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中小型火力发电厂脱硫技术的选择和应用(1)

中小型火力发电厂脱硫技术的选择和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立杰   2012/7/9 11:17:05   

摘要 针对中、型火电厂脱流技术改造的经验, 介绍了目前国内中、小型火电厂采用较多的脱硫工艺及优缺点和使用范围, 供中、小型火电厂选择和实际应用。

1 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 展, 节能环保问题越来 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地方火力发电厂的污染物 排放也越来越引起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新 修订的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 5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 放标准 6 (GB13223- 2003 )中, 在兼顾电力发展和环 境保护目标的同时, 大幅度提高对火电厂大气污染 物排放量的限制。由于中小型火电厂多数没有脱硫 装置, 为了达到环保要求, 均需上马脱硫设备。目前 市场上脱硫技术多种多样, 如何结合各地实际情况, 正确选择脱硫技术是关系到地方中、 小型火电厂生 存的关键。针对中、 小型火电厂如何选择脱硫技术 提出几种方案供参考。

2 脱硫技术简介

对于中、 小型燃煤锅炉, 由于资金、 场地等条件 的限制, 宜采用结构简单、 投资较低、 占地面积较小、 脱硫效率高、 运行费用低的脱硫工艺。目前国内中、小型火电厂较多采用的脱硫工艺有: 湿式简易石灰 石 - 石膏抛弃法、 双碱法、 氧化镁抛弃法、 氨法、 简易 氨法、烟气循环半干法、 炉内喷钙法等。

2 1 石灰石 - 石膏湿法脱硫工艺

石灰石 (石灰 ) - 石膏湿法脱硫工艺采用价廉易 得的石灰石或石灰作脱硫吸收剂, 石灰石经破碎磨 细成粉状与水混合搅拌成吸收浆液。当采用石灰为 吸收剂时, 石灰粉经消化处理后加水搅拌制成吸收 浆。在吸收塔内, 吸收浆液与烟气接触混合, 烟气中 的二氧化硫与浆液中的碳酸钙反应生成亚硫酸钙, 亚硫酸钙与鼓入的氧化空气进一步反应, 最终反应 产物为石膏。脱硫后的烟气经除雾器除去带出的细小液滴, 经换热器加热升温后排入烟囱或直 接排入 烟囱 (烟囱必须做防腐处理 )。脱硫石膏浆经脱水装 置脱水 后回收或 抛弃。由 于吸收 浆液可 以循环 利 用, 所以脱硫吸收剂的利用率很高。

简易石灰石 - 石膏抛弃法是中小型锅炉烟气脱硫工程最普遍采用的一种工艺, 该工艺是在传统石灰石 (石灰 ) - 石 膏湿法脱硫工艺的基础上进行简化, 在保证较高的脱硫效率的前提下, 大大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 但脱硫 产物大部 分抛弃, 造成二次污染。

石灰石 (石灰 ) - 石膏湿法脱硫是目前世界上技 术最为成熟、 应用最多的脱 硫工艺, 有机构统计: 在 美国、 德国和日本, 应用该工艺的机组容量约占电站 脱硫装机总容量的 93% 以上。

2. 2 双碱法

钠钙双碱法是为了解决脱硫塔和循环管道的磨 损、 堵塞和结垢的问题而在吸收循环过程中 采用钠 碱 (氢氧化钠或碳酸钠 )作为吸收剂, 并为降低运行 成本采用石灰对钠碱进行再生的脱硫工艺。先用可 溶性的碱性清液作为吸收剂吸收 SO2, 然后再用石灰 乳或石灰对吸收液进行再生, 由于在吸收和 吸收液 处理中, 使用了不同类型的碱, 故称为双碱法。

在双碱法中应用最多的方法是以烧碱 ( NaOH )、 纯碱 ( NaCO 3 )或亚硫酸钠 ( Na2 SO3 )吸收 SO2, 然后, 吸收液用石灰再生。再生后的钠碱溶液返回洗涤系 统用作吸收液, 再生后生成的亚硫酸钙或硫 酸钙沉 淀, 经处理后抛弃或回收。钠钙双碱法是较为常用 的脱硫方法之一, 该法在国外如日本、美国已有大型化成功应用, 在日本和美国至少有几十套双 碱法脱硫装置, 成功应用于电站和工业锅炉。

该工艺综合石 灰法与钠碱法的特点, 解决了石灰法的塔内易结垢问题, 又具备钠碱法吸收效率高的优点。

2. 3 氧化镁抛弃法

氧化镁抛弃法是在氧化镁再生法和硫酸镁回收 法的基础上, 省去了脱硫产物的再生和回收 系统简化而成的, 该工艺具有脱硫效率高、 结构简单、 投资 省、 占地少的特点, 此外该工艺不会产生大量固体废 弃物, 不需要堆放场地。脱硫终产物为硫酸镁 (俗称 泻盐 )溶液, 随废水排 放。目前 国内开发 的氧化镁 法, 以氧化镁 (纯度为 80~ 85 % ) 为脱硫剂, 与水混 合消化成氢氧化镁溶液送至脱硫塔中与烟气中 SO2 反应生成亚硫酸镁, 然后送至曝气池氧化, 使亚硫酸 镁氧化成硫酸镁, 经处理后再排放。

由于镁的活性比钙高, 所以镁法脱硫率高, 无结 垢问题, 但脱硫剂的价格要高些, 为降低运行成本, 氧化镁法主要用在菱镁矿储量比较丰富的地区, 如: 辽宁的丹东、山东莱州等地。

2. 4 简易氨法

       氨法脱硫工艺以氨水为 吸收剂, 副产物硫酸铵 化肥。锅炉排出的烟气经烟气换热器冷却至 90~ 100e , 进入预洗涤器经洗涤后除去 H Cl和 H F, 洗涤 后的烟气经过液滴分离器除去水滴进入脱硫塔中, 浓度 5% 的氨水自塔顶喷淋洗涤烟气, 烟气中的 SO2 与氨水充分接触洗涤, 经洗涤的烟气排出后经去雾 器除去携带的水滴, 再经烟气换热器加热后经烟囱 排放或直接排入烟囱 (烟囱必须做防腐处理 )。洗涤 工艺中产生的浓度约 25% 的硫酸铵溶液排出洗涤 塔, 可以送到化肥厂进一步处理或直接作为液体氮 肥出售, 也可以把这种溶液进一步浓缩蒸发干燥加 工成颗粒、 晶体或块状化肥出售。

简易氨法是去除了硫铵回收的一种简易脱硫方 法, 常采用文丘理塔作为吸收塔, 利用废氨水作为脱 硫剂。该法虽然结构简单, 投资低, 但脱硫产物亚硫 铵的抛弃会造成二次污染, 若无废氨水, 该法的运行 费用也是昂贵的, 故该法现已逐渐被淘汰。

来源:《热电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