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厂润滑油系统及电缆夹层火灾事故分析及对策(2)

电厂润滑油系统及电缆夹层火灾事故分析及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俊辉   2012/7/9 13:52:47   

2. 2. 2 事故隐患分析

a. 没有设置防爆油箱, 透平油泄漏时轻易接触 高温蒸汽管道。

b. 蒸汽管道保温装 置不合格, 保温层外表温度 过高, 保护层没有防渗措施。

c. 监控监测手段不到位, 致使火灾发现不及时, 造成扩散蔓延。

d. 电缆夹层布置高温蒸汽管道, 工作环境恶劣, 电缆绝缘层老化迅速。

e. 电缆没有选用阻燃耐火电缆, 同时也没有采 取分层阻隔、 喷涂防火涂料。

f. 继电保护装置没有定期检验调试, 动作不准确 或拒动。

g. 现场缺少事故分析记录装置。

h. 电缆穿孔防火封堵质量不合格。

i. 没有设置火灾自动报警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3整改及预防措施

目前很多已经投运的电厂或多或少的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很多企业安全意识差、 消防措施不完善、 管理混乱, 一旦发生事故必将造成人员或设备事故, 直接、 间接经济损失严重, 同时造成恶劣影响,

3. 1 润滑油系统

严把润滑油系统设计、 材料采购、 安装、 运行管 理质量, 消除各环节安全隐患。

a. 汽轮机润滑油管道应尽量采用焊接, 必须采 用法兰连接的法兰应采用内外焊接, 法兰垫片应采 用耐油耐热垫片, 汽轮机机头下部法兰应采用止口 法兰, 热体附件的法兰应装设金属罩壳。热体保温 层、 保护层应符合要求, 润滑油管路禁止使用铸铁阀 门。

b. 汽轮机机头下部 应设置防爆油箱, 把泄漏润 滑油及时排到安全地方。

c. . 润滑油管道上的过压阀应定期检验校正, 保 证润滑油系统不因超压而泄漏。

d. 事故放油箱应该有效密封, 做好防水措施, 事 故放油门的设置严格执行规程规定。

e. 具有系统设置完善的消防通道、 隔离措施、 消 防器材。

f. 润滑油管道可能漏油部位附近不准有明火, 必 须明火作业时要采取有效措施。

g. 润滑油管道应保持严密不漏油, 如有漏油应 及时消除。

h. 油管道要保证机组在各种运行工况下自由膨 胀。

i. 油系统着火能够危及到人身、 设备安全的钢结 构应涂刷专用消防涂料, 防火涂料按要求进 行定期 喷涂。

3. 2 电缆夹层部分整改

电缆夹层是发 电厂电缆最密集的地方, 一旦发 生火灾, 后果则不堪设想。因此, 电缆夹层是电缆防 火的重点部位之一。

a. 将电缆夹层和锅炉间、 汽机间有效隔离, 形成 独立的防火分区。

b. 电缆夹层内电缆进行分层敷设、 并喷 涂防火 涂料, 防火涂料按要求进行定期喷涂。 电缆室动力电 缆上下电缆层之间, 应装 设耐火 隔板。兼顾电缆沿水平走向、 垂直方向的防火阻燃。

c. 在电缆夹层内, 对所有电缆穿越楼板和墙壁 孔洞进行严密的防火 封堵。防火封堵由防火隔板、 耐火柔性堵料和速固堵料构成, 防火封堵组 件的耐 火极限应符合要求, 防止火灾在不同防火区间扩散。

d. 对继电保护装置定期进行校验, 保证 动作准 确可靠。

e. 电缆夹层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 及时发现火灾事故, 采取应对措施。

f. 电缆夹层宜装设固定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可 有效防止火灾蔓延扩大。

g. 在密集敷设电缆的电缆夹层内, 不得布置热 力管道、 油气管以及其他可能引起火灾的管 道和设 备。已经布置热力管道的电缆夹层, 应考虑 加装通 风设施, 进行有组织的换气, 改善电缆夹层环境。

h. 保障消防通道畅通、 消防器材设施良好、 消防 水供应等, 完善其它相关的消防配套设施。

3. 3 加强管理培训

a. 采取积极措施, 制定以防为 主, 消、 防结合理念, 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并完善相应消防措施。

b. 提高运行人员素 质, 建立适合本单位的应急 预案。

4 结束语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之本,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给我们血的教训和警示,必须给与足够的重视,坚决杜绝任何侥幸、 麻痹、 疏忽思想, 发电企业应结 合自 身特点进行相关的隐患排查、 安全整改, 扎扎实实做 好消防安全工作。

参考文献

1. 《 火力发电厂油器管道设计规程》 / T5204 - 2005 DL

2. 《 火力发 电 厂 与变 电 站设 计 防 火 规范 》GB 50229 2006

来源:《热电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