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汽轮发电机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发展与趋势(3)

汽轮发电机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发展与趋势(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倪秋华,朱晓东   2012/7/11 12:02:11   

3 汽轮发电机组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 发展趋势

综合比较国内外研究开发的各种性能的状态监测系统, 发现国外研发的系统特点是: 硬件所占比例很大,采集信息 多、处理速度快,监测功能强,但只有简单的诊断功能。国内 研制的系统特点是: 以微机为基础,以软件开发为中心,功能 多、灵活性大、适用面广、系统价格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硬件功能较弱,在可靠性、实时性等方面同国外系统相比存 在较大差距。

预计在今后几年内,随着传感器和测试技术、计 算 机 硬 软件技术、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发展,我国 汽轮发电机组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趋势是:

( 1) 理论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以及诊断手段的多样化

诊断理论研究一直走在实践的前面,但由于汽轮机组本身的复杂性,汽轮机组许多故障原因、机理至今仍然不是十 分清楚,因此诊断理论研究会进一步深入,诊断方法日益多 样化。振动分析法、温度分析法、油液分析技术、声学诊断法 是最为常见的 4 种方法,在汽轮机组在线状态监测与故障诊 断系统中,振动分析法和温度分析法是较为成熟的,也是应 用最为广泛的方法。油液分析技术通常在离线状态监测中 发挥着重要作用。声学分析技术在盲源分离理论和技术日 趋成熟后,也会在故障诊断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它 分析方法如无损检测技术等也会不断发展。

( 2) 数据采集速度、精度、可靠性等大大提高

数据采集是整个故障诊断系统的基础,只有正确的数据采集才能够得到正确的分析诊断结果。信号采集的速度、精 度、可靠性在故障诊断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世界各大测控 公司都生产有各自的数据采集卡,并且不断对现有信号数据 卡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改造。数据采集的主要方式是基于 PC 机的插卡方式,高速总线 PCI,通用 USB 接口的比重逐渐 增加。

( 3) 网络化系统开发的进一步加强

单个发电机组故障诊断系统逐 渐 为 多 机 组、分 布 式 系 统[6]代替,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等技术也会逐渐应用于汽 轮机组故障诊断系统中。诊断中心将会不受地域限制,汇集 千里之外的专家进行综合会诊。系统开放性的增强,通过简 单的接口设置,可方便地增加新的机组设备。状态监测系统 是整个机组故障诊断系统的基础,对状态监测系统第一个要 求就是 1% 的可靠性,包括传感器的可靠性、信号调理的可靠 性、数据采集的可靠性。

( 4) 实时数据库逐渐应用于故障诊断系统中

现在广泛使用的数据库是关系数据 库[7]。关 系 数 据 库在商业应用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在汽轮发电机组故 障诊断系统中,系统对实时性的要求非常高,关系数据库在 数据库容量较大的时候,系统实时性将会受到影响,另外故 障诊断系统的数据量非常庞大,如果不对数据进行压缩或稀 化处理而全部进行存储,数据量是相当惊人的。开发面对工 业过程的实时数据库是今后数据管理的发展方向。

随着汽轮机组设备的日益高速化、复杂化,对 汽 轮 发 电 机组在线状态监测系统的可靠性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传感技术、测试技术、微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转子动力学等学科的发展,在线监测与故障分析系统不断趋于完善。在故障 诊断理论研究朝着纵深方向发展同时,工程实践应用则朝着 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开放化、高度可靠性以及与设备、控 制系统融合等方面发展。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汽轮机组的 设备监测与故障诊断工作结合起来,推进汽轮机组设备管理 技术的进步,已经成为汽轮机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发展的 一个方向。从整个汽轮发电机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 的研究来说,系统的发展趋势是:

①在整个系统的结构方面,由分布式的监测方式替代目 前的集中式监测,数据采集和状态监测将由智能前端处理装 置实现,故障诊断由终端的中央计算机完成,实现系统的结 构分布化,监测方式层次化,其主要特点是实时性强、可靠性 高;

②在计算机的硬件平台技术方面,功能强大 的 工 作 站、 服务器、超级微机以及网络将综合在一起形成工作组,更多 先进的硬件技术会得到广泛应用;

③在计算机的软件平台技术方面,高性能的 Windows XP 和 Windows NT 等多任务操作系统为系统的进一步升级提供 了优良的系统环境;

④在系统的软件功能方面,将向人机对话的自然语言接 口、实时多任务全过程在线监测以及诊断过程自动化等方面 发展。

4 结束语

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迅速发展和我国多年来从事的故 障诊断工作研究,汽轮发电机组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已 越来越多的引起了制造厂、电厂的认识和重视。本文介绍了 汽轮发电机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主要内容,通过对国内 外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究进展的了解和认识,指出我 国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系统与国外存在的差距,提出汽轮发 电机组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的发展方向,将会更快的 推动我国汽轮发电机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为 用户服务。

参 考 文 献

[1] 钟秉林,黄 仁. 机械故障诊断学[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

[2] 李平康,吕 玲,杜秀霞,等. 火电机组旋转机械振动监测与故 障诊断技术现状及发展[J]. 中国电力. 2001 ,34 ( 11 ) : 54 - 57 .

[3] 乔海涛,冯永新. 大型汽轮发电机组故障诊断技术现状与发展[J]. 广东电力. 2003 ,16 ( 2 ) : 9 - 13 .

[4] 耿文琅,朱 晓 东. 汽 轮 发 电 机 组 振 动 监 测 与 诊 断 系 统 的 发 展[J]. 汽轮机技术. 2003 ,45 ( 2 ) : 71 - 72 .

[5] 程道来. 国内外电站振动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的现状及发展方 向[A]. 2002 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振动工程与 信 息 化 学 术研讨会[C]. 227 - 231 .

[6] 桂中华,潘罗平,陆 力. 水电机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新 进展[J]. 中国水 利 水 电 科 学 研 究 院 学 报. 2009 ,7 ( 3 ) : 179 -186 .

[7] 蒋 炜,傅行军,刘振祥. 汽轮发电机组振动远程监测和故障 诊断系统的研究[J]. 汽轮机技术. 2002 ,44 ( 2 ) : 98 - 100 .

来源:汽轮机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