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交流电能表装置检定规程现状及其主要问题(2)

交流电能表装置检定规程现状及其主要问题(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0 10:01:08   

 关键词:  电能表 交流电能表

(9) 对于装置的稳定性误差,主要是参照 IEC433—1974《测量用稳定电源装置》和 JJG 596—1999《电 子式电能表》的要求提出的,根据目前各单位的具体使用情况,装置一般工作时间约为 8~9h,故需要测 试此期间的装置稳定性。另外,根据国家电力公司发输电计(2002)18 号文件的规定以及新版标准考核规 范的规定,提出装置周期稳定性要求。

(10) 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本次修订对电子式装置增加了输出值的设定准确度要求,规定制造厂应规定 输出电压、电流、频率、相位幅值设定准确度和输出负载调整率: ①装置电压输出端在最大输出和空载时, 其幅值调整率应不大于 0.1%;②装置电流输出端在最大输出和短接时,其幅值调整率应不大于 0.1%。

(11) 对监视仪表(设备)的要求。允许虚拟仪表或多功能表监视,但是指标应满足:装置应配置监视 输出量电压、电流、功率、相位、频率及相序等必要的监视仪表(设备) ,其测量误差或功能应满足参比条 件规定的允许误差内调整所需的电参量。如果装置所配置的标准表为多功能表,具有所需监视量的测量功 能,可不配备相应的监视仪表(设备) ,但是在检验电能表时,装置应提供上述输出量的监视。监视启动电 流的测量误差应不大于 5%,启动功率的测量误差应不大于 10%。

(12) 对装置的功能提出:应具有启动电流测量功能、潜动试验功能、三相电能表平衡负载和不平衡负 载试验以及校核电能表常数的功能。装置在潜动试验功能时,其电流回路应开路,这些功能是装置必须具 有的基本功能;装置的其他检测功能,如最大需量检测等应满足相应电能表检定规程的规定。

(13) 首次对装置的热稳定性提出要求,对 0.1 级及以下准确度等级的装置达到热稳定状态的时间应不 超过 30min,主要考虑此类装置量大面广,预热时间不宜过长,而对 0.1 级以上准确度等级的装置,其热稳 定时间由用户和制造厂协商确定。

(14) 对装置的软件要求。 装置提供的各路误差监视应与计算机显示的同步。 自动检验装置的控制程序, 在进行被检表误差检定过程中,负载点切换过程的稳定时间应小于 10s。 检定原始数据的处理应正确无误。当有外部设备通过适当的接口与装置相连接时,装置的计量性能不 应受到不利的影响。

3 在装置实际检验中要考虑的几个问题

3.1 关于装置的输出端实际负载

目前市场的电能表种类很多,但大致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械电能表,其电压回路呈感性负载特性,回路功率因数 cosφ=0.2L 左右,功率损耗在 5~10VA 之间;其电流回路呈弱感性特征(cosφ>0.98L) 。在接 入挂表架后,由于引线接触电阻的影响量变大,整个回路的特性进一步呈阻性负载特性。电子表电流回路 多呈纯阻性负载特征, cosφ=0.98L 左右。 电子表电压回路负载特性有容性负载特性和整流型负载特性 2 种。

对上述负载,在装置检验时,应根据实际需要,在装置的输出端连接实际负载,测量装置输出端的电 压、电流的失真度以及装置对不同负载的适应性,并测量实际误差。

3.2 装置输出满负载下相位的偏移

由于电能表负载种类很多,特别是在视在功率比较大的情况下,当装置输出端满负载后,由于不同负 载对测试电源输出的电压和电流影响不同,尤其在测试源过载失真或轻微自激时,对相位的影响可能超出 规程规定值。此时用户校验电能表时的结果将偏离实际值,所以在对装置进行检验时,应尽量将装置的输 出端施加满负载进行模拟测试,检验此时装置的真实误差是否能够符合规程要求。

3.3 宽量程标准表的问题

由于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 单一的宽量程标准表的制造技术已逐渐成熟, 则装置中不需要配置标准 TV、 TA 来实现对电压和电流量程的扩展,就可以完成对不同量程被检表的检定。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此标准电 能表的检定负载点应满足实际不同量程被检电能表的需要,另外,在装置的误差测量时,应尽可能将此装 置在实际使用时的检验点的测量误差给予检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