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压器油流静电(2)

变压器油流静电(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0 9:23:32   

通常测量交流电压作用下的局部放电,因大多数故障情况下,局部放电总在电压较高处发生,所以变压器试验标准规定,一律用端子上的校准值作为视在放电量,即把所有不同部位放电的作用都折合为端子上的电荷变化量。而测量变压器内油流带电引起的静电放电则与此不同,正如前面所分析的,静电放电的形式,部位,形成原因等都且有一定随机性,虽可采用通常的局部放电测试回路作测量,但无法对放电量进行校准。直流静电放电为单个放电脉冲,放电能量较大,因此使用目前的局部放电测量仪,其灵敏度是足够的,可以通过观测放电脉冲幅值和次数对静电放电作定性判断。

测试时,一般以电气和超声测量配合使用。为区分干扰,超声信号也可由套管末屏抽取的电信号触发。但设想发生静电放电部位台在远离绕组处,则电信号可能很弱,若触发门坎过高,放电信号就不能测到,总之,静电放电的且体测试方法还有待研究和改进。

例1:1994年1月17日,对邹县电厂500kV联变C相进行油色谱分析,乙炔为1.2μl/l,跟踪至9月10日增至15.9μl/l,增长速度比较快,用改良三比值法判断为火花放电。进行了超声探测,在变压器有载发接开关侧收到了比较强烈的局部放电超声信号,并且在测试中听到变压器内部有放电声。放油进人检查,没有发现放电的痕迹,内部比较干净。

该变压器投运后,乙炔有缓慢上升的趋势,乙含量达22μl/l。现场工作人员巡视时听到变压器内产生放电声,大约每分钟一次。在开两台油泵的情况下,经过1.5小时后,500kV线端直流静电达到13 .5kV,35kV线端达到2kV .变压器内部有放电声,并且随着试验时间的延长,静电电压有继续升高的趋势。但当停一台油泵后,油流静电电压很快下降。放油进人检查,在变压器220kV及35kV套管下部的引线绝缘支架,磁屏蔽及围屏上发现放电点。上述部位上附着有大量的发黑的棉絮状物质,油箱底部的残油中也含有一些这样的物质和油漆片,经观察分析认为,这些棉絮状物质是绝缘纸板碎片在油中长期浸泡形成的。

为了对比,对联变B相也进行了油流带电试验。在开两台油泵的情况下,经过一个半小时,500kV线端直流静电电压达到2050V,35kV线端达300V。变压器内部无放电声,并且随 着试验时间的延长,静电电压稳定,无增长趋势。

例2:1996年8月5日,工作人员在巡视时听到临沂局相公站1号主变内部有放电声音。当即取油样进行色谱分析,发现油中乙炔含量高,但总烃含量不高。8月6日对变压器内部放电原因进行了检查分析发现,在带负荷或不带负荷的情况下,开任意两台油泵运行,变压器内部放电消失;开任意3台或4台油泵,变压器内部有放电声,确认变压器内部的放电属油流静电带电。为确定放电部位,我们对该变压器进行了超声测试,当时变压器只开了两台泵,持续近一小时。既听不到放电声,仪器也未收到任何信号。再启动两台泵,不到1分钟,就听到变压器内部有清晰的放电声,仪器也收到了明显的超声信号。放电部位经过测量计算定在高压侧B相套管下部分接引线附近。8月20日,我们再次进行了测试,开3台,4台直至5台泵,这次是既听不到声音,又测不到信号。上次测试时变压器油温在40度以上,而这次由于天下着小雨,油温只有30度。在其它条件未变的情况下,温度降低破坏了油流带电的成因。第二天,经现场吊罩检查,未发现明显的放电痕迹,但发现有大量的红色漆皮附在绕组等处。取该变压器的油进行介质损耗试验,发现严重超标。将变压器油经过滤处理合格后注入变压器,投运后运行正常。

由此认为:1)变压器油温和油的流速是影响油流带电很重要的因素。2)变压器内壁油漆为兰色,大量的红色漆皮是散热器内部脱落下来的。这些杂质污染了油,一方面使油介质损耗因数升高,另一方面油质变化使油带电度增加。局部流速过高的部位静电产生的速度大于泄放的速度,最终发生放电。由于影响油流带电的因素很多,多种因素综合作用达到一定状态将导致油流带电的产生。一旦一个或几个因素改变以后,将破坏其成因。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