绿色电力的电厂自动化控制.电力自动化设备,2007.10

[3]傅 裕.绿色电力下电厂自动化控制研究.科技致富向导,2011.08

何奕星(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重庆 400084)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