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力系统中的噪声干扰及抑制方法(2)

电力系统中的噪声干扰及抑制方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史登祥   2012/7/10 15:51:21   

 关键词:  电力系统 信号 噪声干扰

图2 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引起的干扰

静电耦合产生的干扰,是控制电缆处在发电机母线、电力变压器、高压线路和高压设备带电部分的强大电场时,控制电缆、带电体与大地间存在分布电容,通过静电耦合或电容耦合,在二次控制电缆内产生差模噪声,差模电压是由于两电缆芯对干扰源或大地的电容不相等所引起的。

公共阻抗耦合产生的干扰是电容式电压互感器(CVT)投入时,所产生的暂态电流流过图2(b)所示的接地线,如将接地线分布电阻和电感用集中参数表示,图中未画出,暂态电流在集中阻抗上引起压降,使CVT二次绕组中性点和接地点电位升高,在装置外壳呈现过电压,使低压设备和控制电缆烧毁。

发电厂和变电所内的一、二次回路及屏、箱的外壳多处接地,并且最终接入接地网,噪声电流将部分或全部流过接地网的金属结构,从而引起公共阻抗耦合噪声。

2.3 直流和站用电系统操作引起的噪声干扰

当突然切断带电感的中间继电器、电磁阀、接触器、断路器操作线圈时,这类带电感器件的两端将出现感应电压,这是一个主要的噪声源。

现以继电器触点断开为例,开断电感器件时,在其线圈两端会产生暂态过电压,其电压波形中含有高频暂态分量,经导线分布电容和绝缘电阻侵入数字逻辑系统,导致逻辑关系紊乱,可引起装置误动作。

3 几种抑制噪声的方法

分析了噪声产生的原因后,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采用下列几种方法来解决噪声干扰问题。

屏蔽措施:屏蔽共分两种,即电场屏蔽及磁场屏蔽。电场屏蔽是利用电的良导体封闭噪声源,或噪声接收敏感电路,使其在电磁场内产生涡流效应,防止干扰信号发出或接收;磁场屏蔽采用高通导磁材料制成屏蔽层,以防止低频磁通干扰。电子设备、测量仪器及仪表屏蔽时遵循以下原则:电场屏蔽罩必须与被屏蔽的电路零信号基准电位相接;磁场屏蔽罩必须封闭形成磁通路,不能有缝隙。合理设置接地点是抑制噪声与防止干扰的主要措施。特别应注意的是接地线尽可能短,例如变压器屏蔽层,一、二次绕组间的屏蔽层都需要接地,可以有效防止耦合电容、匝间分布电容的噪声传递。

隔离措施:隔离是使电路相互独立,不成回路。有效地切断噪声通道,常用方法有三种:采用光电耦合器件;用继电器隔离(因为继电器的信号动作与控制触点动作分在两个电路中);用隔离变压器隔离,选频滤波用RC或LC滤波电路,消除或抑制直流电源传递的噪声。

加装浪涌保护器:对于开关操作等所产生的瞬态浪涌过电压,常用的保护方法主要是加装浪涌保护器。浪涌保护器是采用等电位的原理,提前将浪涌电流泄放入地,典型原理如图3所示。

图3 浪涌保护器原理图

当过电压出现时,瞬变电压抑制二极管(TVS)作为速度最快的元件首先动作,开始泄放电流,并将输出电位在其截止电压上,有效地防止了过电压对设备的损害。

抗干扰方法中,最重要的是屏蔽技术和接地技术,正确应用这两种技术,将会显著减小噪声干扰,另外再辅以相应的隔离措施,则可基本消除干扰,从而确保继电保护装置的正确工作,实现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农村电气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