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力系统开关异常处理方法(2)

电力系统开关异常处理方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0 9:36:21   

 关键词:  开关 开关异常 处理措施

八、开关跳闸线圈断线监视异常处理方法

1. 检查控制电源是否正常;

2. 检查开关是否在分闸位置,如在分闸位置可暂不处理;

3. 检查相应跳闸线圈断线监视继电器指示灯是否燃亮,掉牌继电器是否掉牌,是否误发信号,复归信号;

4. 如信号不能复归,按开关拒分进行检查处理,检查时应防止开关跳闸。

九、开关慢分慢合或分合闸不同步处理方法

断路器慢分慢合通常是由操作动力不足、机构卡涩等原因造成的。如果发生在故障跳闸或合闸于故障线路时将会造成断路器灭弧室燃弧时间过长而导致爆炸。

断路器分合闸不同步会导致系统非全相运行或出现较大的零序和负序分量对系统造成扰动。故障情况下,如果断路器同一相的各个断口间出现不同步时,先断开的断口将承受全电压下的故障电流,使其不能灭弧而导致爆炸。

因此当正常操作中发现断路器有慢分慢合或分合闸不同步情况时,应立即对断路器及其操作机构进行检查,并向有关部门及领导报告,以便采取必要的措施。

十、断路器的发热处理方法。

天关发热原因:断路器运行中发热,主要原因有:过负荷,断路器实际达不到额定出力触头表面烧伤及氧化造成接触不良,接触行程不够使接触面积减小,接触压紧弹簧变形,弹簧失效等,都会导致接触电阻增大而发热。

开关发热的危害:断路器内部发热,油温过高。油质氧化。油氧化后.产生沉淀物酸价升高,绝缘强度降低,灭弧能力差。断路器发热严重时,灭弧室内压力增大,容易引起冒油。内部发热,使绝缘老化,弹簧退火失效,触头氧化加剧,使发热更严重。

开关发热的)判断处理:

在运行中如发现油箱外部变色,油面异常升高,焦糊气味,油色和声音异常等现象,可以判断为温度过高,对于多油式断路器,可以从油箱表面温度,直接检查出发热的现象。

发现断路器温度过高,应汇报调度,设法减少负荷,使温度下降。若温度不下降,发热现象继续恶化,或发现内部有响声、油面异常升高以致冒油、油色变暗,应立即转移负荷,将故障断路器停电,作内部检查。

十一、断路器均压电容渗油或破损处理方法

断路器均压电容有油迹,外观有破损;

断路器均压电容质量问题,由于断路器均压电容有油迹或有破损,应考虑断路器均压电容已有变化,断路器串联断口间电压分配可能不均匀,当断路器断口间有电压后,可能造成断路器断口电弧不能灭弧或重燃,造成断路器爆炸,应停电处理,当断路器断开后,断口间电压相等时,可以按正常停电处理,如果当断路器断开后,断口间电压不相等时,应采用等电位或扩大停电范围停电处理。

十二、开关着火处理方法

开关着火可能存在以下原因:

1. 由于断路器进水受潮,或者是绝缘污秽引起断路器对地或相间闪络。

2. 油质劣化,失去灭弧能力。

3. 断路器内部接触不良,引起过热。

4. 分合速度过慢。

开关着火处理方法:

1. 切断断路器各侧电源,将着火断路器与带电部分隔离起来,防止事故扩大。

2. 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3. 在高压室中灭火,应注意打开所有房门排气散烟。

4. 在灭火时,如发现火势危及二次线路时,应切断二次回路的电源。

5. 如果是6~10kV高压室内断路器着火,应根据控制室内所报信号、表计指示、高压室内的事故象征、设备运行情况、事故跳闸情况等,判断清楚故障性质和范围。

十三、油泵电机启动超时处理方法

液压操作机构在其电机启动一定时间后仍未达到预定压力或未完成储能时将发出“油泵电机启动超时”信号,下列原因有可能导致此类信号动作:

1. 油系统泄漏;

2. 油泵电机或控制回路故障;

3. 油泵电机失却电源或电源故障;

4. 油泵电机过载,热继电器动作;

5. 油系统过压或失压闭锁动作。

值班人员可根据以上原因分别对油系统、交直流电源及熔丝、热继电器进行检查,故障排除后应拉合油泵电机电源闸刀一次,使打压超时闭锁解除。

十四、油泵频繁打压处理方法

首先判别是否是误告警,现场观察油泵是否启动,观察油泵运行时间,如果运行时间过短,说明时间继电器问题,更换继电器,如果运行时间正常(5秒),断路器刚操作过,说明球阀关闭不严,可将断路器重新操作一次,如果断路器未操作过说明逆止阀关闭不严,一般经过多次启动后恢复正常(每次时间间隔增长),有条件时,可拉合断路器一次,有停电机会时对液压油进行滤油。

十五、西门子开关漏N2或油压异常异常处理方法

SIMMENS开关油压下降的可能原因有开关操作、内部渗漏油、环境温度下降、漏N2;

SIMMENS开关当油压在很短时间内低于320巴和油压很快升到355巴时会发出“漏N2”信号,瞬时闭锁合闸,经延时6秒电机油泵,延时3小时断开开关分闸回路,闭锁分闸;

SIMMENS开关油压告警值如下:低于308巴闭锁重合闸,发“油压低闭锁重合闸”信号;低于278巴闭锁合闸,发“油压低闭锁合闸”信号;低于263巴闭锁分闸,发“N2/OIL/SF6总闭锁”信号;

开关漏N2后,立即汇报有关调度及有关领导,通知有关人员进行处理;

油压异常后,立即汇报有关调度及有关领导,检查油泵电机情况。

十六、加热器故障异常处理方法

工区范围内部分开关(如西门子开关、AREVA开关)发“加热器故障”中央信号的可能原因有:

1. 开关交流工作电源失去或某一相交流熔丝熔断;

2. 开关任一相操作箱内加热器故障;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