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湿冷汽轮机真空系统严密性试验法

湿冷汽轮机真空系统严密性试验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北京嘉华思创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电联专家   2012/7/9 9:18:57   

汽轮机的系统及辅助设备受设计、制造、安装、运行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在运行过程中真空系统的严密性会变差,会增加漏入真空系统的真空量,从而产生一系列不利影响:增加凝结水的含氧量,加快凝结水系统的溶氧腐蚀,这样既降 低凝结水系统及设备的使用寿命,又增加锅炉给水的含铁量,加快锅炉受热面的 结垢速度,降低锅炉效率,影响锅炉的安全运行,还增加蒸汽的含铁量,加快汽轮机叶片的结垢速度,降低汽轮机运行效率;增加凝汽器内空气的聚集量,加重 抽真空系统的负担,使汽器内未凝结器气体不能及时抽出,进一步增加凝汽器内空气的聚集量,使蒸汽的放热系数大幅度降低,因此降低凝汽器的换热效率,提高凝汽器的运行压力,降低机组的热效率。可见,汽轮机真空系统漏气量多少对 机组安全经济的运行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至今,我国仍然使用严密性实验法来给汽轮机真空系统的严密性进行评级, 还没有简便易行的测量汽轮机真空系统泄露气量的方法。自然也没有在线监视并测量汽轮机真空系统漏气量的方法。 下面先简要介绍汽轮机真空系统严密性实验法,再提出在线监视并测量汽轮机真空系统漏气量的方法。

   湿冷汽轮机真空系统严密性试验法

湿冷汽轮机的汽轮机排汽在表面式凝汽器中由循环冷却水冷却、凝结并形成 真空。真空系统严密性试验按照部颁标准进行。

湿冷汽轮机进行真空系统严密性试验时,循环冷却水量一般保持不变(循环 水泵定速运行) ,真空泵停止运行。真空泵停运后凝汽器的运行压力不断升高,真空不断下降,并且前几分钟的真空下降速度较慢,其后变缓。其主要原因是真 空泵停运后, 凝汽器空气冷却区及其周围区域空气含量的气汽混合物由流动状态 变成“静止”状态,蒸汽的放热系数降幅相当大,该区域的传热系数降幅较大, 使凝汽器的平均传热系数降低,随着真空泵停运时间的延长,蒸汽的放热系数下降速度虽然变缓,但含空气量高气汽混合物在空气冷却区周围的区域扩大了,仍 然会使凝汽器的平均传热系数降低, 要使汽机排汽凝结只有提高凝汽器的传热温差和端差,因而提高了凝汽器的汽侧温度和运行压力。试验时真空泵一般持续停运 8min,取后 5min 的真空下降速度的平均值作为试验结果,试验结果低于 0.3kpa/min 时满足部颁标准要求。

由工程热力学得知,凝汽器的运行压力与凝汽器的汽侧蒸汽容积(包括汽机 末级叶片以后的空间、汽机本体疏水扩容器的蒸汽空间)成反比,与汽侧的绝对温度成正比,与汽侧所容纳的气汽混合物的质量成正比。因此,同容量的机组所 配的凝汽器不同,严密性试验时汽轮机真空的下降速度不同;季节不同,循环冷却水的温度不同,严密性试验时汽轮机真空的下降速度也不同(冬季和夏季差别 较大) 。

另外,汽轮机真空的下降速度还与机组负荷(试验时机组负荷越低真空下降 速度越慢) 凝汽器的性能 、 (换热能力越大真空下降速度越慢) 循环冷却水量 、 (流 量越大真空下降速度越慢)等有关系。可见,湿冷汽轮机做试验时用真空下降速 度表示真空系统的严密性只能反映空气漏入真空系统的大致水平,既不合理,也 不“真实” ,更不能测定漏入真空系统的空气量。

来源:北京嘉华思创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电联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